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白色家电龙头股 经济低谷期有望持续增长

  长城证券研究所何奇峰

  中期业绩分化明显

  家电行业景气变动对白电龙头企业业绩影响程度有限。上半年,空调行业受天气偏凉等不利因素影响,整体销售量仅比去年同期增长4.9%。但行业龙头格力电器(000651,收盘价15.00元)、美的电器(000527,收盘价9.56元)依然能够通过提高新品销售比重、加强销售费用控制等手段,使得企业盈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此外,九阳股份(002242,收盘价29.00元)凭借在豆浆机、电磁炉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以及扁平化的渠道优势,主营业务和净利润继续保持100%以上的增长。

  在行业龙头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同时,部分二线、三线白电企业基本面发生了积极的变化。美的电器入主小天鹅(000418,收盘价4.03元)后,公司内部经营管理得到改善,上半年在销售同比下降14.6%的情况下净利润实现38.9%的增长。此外,合肥三洋(600983,收盘价6.16元)上半年公司通过加强渠道覆盖面和提高一线销售激励,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60.1%和78.3%。

  黑电企业和出口导向型小家电企业主营业务盈利不佳。上半年,国内平板电视出货量同比增长83%,但由于缺乏上游核心材料自主配套能力,国内电视厂商在外资品牌价格战的打压下,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出现双降。此外,以德豪润达(002005,收盘价2.78元)、伊立浦(002260,收盘价5.46元)为代表的出口导向型小家电企业,在原材料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海外市场需求放缓等不利因素共同作用下,盈利出现了明显下滑。

  整体估值具备相对优势

  从A股市场总体估值水平来看,家电行业具备相对估值优势。上半年家电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长19.49%,低于A股上市公司整体29.9%的增长;净利润增幅高达62.45%,高于A股平均19.67%的增幅,居各行业前列。

  由于上半年家电行业盈利高于A股平均水平,家电板块的2008年动态市盈率仅为12.62倍,显著低于A股市场中报后的15.22倍的动态市盈率。此外,家电板块平均市净率估值为2.09倍,也低于A股市场当前2.62倍的估值水平。

  下半年行业盈利增长将放缓

  受海外市场需求放缓,国内房地产市场销售减缓等因素共同影响,7月份国内空调行业产量同比下滑35.3%,销售量同比下降19.2%;7月份冰箱生产也出现同比下降2.9%,销售同比仅增长0.8%。从7月份的行业数据来看,除洗衣机行业销售仍保持较快增长外,空调、洗衣机行业需求仍在放缓,而家电行业外部环境,包括原材料及人工成本高企、人民币升值、外需放缓、宏观调控造成融资困难等不利因素短期内并无显著改善迹象,我们预计相关企业的盈利增长下半年将出现不同程度放缓。

  看好业绩稳定增长的行业龙头

  尽管家电行业面临周期性下滑风险,但板块个股经过前期大幅下跌,仍存在一定投资机会。从估值来看,家电板块中报整体净利润增幅高达62.45%,目前的2008年动态市盈率估值较A股市场也具备一定优势。同时,从个股方面来看,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等龙头公司确定性增长预期明确,在目前疲弱的A股市场中具备相对投资安全边际。综合以上考虑,我们首次给予家电行业“谨慎推荐”投资评级。而且我们认为空调行业龙头格力电器、美的电器,以及冰箱业务龙头青岛海尔(600690,收盘价8.60元),豆浆机行业龙头九阳股份等企业能够超越周期波动、实现业绩稳定增长的目标。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