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商业储值卡的秘密

  [ 招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仲跻伟称,据其了解,“现在储值卡有50%是拿来送礼的,还剩下50%是企业作为福利金的一种,发放给员工” ]

  中秋节要到了。位于北京金融街投资广场B座的资和信集团(下称“资和信”)办卡点每天都排着长长的队。

“过两天人还要更多,这马上要过节了。”这座写字楼的保安不无感慨地说,“都是办来送礼的。”

  作为非实名制储值卡的一种,资和信发行的“北京商业服务通用积分卡”(下称“商通卡”)是很受“黄牛”们欢迎的。而对送礼的个人或公司来说,这种商通卡办理起来也很简单,直接在资和信用现金或支票购买后,持卡人就可以拿卡在北京多家大型百货公司消费。

  来自资和信网站上的信息显示,商通卡的每张最低额度是100元,最高额度是10万元。

  目前,以商通卡为代表的预付卡或储值卡在市场上十分流行,在许多大型百货公司或超市,都可通过团购方式办理联名预付卡,在自己的卖场通用。北京也出现多家办理储值卡的公司,还推出各自的“明星”储值卡,如北京裕福商务管理有限公司的“福卡”、北京中诚信和商务有限公司的“中民卡”等。

  这张小小的储值卡,涉及发卡公司、商铺、消费者甚至“黄牛”。

  顺畅的利益链

  “有没有卡要卖?”《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一走进北京一家大型购物中心,立刻就有几个“黄牛”上来询问。一位徐先生对记者表示,预付卡收购价为卡面金额9.2折~9.4折,价格高低根据商场积分、返券等不同情况而定。

  “很多人有卡但是想换成现金,而有些人就想要有折扣的卡来购物,我们不过是个中介。”徐先生介绍,他再以卡面金额9.5折~9.7折的价格转手卖给需要购物的人,赚取差价,金额较大的卡可以通过多次替人刷卡(给消费者一些折扣)变相卖出去。“对消费者来说,至少能节约个打车费。”

  “卡面金额越大越好,金额太小不赚钱。所以我们现在现金卡总金额低于2万元的不做。”徐先生说。

  对于资和信来说,商通卡的盈利主要来自沉淀资金的利息。据知情人士透露,资和信资金池沉淀的规模较大,日交易量也很大,“很多人拿到卡并不急于消费,这个钱一直花不出去”。

  还有一部分收入来自商户的手续费。

  “我们商家参与这个卡,要交给资和信一定比例的手续费。作为好处,他们会替我们宣传,而且这个卡折现比较难,大家不会像现金一样存起来,可以促进消费者在我们店里消费、支付,促进销售。另一方面,也相当于变相给我们介绍顾客。”北京一家体育用品店的店长对记者表示,资和信与商家之间需要结算,不是立即到账。

  “资和信系”的身影早已在资本市场上出现。资和信网站的资料显示,资和信下属多家子公司,分别是北京资和信咨询中心、北京资和信担保有限公司和北京金军资和信风险投资有限公司。

  根据记者对公开资料的不完全统计,“资和信系”的这几家公司曾持有中青旅(600138.SH)、中体产业(600158.SH)、中视传媒(600088.SH)、上海家化(600315.SH)、厦门信达(000701.SZ)或精达股份(600577.SH)等数家上市公司的股份。

  银行缺位

  银行并不能发行不记名的预付卡。2001年,由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国家经贸委、人民银行下发的《关于严禁发放各种代币券(卡)的紧急通知》规定:“各商业银行、邮政储蓄机构要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严禁发行各类储值纪念卡和不记名、不记息、有固定面值的联名卡。”

  “其实在国外,发放储值卡是商业银行的正常业务。”一位业内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如果银行来做储值卡,与时下一些发卡公司的一个最大区别在于不能开立商业企业的发票。“银行是经营货币的企业,不能给商业发票的话,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这种变相送钱的现象。”

  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仲跻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对于储值卡市场的情况一直都比较关注。“据我们了解,现在储值卡有50%是拿来送礼的,还剩下50%是企业作为福利金的一种,发放给员工。”

  “银行有兴趣,但是银行的业务必须合规。”仲跻伟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通卡 | 徐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