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医院用药市场和医药商业受益大

  受9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的消息影响,昨日A股市场23个普跌行业中,医药生物板块的跌幅最小,仅为0.21%,三普药业等部分低价医药股甚至以涨停报收。

  业内人士认为,《意见》对医改大方向、总体思路的强调,等于给行业内相关企业释放了利好信号。

而相关细则的出台还需要根据现有条件进行拟定,一次性公布并实施细则的可能性并不大。

  强调医保体系和政府投入

  《意见》提出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方向、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措施。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在主要措施方面,《意见》强调重点抓好五项改革,包括加快推进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等,尤其在公立医院改革上再次强调要加大政府投入,规范收支管理。

  除此之外,《意见》强调,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积极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努力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科学合理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严格有效的医药卫生监管体制。

  银河证券研究员李鹰鹏表示,意见稿的大方向和去年底以来逐渐定下的医改基调保持一致,仍以建立医疗保障体系和加大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为医改核心。

  三大细分板块受益多

  针对昨日医药板块的表现,宏源证券研究员王智勇表示,医药生物跌幅仅0.21%,部分低价的医药股以涨停报收,显示出受到资金重点关注。今后,新农村、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制度覆盖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将进一步拉动医药消费需求的增长。

  在分析《意见》透露的信息对医药生物板块哪些细分领域最为有利时,李鹰鹏表示,由于《意见》仍主要强调医疗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因此未来政府加大对医疗卫生的投入是可以期待的,在“大病优先”的基础上,将来医院用药市场受益最大。

  国泰君安研究员易镜明也认为,医改会带来受益人数上的广覆盖,受益金额主要投向重大疾病和长期慢性疾病等,因此生产高端处方药的公司可能在医改进程中获益较大。康缘药业双鹭药业恒瑞医药科华生物国药股份东阿阿胶等值得关注。同时,一致药业华东医药的估值也具有优势。

  李鹰鹏认为,受益于医院用药市场的发展,医药商业企业尤其是各地区处于龙头地位的商业企业也能感受到强烈利好。医药商业企业的主要机遇还是在为医院供药上,主要客户还应以医院为主,因为现在“医药分开”的提法并不是指医院从此与用药“分离”,因为在重大疾病等方面这种分离是难以实现的。“医药分开”的方式可能更体现在财务或其他意义上的分开。

  李鹰鹏还表示,作为“需方”的群众今后在医疗卫生方面如果能享受更多的政府投入,普药行业也将受益,尤其对那些定点生产、优先向社区供药的名牌普药企业来说会更加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征求意见稿公布后,细则会陆续面世。但是由于医改不可能一步到位,因此众多细则也不可能一次性全部公布并实施,而是要根据环境和条件逐渐推进。今后,医保体系的涵盖范围、政府加大投入的资金来源、医院的产权改革、城乡安全体制等具体问题都将逐渐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鹰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