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债券市场迎来牛市 创新拓宽债券基金发展空间

  “同样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债券型基金的收益怎么还不如银行呢?”光大银行理财柜台前,一位客户翻看着宣传折页,发出了上述疑问。而随着以富国天利为代表的创新型债券基金的推出,债券基金收益有望提高,也更适应信用类债券大发展的市场变化,为债券基金拓宽了发展空间。

  债基也创新

  创新是监管层引导中国基金业发展的一大主旋律。今年初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监管层就表示将鼓励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引导基金公司改变目前股票类基金比重过高、低风险产品不足的状况。

  继去年推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后,沉寂近一年的基金业又迎来了新的创新品种。国内首只创新型债券基金??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债券型基金日前已获监管部门核准,该基金将封闭运作,并在深交所上市交易,3年后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卞晓宁认为,这种创新型制度设计兼具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优点,对于饱受市场流动性不佳以及频繁大额申购赎回冲击困扰的国内债券型基金,这是一次具有重要积极意义的尝试。

  卞晓宁表示,由于我国债券市场流动性的匮乏以及债券型基金时刻面临大额赎回压力,导致众多开放式债券型基金无法投资于一些收益率较高但流动性不佳的产品,也无法持续从明显被市场错误定价并低估的产品中获利,更无法长期运用杠杆进行放大操作以提高基金收益。

  而通过设置封闭期,富国天利基金可以将收益率较高但流动性不佳的产品以及被市场错误定价的产品持有到期,获得稳定的超额收益;也可以长期运用杠杆进行放大操作以提高基金收益;更重要的,由于封闭期内份额固定,套利资金无法摊薄新股上市后的基金收益。因此,该基金可以获得比传统开放式债券基金更高的收益。

  实际上,封闭式债券型基金已在美国取得了成功。数据显示,在美国封闭式基金市场,债券型基金不仅在基金数量和规模上超过股票型基金,规模分别达到65.27%和57.89%,在长期投资业绩方面也能够超过开放式债券基金。

  债市迎来牛市

  与股市的低迷形成鲜明对照,债券市场近期走出一波牛市,交易所市场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都连续走高,成交量持续放大。天治天得利基金经理贺云表示:“如果不出现通胀率大幅反弹的话,我们更加确信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已经是阶段性的高点,债券市场的春天很可能才开始不久,接下来有理由相信债市会继续走高。”

  截至上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7月初的4.5%左右高点回落30bp以上,收益率回落速度之快超出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建信基金判断,短期内收益率曲线仍将稳中有落,因为即将公布的3季度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可能进一步支撑债市走强。

  益民多利债券基金经理郑可成也认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融资总额达到5107.2亿元,其中债券融资总额达到3174.795亿元,约为IPO融资额的2.5倍。以公司债、企业债为代表的信用类产品市场快速发展,为债券型基金提高收益类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会。而债市的持续升温,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债市。在CPI增速步入下降通道逐渐成为市场共识的基础上,资金的流入有利于债市的进一步走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卞晓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