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问题奶粉疑致多名婴儿患肾结石 > 最新评论

必须严查有毒奶粉问题责任链

  2007年,美国发生重大宠物食品污染事件,数千只宠物纷纷发生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数百只宠物因肾衰竭而死亡,因美方认为中国向美国出口了问题原料所致,此事件沸沸扬扬,举世瞩目。此后查明,江苏徐州安营生物技术开发公司、山东滨州富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部分批次产品达不到合同规定的含量时,违反饲料质量安全标准掺杂使假,在小麦蛋白、玉米蛋白中违规添加三聚氰胺,并通过非法检商品税则号报关出口,逃避检验检疫。

此后,两家企业被关停,主要负责人被捕。从那时起,三聚氰胺被更多的公众所知晓。

  事隔一年,三聚氰胺再来,但更令人惊愕的是,食品污染受害者从宠物猫狗转移到哺乳期儿童!

  几经遮掩,三鹿在被卫生部高度怀疑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之后,终于承认致使全国各地大量婴幼儿肾结石的奶粉,的确是三鹿产品,称经其自检发现今年8月6日前出厂的部分批次约700吨三鹿婴幼儿奶粉受到三聚氰胺的污染,并宣布全部召回。根据媒体公开报道的信息,江苏、陕西湖北等地陆续发现多例哺乳期婴儿泌尿系统结石患者,而据昨日甘肃省卫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目前,该省已上报病例59例,已死亡1例。

  三聚氰胺是什么东西?为什么会出现在食品中?尤其是出现在婴儿的配方奶粉中?

  从维基百科可以查阅到:三聚氰胺最早被合成于1834年,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基本有机化工中间产品,最主要的用途是作为生产三聚氰胺-甲醛树脂(MF)的原料。三聚氰胺还可以作阻燃剂、减水剂、甲醛清洁剂等,广泛运用于木材、塑料、涂料、造纸、纺织、皮革、电气、医药等行业。三聚氰胺被认为毒性轻微,但动物长期摄入会造成生殖、泌尿系统的损害,膀胱、肾部结石,并可进一步诱发膀胱癌。

  三聚氰胺这样一种用于装饰面板、涂料等领域的工业用品,缘何会出现在奶粉中?今日尚未见到三鹿公布污染问题发生的细节。但是我们要追问:三聚氰胺究竟是在哪个生产环节中进入孩子们的奶粉中的?是出在原料供应环节?还是出在三鹿的生产流程中?可以肯定的是,三聚氰胺这种非食品添加剂的有毒工业原料进入儿童奶粉中,是一起比阜阳劣质奶粉事件性质更为恶劣的造假事件!700吨污染奶粉背后,隐藏着巨大的问题责任链!

  我们首先以口不能言的婴儿的名义,要求三鹿及相关职能机构公布更多信息:

  三鹿的核心原料供应商是谁?他们供应的原料是否符合安全标准?这些原料供应商是否同时是其它奶粉生产商的原料供应商?三鹿对原料供应方的检测评估是如何把关的?三鹿配方奶粉中的真实成份有哪些?在被加入孩子们的奶粉前,如何确保它们的安全的?三鹿“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的生产流程中,哪个环节会出现污染可能?这些被污染的奶粉在投放市场前是否经过了内部质量检测?三鹿的质量检测技术是否是先进有效的?缘何在出厂环节没有把住质量安全关?三鹿获得免检产品待遇之后,其产品质量安全的检测监管如何延续?

  我们可以先不谈国家食品安全监管的巨大漏洞,一连串的追问可以暂时打住。但单从企业安全生产的责任角度来看,无沦是原料供应方的问题,还是三鹿生产流程中的问题,三鹿本身都负有无法推卸的责任,作为重大食品安全生产事故的直接责任方,三鹿必须要以为公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公开奶粉污染事件中的关健信息并推进问责。我们孩子的健康与生命,远比美国宠物的健康与生命更令人揪心。

  企业的产品安全责任,是一种最基础的企业社会责任,生产公众消费类产品的公司,因其产品覆盖广泛的消费者,因此它们天然地负有公众健康安全的责任,这是企业最重要的基础义务,而作为奶粉企业,天然地负有儿童生命健康安全的责任,这是一个规范企业的良心所在。生产流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疏漏,都有可能酿成波及千万公众的安全事件。

  所以食品企业的产品安全责任,重如泰山,今年二审的食品安全法草案就已经修改了相关条款,将以法律的形式强调食品企业的社会责任:“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对社会和公众负责,保证食品安全,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

  随着食品生产的工业化和新技术、新原料、新产品的采用,以及食品添加剂的广泛使用,造成食品污染的因素日趋复杂化,也导致食品安全监管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从2004年起到现在,食品安全危及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的事故多得不胜枚举,成为公众最关心的产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2005年,搜狐财经一项公众调查显示:阜阳大头娃娃奶粉事件与小杯装果冻致死婴儿事件,列公众最深恶痛绝的产品安全事件之首。但现在,这两个事件的恶劣影响,恐怕要被三鹿奶粉污染事件超越了。

  所以,我们可以以法律的名义,向三鹿污染奶粉事件发出质询,要求三鹿与相关职能机构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尽快向公众公开奶粉污染事件的中的问题责任链,并以此为训,推进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成形,不要一再地,让食品安全问题成为国家的耻辱。(本文系国际航空报专栏文章  作者:王子恢)

survey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