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中秋节前黄牛盯上月饼券 网上四折买进七折卖出

  “哈根达斯玲珑心意月饼券,原价198元,145元出;元祖雪月提货券,原价168元,110元出……”近日,记者发现很多人在网上发帖,想在中秋节前将手头月饼券尽快处理掉。这一“商机”,很快被“黄牛党”盯上。


  4折买进,7折卖出

  带着好奇,记者在淘宝网上检索了“月饼券”。结果发现,仅来自北京的信息就有200多条,涵盖稻香村、好利来、大三元等知名品牌,大多数售价为券面金额的6至8折,甚至还有更低的折扣。

  据一位名为“月饼专家”的网友介绍,在网络上买卖月饼券的,除了部分个人行为之外,相当多的一部分便是专门从事倒卖月饼券的“黄牛”。

  “主要是月饼券限制了提货时间,如果等到中秋当天再处理估计很难卖出好价格,过了中秋更是相当于全部浪费了!”发帖转让月饼券的张先生称。

  而对于倒卖月饼券的“黄牛党”来说,则主要是依靠低价买进、高价卖出,获取其间的价差。据了解,通常“月饼券黄牛党”的出售价格为原价的7折左右,而收购价最高也不过是4折,按原价200元计算,即使一天他们只卖出5盒月饼,其净收益也应当在300元左右,利润十分丰厚。

  据淘宝网统计,目前,该网站上月饼券的销售者已达数百人,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地,而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黄牛”。

  倒卖月饼券,好过倒卖火车票

  受习惯思维的影响,人们对“黄牛”没啥好感,“月饼黄牛党”也不例外。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正峰副教授认为,“月饼券黄牛党”的出现主要是因“月饼券”这一事物本身的特点而导致的。一些人收到单位发放的或朋友赠送的月饼券之后,自己消费不了,当然要想办法出售掉,而黄牛党发现其中有利可图,才会做出倒卖月饼券的行为。

  张正峰认为,所谓的“月饼券黄牛党”并没有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完全不同于倒卖门票、火车票等商品的黄牛党,不能相提并论。

  据业内人士介绍,从销售比例看,月饼的实物销量要远大于月饼券销量,“月饼券黄牛党”的行为对市场影响并不大。

  不仅如此,在消费者看来,便宜才是硬道理。网上“月饼券黄牛党”的出现,乐坏了消费者,眼下有关“中秋买月饼,省钱有妙招”的讨论在网上相当火热。

  据淘宝网数据,先在淘宝网上购买月饼券再去消费确实相当超值,可以节省20%至60%;其方便性也不容忽视,买家拿到月饼券后可以随时选择最近的购物点提货。

  或许有人说,“月饼券黄牛党”鬼鬼祟祟,其赚取的收益是见不得光的,并且还涉嫌扰乱市场秩序等等。但实际上,注明“可换领其它等价商品”的月饼券,实际上就是一种“代币券”,本身就极易滋生腐败、扰乱市场秩序,是国家法令所明文禁止的。

  若觉得黄牛党不顺眼,取消月饼券就是了,何必因噎废食?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正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