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秋香港上市夭折 太保欲改承诺东山再起

  9月14日,中秋月圆之日,中国太保的香港上市之梦却难圆。后天就是中国太保香港上市的最后期限,昨日16.12元/股的收盘价,令其H股IPO无悬念地夭折。

  承诺成H股上市羁绊

  错过了登陆香港市场的“9月14日”大限,太保H股发行就需重走一遍流程,包括再过股东大会以及证监会这两关。

一位知情人士昨日透露称,太保正在商讨是否尽快召开股东大会之事,预计股东大会年内有望成行。

  上述人士称,为了能够尽快重启H股发行工作,太保正在考虑调整原先的“H股发行价不低于A股发行价”这项承诺,以尽早登陆香港市场。“如果修改承诺的话,估计股东大会应该能通过,关键在于证监会这关。”一位保险分析师认为。

  太保的这个致命承诺,是在去年圣诞节那天登陆A股时做出的,“当初做出这个承诺,是为了维护A股投资者的利益。谁都没想到,这个承诺成了H股上市的羁绊。”上述人士分析说。

  太保A股股价自3月26日跌破发行价后就一直一蹶不振,一路都在走下坡。期间市场对于太保今年一季度、半年报的业绩表现不俗等利好消息,似乎并不买账。这也使得“中国太保能在9月14日大限之前完成上市”,变得越来越渺茫。

  尽管如此,直到两三个月前,在股东的牵线搭桥下,中国太保仍不遗余力在拜访境外投资者,只可惜投资者反映平平,过低的A股价格以及市场行情,无法使投资者愿意去买太保的账。而在跌破发行价前,本报还独家获悉,全球最大主权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已就认购太保H股一事与太保高层进行密会,随着太保A股的一路下行,阿布扎比投资局计划投资一事就没有实质性进展。

  

  凯雷如意算盘落空

  太保H股无法如期在香港上市,更让急于套现的太保外资股东凯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最直接的影响是,太保登陆香港时间表的延期,意味着凯雷尽快套现的如意算盘就此落空。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就凯雷而言,由于当初入股中国太保的成本并不高,粗略计算下来大概不到5元/股,就算中国太保A股的价格再跌,凯雷只要能变现就肯定赚钱,只是赚钱多少的问题。但是,凯雷要在A股套现,必须要在禁售期3年之后,但在H股就没有限制。”这也是凯雷为何要把所持太保A股置换成H股的主要原因,而置换的先决条件就是太保要在H股上市。

  相对来说,太保自身在香港融资问题上表现较为冷静,A股融资所得资金,足以支撑其展业多年,因此对再次融资的渴望并不那么急切。

  关于太保转让合资公司太平洋安泰人寿一半股权的问题,上述人士说,北京银行已将收购方案上交给监管部门,目前就等最后批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