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问题奶粉疑致多名婴儿患肾结石 > 最新报道

700吨奶粉受污染 三鹿集团紧急召回

  8月6日前出厂的部分婴幼儿奶粉受三聚氰胺污染,卫生部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已展开调查

  自阜阳毒奶粉事件后,近日,在各地引起沸沸扬扬讨论的“三鹿奶粉疑致婴儿患肾结石”的消息,再一次引发了舆论对食品安全危机的极大关注,尽管三鹿厂家单方宣称奶粉符合国家质量要求,目前权威检测部门也尚无明确的检测结果,但全国各地曾购买过三鹿奶粉的婴儿家长的群起讨伐之声,多家受理患病婴儿医院作出的奶粉与肾病相关性的医学结论却让质疑的风波愈演愈烈。

  昨晚,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产品召回声明,称经公司自检发现2008年8月6日前出厂的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的污染,市场上大约有700吨。为对消费者负责,三鹿集团公司决定立即对2008年8月6日以前生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全部召回。

  近期,甘肃等地报告多例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调查发现患儿多有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历史。

  三鹿集团传媒部相关人员表示,公司对此事非常关注,已派人赶赴相关地区了解情况,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最新情况甘肃上报59病例已有1患儿死亡

  甘肃省卫生厅昨日上午11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肾结石宝宝的相关情况。目前全省已上报病例59人,死亡1例。

  甘肃省卫生厅新闻发言人杨敬科说,这些婴儿均食用了同一品牌的配方奶粉,但目前还不能确定婴儿泌尿结石与配方奶粉有直接关系。

  7月中旬,甘肃省卫生厅接到医院婴儿泌尿结石病例报告后,随即展开了调查,并报告卫生部。杨敬科介绍,近期,甘肃省卫生厅已安排卫生监督机构对企业生产配方奶粉的卫生条件、检测能力等情况进行了卫生监督检查,对配方奶粉采样后送国家有关单位检测,目前样品还在检验之中。

  甘肃省卫生厅还安排卫生监督机构对患儿食用的奶粉进行了采样,共采样6份,已送国家有关部门检测。为防止假冒产品影响,甘肃省卫生厅还对其来源进行了追溯。杨敬科说,甘肃省卫生厅还安排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制定了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其结果还在统计核对之中。

  发布会时间很短,没有允许记者提问。

  9省份发现肾结石宝宝

  继甘肃14名婴儿疑似因食用奶粉患上肾结石曝光之后,陕西、江苏、湖北等地同现数起相同病例,事态呈扩大趋势,且病因矛头直指患儿食用过三鹿奶粉。到目前为止,陆续有媒体报道甘肃、陕西、宁夏、江苏、江西、湖北、河南、山东、安徽等9个省(区)发现多个相似病例,具体数目有待统计。据了解,这些患病婴儿绝大多数不满1周岁,大多来自农村地区,系人工喂养。患儿家长都反映孩子出生后一直吃名为“三鹿”牌的奶粉。

  各方反应

  卫生部:已向世卫组织通报

  昨日上午,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就“肾结石宝宝事件”紧急召开会议研究对策。目前,卫生部等多部门已将汇报材料送达国务院,正在等待最高决策者的批示。昨晚,卫生部又通报,近期甘肃等地报告的多例婴幼儿肾结石病例,经相关部门调查,目前高度怀疑他们均食用了被一种化工原料??三聚氰胺污染的三鹿牌奶粉。

  卫生部有关方面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三鹿奶粉事件如证实质量问题,却逃过检测,有可能是食品加工的原料污染,也就是说,原料中含有的营养物质都是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但原料因污染却含有不该有的物质,而这类物质并不在抽检范围之内。

  目前该事件仍在调查当中,卫生部表示,如查实婴儿肾结石与奶粉直接相关,卫生部将会同质检、工商部门共同查处该企业,对于受害儿童的赔偿问题,则按照相应法律诉讼程序解决。卫生部已组织联合调查组开展该事件的调查处理,并在全国范围内对可能由此造成的婴幼儿患病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同时紧急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诊疗方案。其他相关部门也已采取相应措施。

  卫生部已将事件有关情况向世界卫生组织及有关国家通报。有关调查处理进展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发布。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昨晚表示,由卫生部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已赶赴奶粉生产企业所在地,会同当地政府查明原因,查清责任,并将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据了解,联合调查组由卫生部牵头,由农业、公安、质检、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及相关专家组成。

  质检总局:全国范围专项检查

  昨日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该局昨天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奶粉专项检查,凡发现三聚氰胺等质量安全问题的,立即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停止销售、查封成品。

  通知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立即对辖区内所有奶粉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一是检查企业的生产原料,重点检查是否含有三聚氰胺;二是检查企业的生产工艺,重点检查企业加工过程是否规范;三是对原料奶和成品进行抽样检验,重点检验三聚氰胺、阪崎氏肠杆菌等微生物指标和卫生安全指标。凡发现三聚氰胺等质量安全问题的,立即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停止销售、查封成品。

  通知强调,各直属检验检疫局立即开展进出口乳及乳制品中三聚氰胺检测,凡检出三聚氰胺的产品一律不得进出口。对已经检验放行的进出口乳及乳制品留样实施三聚氰胺检测,发现含有三聚氰胺的要立即责成相关企业采取主动召回措施,同时积极查明原因。

  9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从有关新闻报道中获悉,甘肃省发现有婴幼儿疑因食用三鹿牌婴幼儿奶粉引发肾结石等疾病。国家质检总局对此高度重视,当日即组织开展调查,并对产品进行抽样检验。

  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处陈处长告诉记者,按照大部制改革的“三定”方案,目前三鹿事件已统一由卫生部牵头各相关部委处理,质检总局将配合卫生部做好质检领域的相关工作,并及早给出三鹿奶粉事件的满意处理结果。

  患儿家长:将联名起诉三鹿

  石家庄三鹿集团公司昨晚发出声明,称经自检发现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奶粉受三聚氰胺污染。在武汉治疗的3个患儿已于两天前出院,家长得知这一消息后表示,将联名起诉三鹿集团。

  今年8月下旬,武汉同济医院收治了3名患儿,均是罹患罕见的婴儿肾结石,生命垂危。3名患儿都在1周岁以下,来自湖北、江西、河南。连日来,家长们都在寻找导致孩子致病的原因,但都没有结果。

  专家说法应重新审定婴儿奶粉标准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分析,奶粉导致肾结石宝宝,原因比较复杂,但是可从两方面查。一个是环境,包括奶牛场的土壤是否受重金属污染,另外牛喝的水是否硬水,父母冲奶粉的水是什么水。排除了环境因素后,就是牛奶的问题了。

  首先,奶粉中的蛋白与钙,虽然达到国家允许范围,但如果是在标准里属于偏高的,特别当它碰到天气很热,小孩喝水又很少,甚至体重偏低的情况时,将出现高渗透压,磷酸钙就沉积到了肾脏,导致结石。

  此外,如果奶源里含有抗生素残留,会和牛奶中的钾、钙、钠等产生化学反应结合一起最终生成尿酸氨。“尿酸一旦形成后不能在小儿体内迅速排出,将滞留肾脏,和钙和磷结合,可能形成肾结石。”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婴儿奶粉的指标属于企业的生产指标,本身还没有按照小孩的营养需求去制定,现行的标准是落后的,专家建议有关部门重新审定婴儿奶粉标准,和国际接轨。业内人士直言,我国乳品行业出现的这次事故主要是标准的落后和制定标准人员的知识更新不够导致的。

  □“甘肃14婴儿患肾结石奶粉惹祸”后续

  □相关资料

  三聚氰胺可导致结石

  卫生部专家指出,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可导致人体泌尿系统产生结石。据一个实验显示:动物长期摄入三聚氰胺会造成生殖、泌尿系统的损害,膀胱、肾部结石,并可进一步诱发膀胱癌。

  一名不愿具名的化工专家介绍,三聚氰胺其分子中含有大量氮元素。用普通的全氮测定法测饲料和食品中的蛋白质数值时,根本不会区分这种伪蛋白氮。添加在食品中,可以提高检测时食品中蛋白质检测数值。

  有媒体此前报道,某些饲料加工厂,会往饲料中添加三聚氰胺这种化工原料。这样可以冒充成高蛋白饲料,还能大幅度降低成本。去年,在美国发生了猫狗宠物非正常死亡事件,美国有关部门经过调查确认是宠物食品的原料受三聚氰胺污染。 综合新华社、《兰州晨报》、《广州日报》、《长江商报》、《新京报》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敬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