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下的企业生存 > 宏观调控对中小企业的影响

进口门槛提高 广东或有七成中小民营油企被重组

  日前,商务部发布公告,持有2008年成品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的内资企业,在2008年12月31日前无法完成进口任务的,应于2008年9月30日前交还商务部,商务部将对交还的允许量进行再分配。

  业内专家分析,前两年的进口完成量较好,由于今年内,国际油价几乎翻番,进口企业倒挂加剧,使得进口量难以完成预期。
国家发布紧急通知,是鼓励行业重组的信号,广东或有七成中小民营企业被重组。

  企业倒挂压力加重

  “根源还在于高位运行的国际油价,进口企业的倒挂压力加剧,越卖越亏,所以进口量难以达到预期的指标。”广东省石油行业学会储运销委员会秘书长范小平分析,7月份,国际油价冲破145美元大关,达到历史最高点,相对于年初的价格,几近翻了一倍,一些进口经营的民营企业根本受不了这样的价格倒挂压力。此外,国家欲收回未使用的允许量进行再分配,也是鼓励有实力进口经营的民营企业,“上大压小”已经显现出来。

  此前已提高油企进口门槛

  此前几日,国家提高对2009年申请进口成品油企业的门槛已经放出了这样的信号。2009年成品油非国营贸易企业进口允许量申领条件、分配依据和申请程序。申领条件中,对企业银行授信额度的要求是2000万美元以上,比去年提高了一倍。

  范小平介绍,非国营贸易企业的原油进口每年占全国的10%左右,这个比例虽然小,但是就前几年发生的“油荒”来看,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或者任何一方面存在了缺口,都有可能导致“长龙”的出现,民营油企的作用不容忽视。

  一业内分析师表示,今年是民营油企的“冷冬”,在国际油价高位运行时,民营企业没有能力进口原油,日后,行业若回暖后,民营企业又将面临没有进口配额的处境,进退两难。

  范小平建议,在国内价格机制尚未完全理顺的情况下,民企面临窘境的嘴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快重组步伐,通过合资或者联营等方式进行整合,有利于提高抗风险的能力。这样一来,广东省几十家民营油企,最终只能剩下十几家,70%都面临需要重组的命运。(记者孙婷婷)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