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1000亿美元全球私募基金汇集厦门

  【据新华社厦门电】9日,第1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重点项目对接会-2008中国产权交易大会拉开帷幕,超过1000亿美元全球私募基金汇集厦门,其中不乏凯雷投资、巴菲特投资等全球顶级的投资基金。

   对于中小企业,以逐利为宗旨的全球私募基金带来的究竟是一时“钱”景,还是长远前景?

   全球私募基金云集厦门

   每年9月8日定期于厦门召开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至今已是第12次,投洽会日益成为国际资本进入中国的重要平台,超过1000亿美元全球私募基金云集厦门,这在投洽会历史上从未有过。

   今年吸引全球私募资金云集厦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首届中国产权交易大会。记者了解到,此次产权交易大会共有超过350家拟上市高成长企业,以及5000多个优秀的融资项目前来寻找合作伙伴。

   大会主办方透露,共有超过1000亿美元规模的私募基金前来寻找投资项目,其中有凯雷投资、巴菲特投资、雷曼兄弟环球策略投资等全球顶级的投资基金。

   私募基金一般是对非上市企业进行权益性投资,然后通过上市、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持股获利。近年来,私募基金已成为国际资本进入中国的重要形式,投资规模呈快速上升趋势。据上海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介绍,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吸引私募基金,正成为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引进外资的新手段。福建省从今年起设立省级创业投资引导资金,每年安排3000万元,主要用于资助搭建创投服务平台。早在20天前,福建省就在福州举办了一场私募基金与中小企业的对接会,吸引了众多中小企业的参与。

   今年来,私募基金布局中小企业的步伐明显加快。在中小企业众多的福建省,今年以来已有50多家创业投资机构前来“踩点”,目前在政府管理部门备案的已有8家,而去年同期只有1家。

   中小企业求钱若渴

   “资金短缺让企业扩展难以为继,要是有外来投资无异于雪中送炭。”福建省晋江季节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清江表示。位于“中国伞都”晋江东石镇的这家企业,年外销雨伞已达到100万打以上的规模,但资金的压力让企业不得不放缓扩展的步伐。福建省晋江市是中国最大的运动鞋出口基地,过去企业平均利润率可达10%左右,而去年至今仅有5%,许多中小企业已经面临零利润甚至负利润。今年上半年,该市中小鞋企产值133亿多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0%。

   多年来在福建调研上市公司资源的中企华资产公司福建分公司负责人陈炳龙告诉记者,今年来私募基金动作频频,寻找有上市潜力的民营中小企业。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发展困境,为私募基金大规模进入提供了条件。

   “中国制造”升级离不开世界资本

   “引进私募基金,就是想让企业再上一个台阶。”虽然每年生产100万打以上的外销伞,但在肖清江看来,企业仍处于大而不强的阶段。

   像肖清江一样为企业成长而烦恼的中小企业主十分普遍。据北大民营经济研究院专家发布的报告称,中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只有3.9年,不少企业在经营一段时间后就因管理水平不高、市场适应能力不强而陷入了不进则退的尴尬境地。

   “技术设备方面的差距可以通过购买引进来缩小,但在企业管理水平、市场开拓、战略制订等方面,中国的中小企业与发达国家差距仍十分明显,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做大做强。”福州大学管理学教授吴秋明表示,目前中小企业困难从表面看起来是资金短缺等问题,但更深层次原因是核心竞争力的普遍低下。

   前来此次产权交易大会寻找投资机遇的日资投资机构赛力控股集团公司的李春辉说,中小企业要想永续发展,就必须始终跑在市场的前面。当前“中国制造”已经与全球经济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但许多中小企业缺乏全球市场调研的能力,一个产品火爆后却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市场一改变后失败也就随之来临。全球私募资金在这些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对帮助中国中小企业提升自身素质、克服成长瓶颈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在深交所上市的138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中,有25家在上市前获得了创业投资的支持,其中不少就是在私募基金进入后快速成长并成功上市。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