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深圳地税局: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如降税率

  今年1?8月,深圳个税收入已完成151.28亿元,同比增长55.62%。昨日,市地税局召开媒体通报会,通报了前8月税收收入完成情况。针对目前呼声很高的将个税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的提法,市地税局副局长章家寿表示,“与其提高起征点,还不如降低个税税率,比如将现在个税最低5%的税率调低至1%。


  下一步将实现全员全额个税申报

  章家寿认为,纳税既是义务,也是一种权利,如果提高了起征点,不少人将失去纳税的权利和义务,“市民就算是纳税一元钱,也是纳税人,也有充分理由提出合理要求,这对培养市民的公民意识以及纳税意识有好处”。

  章家寿还透露,下一步深圳要实现全员全额个税申报,由雇主和用工单位替职员对发放的实际收入进行自觉申报。“即使收入在2000元以下、不用缴纳个税的也要申报。当然,申报和缴税之间必然联系,要求申报是为了加强管理。”

  前8月增收近四成但增幅逐步回落

  据介绍,1?8月,市地税局累计组织各项收入601.71亿元,同比增长38.68%,增收167.83亿元。

  在地税组织的各项收入中,组织税收收入551.8亿元,同比增长38.9%,增收154.54亿元。其他各项收入中,契税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14.57%,增收3.56亿元;教育费附加10.53亿元,同比增长38.46%,增收2.92亿元;文化事业建设费1.8亿元,同比增长77.1%,增收0.78亿元;代收费收入共计9.58亿元,同比增长1.69倍,增收6.02亿元。

  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税收收入分级次看,中央级税收收入完成182.49亿元,同比增长37.7%,增收49.97亿元;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369.3亿元,同比增长39.5%,增收104.57亿元,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年初市政府下达412亿元年度计划的89.64%,其中,市本级收入完成240.02亿元,同比增长48.44%,增收78.33亿元;区级收入完成129.28亿元,同比增长25.47%,增收26.24亿元。

  “今年以来,地税部门组织的各项收入较快增长,但是随着经济宏观调控影响逐步显现,增幅逐步趋缓。”章家寿介绍说,除1、4月收入增幅偏高外,其他各月增幅基本呈现出逐月回落的态势。其中,6月份收入完成46.5亿元,同比增长21.7%,7月份收入完成77.75亿元,同比增长19.52%,8月份收入完成48.28亿元,同比增长18.21%。“尽管增幅下降,但地税部门有信心完成今年的税收任务。”章家寿说。

  房地产税收大幅回落对深圳税收影响不大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深圳房地产业税收大幅回落,1?8月收入完成72.93亿元,同比下降4.06%,减收3.08亿元,其中营业税大幅下降,七八月份房地产业营业税分别下降了44.97%和49.35%。

  “由于房地产税收只占地税组织的税入总量约13%,因此这部分的减少,对深圳的税收整体影响不大。”章家寿表示。

  与房地产税收大幅回落相比,金融业税收则一直保持了较快的增长,1?8月收入完成105亿元,同比增长139.85%。“尽管今年以来,股市低迷,但税收有滞后性,因此1?6月金融业税收增速较快。”章家寿说。

  不过,市地税局有关人士也表示,近两个月金融业税收收入增幅明显回落,特别是营业税增幅从上半年的1.53倍下降到8月份的24.43%,增收5904万元,其中8月份证券业营业税收入同比下降了39.92%,减收3936万元。据了解,由于股市持续走低,各证券公司本月营业额普遍下降,预计证券业营业税收入下降的态势仍将持续一段时期。

  释疑

  个税为何大增?

  章家寿表示,个税有一定的滞后性,所以今年上半年的征收数据很大程度上是反映了去年的情况。其次,新的《劳动合同法》实施后,深圳工薪阶层的工资也有较大提高。此外,税源管理、市民自觉纳税意识增强等因素也使得个税有较大增长。(记者凤飞伟)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