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签新股成烫手山芋 上市公司熊市融资的背后

  仅一年时间,“新股”在市场中的地位从众人为之疯狂大幅掉价至为众人唾弃,然而,股民的谩骂、股价的下滑、成交的低迷,却仍然难以阻挡企业上市的步伐。在熊市中融资的各家上市公司与“准上市公司”背后究竟有怎样的故事?

  中签新股成烫手山芋

  最差首日表现、最低新股收购收益率、首日后即刻跌停……9月10日,刚刚登录中小板的东方雨虹便刷新了这么几项纪录。
而事实上,新股上市表现差强人意已经成为近期的主旋律。除了东方雨虹外,美邦服饰的上市表演仅仅停留了3天,接下来便进入了“跌跌不休”的下行轨道,最低触及的23.70元价格,距其19.76元的发行价已经不远。而法因数控更是在上市首日后即遭遇两日的跌停冲击,昨日盘中触及的8.80元新低离8.70元的发行价仅一步之遥。

  今年以来,股市树立起的“新股破发”墓碑更是比比皆是。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72只上市新股中已有36只破发,其中不乏名气响当当的大盘股。比如,以7.13元发行的紫金矿业,昨日收盘价仅3.82元;以16.57元发行的金钼股份近日的最低价达10.62元,而以9.08元发行的中国铁建和16.83元发行的中煤能源,昨日的收盘价则达到8.59元和9.29元。

  受新股频频破发影响最深的便是那些热衷打新的股民,饱尝新股破发煎熬的程小姐抱怨道,“打新曾经是一件稳赚不赔的事,而现在即使新股中签也要像烫手山芋般丢掉,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上市公司喊冤

  “说我们硬要在股市不好的时候上市抢钱,这有点冤。”近期完成IPO的一家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和记者聊天时如此埋怨道,“上市的时间并不是我们能掌控的,这要看监管层什么时候放行。”

  而另外一位已过会,但尚未挂牌的“准上市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说实话,还真的很羡慕去年牛市便完成上市的公司,现在我们相当矛盾,虽然希望上市价格定得高一点,能够完成融资目标,但考虑到现在的市场情况,很有可能既完成不了期待的融资额度,又要背负骂名。”

  正是因为考虑到当前市场的情况,证监会一直在加紧控制新股的发行节奏,包括日前刚成功过会的招商证券在内,目前已经有30多家企业过会但仍未发行,这些“准上市公司”在等待的日子里大多保持缄默,尽可能地回避一些有关上市融资的敏感话题。

  “上市融资是股市的正常功能,如果这也被喊停了,那我们的市场将成为怎样的存在?”这位“准上市公司”人士最后无奈地感叹道,“可惜这并不是所有股民都能理解的。”

  不少公司放弃增发

  除IPO外,一些上市公司增发也频频遇到“未增发先破发”的尴尬局面。据悉,日前国元证券就面临这样的尴尬事,国元证券通过增发申请的价格为19.88元/股,而昨日该股的收盘价是17.21元。国元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将死守19.88元/股的计划定向增发价,否则宁愿放弃。国元证券的尴尬并不是个案,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以来,260多家A股公司发布的增发公告至今仍未实施,不少公司已宣布放弃增发。

  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可能是一个股价信心的问题,增发的公司要给定向增发的对象一个信心。”西南证券分析师王大力则指出,“目前,不少公司的股价是被严重低估的,如果公司对未来股价仍然有信心,就可能选择放弃增发而不是降价增发。”

  对于IPO上市公司来说,因为未来股价会跌破发行价而不去上市的可能性很小。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毛楠告诉记者,“发行价并不是公司IPO的成本价,上市后企业仍然有不少暴利存在。”尤其目前,上市企业盈利下滑,上市可以补充公司资本金,可能更好地为扩大业务而增强支持力,这就使得上市的诱惑依旧强大。王大力指出,“当然,IPO的时机问题也是各家"准上市公司"在考虑的,因为过会后,交易所与公司会进行相关IPO事项的协商,虽然监管层在其中有着大部分的控制权与话语权,但公司仍然有选择最终上市时间的权利。”

  而对于那些故意高报或者低报价格的公司,证监会发言人日前也表示,出现此类损害普通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将被取消参与询价的资格。(记者赵怡雯)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