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问题奶粉疑致多名婴儿患肾结石 > 最新报道

承认遭三聚氰胺污染 三鹿紧急召回问题奶粉

  卫生部昨晚宣布,近期,甘肃等地报告多例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调查发现患儿多有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历史,经相关部门调查,高度怀疑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

  随后,三鹿发表声明称,经自检发现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奶粉受三聚氰胺污染,公司决定立即对今年8月6日以前生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全部召回,市场上大约有700吨。

  卫生部专家指出,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可导致人体泌尿系统产生结石。

  近日,甘豫赣鄂等多省均被曝出出现“肾结石宝宝”事件,而家长们普遍怀疑是因喝三鹿奶粉所致。

  事件发生后,国务院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国家质检总局已派出调查组赴三鹿奶粉生产企业调查事故原因,并在全国范围内对同类产品进行专项检查。

  工商总局加强了对市场上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监督检查。卫生部已组织联合调查组开展该事件的调查处理,并在全国范围内对可能由此造成的婴幼儿患病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同时紧急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诊疗方案。其他相关部门也已采取相应措施。

  甘肃通报“婴儿泌尿结石”事件

  甘肃省卫生厅昨日中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该省发现多例婴儿泌尿结石事件首次对媒体做情况通报,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境内一家医院共收治肾结石患儿16例,月龄大多为5至11个月,病儿病情严重,部分患儿已发展为肾功能不全。目前,全省共上报病例59人,死亡1例。

  到目前为止,对于婴儿患病的原因还没有调查清楚,但是这些家长反映孩子们出生后一直都在吃三鹿牌的奶粉。据医院方面介绍,从前患肾结石多为成人,儿童尤其是婴儿患此病较少。

  此外,有消息显示,河南、江西、湖北、江苏等地也出现了类似的病例,患儿家长也反映婴儿食用的是三鹿牌奶粉。

  三鹿宣布召回问题奶粉超市开始下架

  昨日下午,记者在北京各超市看到,三鹿奶粉仍在货架上出售,超市尚未对三鹿奶粉有撤柜打算,但各超市纷纷表示,将会密切关注三鹿奶粉事件。“超市都在等权威部门的证实,一经证实是由三鹿奶粉造成的,我们将迅速对其产品进行撤柜。”家乐福相关人士向记者强调。

  昨晚三鹿宣布召回受污染的奶粉之后,物美、家乐福、沃尔玛等各大超市都表示已开始对问题产品进行下架。“我们会配合三鹿对问题产品进行召回。”物美商业公关总监富宇表示。

  专家表示将对三鹿品牌冲击巨大

  奶业专家陈瑜表示:“三鹿作为国内知名奶粉品牌,存在这样的问题,无疑对自身品牌的打击会非常大,也可能会对国内奶粉品牌的形象造成打击。”品牌专家李光斗表示,此事件可能使得整个奶粉行业出现信任危机,对市场带来冲击。

  2005年7月,三鹿集团曾被曝出酸奶早产奶丑闻,当时执法人员在“三鹿酸牛奶”批发点内一举查获了近900箱涉嫌超前标注生产日期的酸牛奶,对三鹿酸奶和三鹿这家中国500强企业的形象造成了极为不良的影响。

  昨晚,卫生部提醒公众,立即停止使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已食用该奶粉的婴幼儿如出现小便困难等异常症状,要及时就诊。同时,卫生部要求各医疗机构及时报告类似病例。

  卫生部已将事件有关情况向世界卫生组织及有关国家通报。

  有关调查处理进展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发布。商报记者 王晓? 李薇

  相关链接

  三聚氰胺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中间产品,主要用来制作三聚氰胺树脂,具有优良的耐水性、耐热性、耐电弧性、阻燃性。可用于装饰板的制作,用于氨基塑料、黏合剂、涂料、币纸增强剂、纺织助剂等。三聚氰胺曾被认为“毒性轻微”,1945年的一个实验显示:将大剂量的三聚氰胺饲喂给大鼠、兔和狗后没有观察到明显的中毒现象。但动物长期摄入三聚氰胺会造成生殖、泌尿系统的损害,膀胱、肾部结石,并可进一步诱发膀胱癌。然而,2007年美国宠物食品污染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认为:掺杂了≤6.6%三聚氰胺的小麦蛋白粉是宠物食品导致中毒的原因,为三聚氰胺“毒性轻微”的说法打上了问号。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