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问题奶粉疑致多名婴儿患肾结石 > 最新报道

“三鹿”召回被污染奶粉

  多省发现“肾结石宝宝”,患儿均长期食用三鹿牌奶粉。“三鹿”自检发现700吨奶粉被三聚氰胺污染,决定将8月6日前生产的婴幼儿奶粉全部召回

  “三鹿”自检发现约700吨奶粉被三聚氰胺污染

  对2008年8月6日前生产的婴幼儿奶粉全部召回

  两个月来,陕、甘、宁、鲁、鄂、苏、皖、赣等地都有婴儿患“肾结石”病例发生。

家长们反映,孩子们一直吃“三鹿”奶粉。

  卫生部新闻办昨晚9时证实:经调查,高度怀疑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

  卫生部称,国务院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已组织联合调查组开展该事件的调查处理,并在全国范围内对可能由此造成的婴幼儿患病情况进行全面调查。

  昨晚11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联合调查组已赶赴奶粉生产企业所在地,会同当地政府查明原因,查清责任,并将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

  三鹿集团昨晚发布产品召回声明,称经公司自检发现2008年8月6日前出厂的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奶粉受到三聚氰胺的污染,市场上大约有700吨(按400克/袋计算,约为175万袋)。为对消费者负责,决定对2008年8月6日以前生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全部召回。

  卫生部提醒公众,立即停止使用该品种奶粉,已食用该奶粉的婴幼儿如出现小便困难等异常症状,要及时就诊。

  目前,医学专家正在研究制定肾结石患儿的诊疗方案。卫生部已将事件有关情况向世界卫生组织及有关国家通报。有关调查处理进展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发布。

  国家质检总局昨日也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奶粉专项检查,凡发现三聚氰胺等质量安全问题的,立即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停止销售、查封成品。

  ■病情通报

  甘肃59人患病1人亡

  甘肃省卫生厅昨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说,甘肃省近期发现许多婴儿患上泌尿结石,目前全省已上报病例59人,死亡1例。

  南京市儿童医院日前也接诊了5名吃同一品牌奶粉患上肾病的患儿。小李8个月大的儿子是患婴之一。小李说,儿子自从出生后就一直吃“三鹿”奶粉,每400克一包卖18元,但奶粉具体什么品种记不得了。孩子七八个月时每4天就要吃一包。

  此前有说法称,目前充斥在农村市场的“三鹿慧幼”系列奶粉不仅进货渠道“诡秘”,其产品质量和真伪也让人生疑。9月10日,就这一问题,中国西部天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三鹿集团合作公司)周浩义董事长说:“2008年,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我们企业的奶粉最低零售价都在25~30元,今年,我们企业没有18元价位的奶粉。至于市场上18元价位的奶粉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不清楚。‘三鹿慧幼’系列奶粉每包价格也都在20多元,根本不存在18元的价格。”

  ■家长担忧

  会不会留下后遗症

   本报讯(记者 陈思存 康正)目前,更多的父母担心,“肾结石”会不会给孩子留下后遗症。

  昨日上午10时,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9个月大的女婴花花(化名)静静地躺在母亲怀里。其父王先生说,8月21日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出院后,花花的气色好了很多。但因吃惯了“三鹿慧幼”奶粉,现在更换了奶粉品牌,小家伙的嘴“很刁”,吃奶的量明显不如以前多。王先生现在最担心的是,“肾结石”会不会给孩子留下后遗症,会不会影响孩子后期成长?按照医生的要求,他要两个月带孩子到医院做一次复查。

  很多村民表示,“三鹿慧幼”在该地区很畅销,因价格比较适中,一直是村民的首选。在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的一些商店里,“三鹿慧幼”奶粉被放在很显眼的位置。但在西安市的一些大型超市和婴幼儿用品专卖店里,记者发现,很多店里已经不见“三鹿慧幼”奶粉的踪影,促销人员的口径也接近一致,即该产品已经断货。

  ■专家说法

  抗菌素残留也有害

  三鹿奶粉产销量连续15年实现全国第一,酸牛奶进入全国第二名,液体奶进入全国前三名。

  此次事件会对它造成什么影响?记者昨日采访了一位资深专家。专家欲言又止:“三鹿确实有问题,但如果国家有关部门检测结果出来说奶粉没有问题,我一点都不奇怪,因为按照国家的检测方法,这些产品可能都是合格的。”

  这位专家说:“这其中有一个关键的要素并没有被列入强制性的检测范围之内,那就是抗菌素的检测,而现在已经有研究证明,奶粉中的抗菌素残留最终会产生一种尿酸胺物质,甘肃与南京的肾结石宝宝多被检测出有这一物质。不仅仅是三鹿产品,其他产品或多或少都会有这些问题的存在。这个问题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局必须管的一个大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婴儿奶粉的指标属于企业的生产指标,本身还没有按照小孩的营养需求去制定,现行的标准是落后的,专家建议有关部门重新审定婴儿奶粉标准。

  ■相关新闻

  洋奶粉可能再涨价

  继今年4月份各洋婴儿配方奶粉集体涨价后,日前,有奶粉经销商向记者透露,雅培、美赞臣两洋奶粉近期将再度上调价格。一些育儿网站上也有网友在发帖子传涨价一事,呼吁大家再次采取4月份的“囤货”行为。但两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未正面回应。

  今年4月,雀巢、惠氏、多美滋、美赞臣等洋品牌奶粉批发零售价格均上扬,涨幅达5%~30%。对于9月份将再涨价的传闻,雅培公司华南区公关经理王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收到确切的官方消息,她表示会尽快向公司了解,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其回复。美赞臣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即将推出一款新产品,价格会有小幅调整,该产品在上海的一小部分商店已开始铺货。惠氏公司公关总监席庆则明确表示,惠氏奶粉近期不会涨价。

  数据显示,鲜奶价格在2007年上涨了50%;初榨棕榈生油比2006年10月上涨了100%。这都是促使各洋奶粉品牌提价的重要原因之一。

  ■背景资料

  三聚氰胺可致肾结石

  三聚氰胺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中间产品,主要用来制作三聚氰胺树脂,可用于装饰板的制作,用于氨基塑料、粘合剂、涂料、币纸增强剂、纺织助剂等。

  实验显示,动物长期摄入三聚氰胺会造成生殖、泌尿系统的损害,膀胱、肾部结石,并可进一步诱发膀胱癌。

  “肾结石宝宝”事件脉络

  多省发现病例

  近两个月,多省发现数十名 “肾结石宝宝”,甘肃59例,1人亡;江苏20例;湖北3例;陕西2例;安徽3例,此外山东、江西、宁夏等地也有婴儿患肾结石

  矛头直指“三鹿”

  家长反映婴儿食用的是“三鹿”牌奶粉,在正规超市里买的。医生说,不排除与奶粉有直接关系

   病情极为罕见

  9月10日,国内研究泌尿结石的权威专家孙西钊教授称,这是一种极其罕见的结石,他分析过4710例结石成分,却从来没有见过这种病例

  病因样本送检

  甘肃省卫生厅昨日表示,已把病理及病因样本送到国家相关的鉴定中心进行检验,质检总局展开调查

  三鹿集团回应

  昨日经自检发现部分批次婴幼儿奶粉受三聚氰胺污染,决定召回8月6日以前生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广州日报》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