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问题奶粉疑致多名婴儿患肾结石 > 最新评论

“结石婴儿”事件呼唤政府成功的危机公关

   现在,“结石婴儿”已出现于甘肃、江苏、陕西、山东、安徽等诸多省份,种种情形显示,像当年安徽阜阳的大头娃娃事件那样,这很可能是一起由奶粉导致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事件焦点三鹿集团也已做出回应,强调三鹿是奶粉行业品牌产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生产,产品质量合格,并表示已将产品封样送交检验,江苏、甘肃卫生厅检验报告显示三鹿奶粉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但是,江苏省卫生厅没有给任何单位出具过检验报告,甘肃省卫生监督机构对此也未给予确认。卫生部也表态说,高度怀疑三鹿婴幼儿奶粉受到污染。(9月11日新华网)

  “结石婴儿”现在已经成为一种锥心的疼痛,属于那些幼小的婴儿,属于背后每个伤心家庭,也属于整个社会。从事件曝光那一刻起,叩问政府为何没有及时提供预警,吁请政府以信息公开说明问题真相的声音,就已成为汹汹民意。然而,到现在为止,公众依然没有看到政府做出权威与公信的危机公关,猜疑与恐惧依然在蔓延与辐射。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巨大遗憾。

  但是,政府无作为时,三鹿集团却先进行了企业的危机公关,他们不承认自己公司生产的奶粉是有问题的,并且还推出“权威质检部门”来试图抵挡舆论矛头。这种企业出于“救市”考虑的公关,根本不具备足够的科学性与说服力。毕竟,“结石婴儿”已出现在全国多个省份,仅仅在相对单一的地区取样调查,本身就不具备样本价值。更何况,随后的相关消息表明,三鹿奶粉也只是在自说自话,根本是无法“自证清白”的,因为其现已承认有污染,部分召回产品。

  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卫生部门对此事件要么顾左右而言他,要么表示正在质检调查之中。而相关医疗机构又只能给出“不排除与奶粉有直接的关系”这样的模糊回答,加上三鹿奶粉忙不迭地在自证清白,这一切,都让这起“结石婴儿”事件的答案在风中飘扬,但没有谁知道风在往哪个方向吹。于是,公众视线变得更加紊乱,巨大悬疑不断孕育,那些在超市里购买奶粉的妈妈越发不能做出理性的甄别与判断。

  对于这起波及到全国数个省份的公共安全事件,纷纷扬扬的声音,以及一些相关部门的姿态,给人的感觉,或像是在保护品牌,或是像在规避责任,甚至有的像是秘而不宣。如此乱象,从某种意义上正意味着,商业道德缺乏、公共良心泯灭以及政府责任的缺失。连婴儿的生命与健康都可以漠视,如此残忍只会极大蚕食社会的信任危机。

  能够走出诸多利益纠葛,对涉及诸多省份的公共安全事件进行全面调查的,显然需要卫生部与质检总局等国家权威部门及时介入。如果不能迅速出具独立权威赋有公信的调查结果,消费者在选择奶粉时就会更加迷乱,市场上的一些无辜的奶粉品牌也会遭遇到捆绑与牵连。在信息公开问题上,既往的教训,特别是当年的非典事件与松花江水污染事件,都说明,迟来的信息公开可能带来更为复杂的危害与灾难。同样,对于“结石婴儿”事件,相关管理部门与质检部门,也必须迅速提供真正具有权威与公信的说法,来履行政府“守夜人”的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很多地方抽检显示奶粉质量合格率较低,奶粉质量一直深受诟病。“结石婴儿”的出现,也应该提醒相关部门,对当前的奶粉市场进行全面的质量检查。而种种假冒伪劣产品的背后,往往又牵扯到权力腐败现象。比如,“齐二药”、“欣弗”等重大医疗事件接踵发生后,药品审批、注册及医疗器械等环节的诸多问题随之显山露水,随后国家药监局腐败窝案走进公众视野。现在,结石婴儿事件与三鹿这样著名品牌牵扯在一起,公众自然也更加希望权威政府部门通过及时的信息公开,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为此,我们期待,相关部门能够及时通过权威的信息发布,成功地完成一次政府危机公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