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农业部提出推进良好农业规范重点工作

  人民网西安9月12日电 (记者杨彦)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大力推进中国良好农业规范标准的实施,促进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建设,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和陕西省农业厅、陕西省果业管理局于2008年9月12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了西北地区果品质量追溯制度建设暨良好农业规范认证颁证仪式,向陕西省获得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的11家果品企业和合作社颁发证书。


  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有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刘新录主任、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周普国副巡视员、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注册管理部刘先德副主任、陕西省农业厅王宏厅长,陕西省果业管理局王振兴局长和甘肃、山西等果业方面有关负责人。

  良好农业规范(GoodAgriculturePractice,简称GAP)标准最早是由欧洲零售商农产品工作组提出来的,称为欧洲良好农业规范(EUREPGAP),2007年,EUREPGAP更名为全球标准,即GlobalGAP。我国的良好农业规范国家标准参照了国际相关良好农业规范标准,体现了与国际接轨的要求,于2006年5月1日实施。经过两年的实践,显示出较强的生命力。我国良好农业规范标准对农业生产活动中每一个细节的要求都制定了详细的标准,列出了明确的控制点,通过实施关键控制点,规范了种植、养殖、采收、包装、储藏和运输过程,同时提出了对环境保护、员工健康和动物福利等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实践证明,在农产品生产中推行良好农业规范国家标准是转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加快生产管理规范化、标准化进程,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有效手段,是建立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提升我国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

  农业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指出,大力推行良好农业规范标准,重点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广泛开展良好农业规范标准的宣传与培训,普及良好农业规范知识,增强生产、经营者的标准化意识。二是在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和出口示范基地中,选择当地的农业主导产业、名特优产品,逐步推进良好农业规范标准的实施。三是积极推进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工作,引导、鼓励优势产业带的龙头企业、出口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积极申请良好农业规范认证,通过认证逐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农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力争用3?5年的时间,在水果、蔬菜、茶叶等鲜食农产品出口基地、优势区域及优势产业带中优先实施良好农业规范国家标准,并以实施此标准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我国优势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

  此次会议共向陕西省有关果品企业和合作社颁发出11张良好农业规范认证证书,认证果品面积达5万多亩,产量达10多万吨。此外,陕西省还计划在全部苹果主产区推行良好农业规范标准,这标志着陕西果业的标准化管理水平将又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