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三鹿奶粉致多名婴儿患肾结石 > 最新报道

“三鹿”8月初就已秘密召回奶粉

  每经记者肖晓芬江旋刘春香王鑫

  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昨日透露,经石家庄市政府调查组初步认定,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产的婴幼儿问题奶粉是在原奶收购过程中被不法分子添加了三聚氰胺所致。三鹿集团是否在生产环节也添加了三聚氰胺,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目前由卫生部牵头的联合调查组仍在调查之中。
但有经销商表示,从8月初起,三鹿集团就已开始秘密召回部分奶粉,但并未就此事公之于众。

  据经销商透露,三鹿集团经过多层次、多批次的检验,在8月初查出了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物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要求立即收回全部可疑产品,对产品进行全面检测,确保新上市产品批批合格,绝不能再含有三聚氰胺成分,同时各有关部门展开调查工作,确定事件性质。

  截至9月10日,三鹿集团封存问题奶粉2176吨,收回奶粉8210吨,大约还有700吨奶粉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收回。同时,8月5日后上市的产品批批自检合格,均不含三聚氰胺。

  而记者也了解到,早在7月中旬,三鹿已经停止生产确认受到污染的奶粉,并从8月6日开始明确告知经销商停售该品牌全部奶粉,并且秘密进行了召回,但未公之于众。这导致在此后的一个多月里,又有一批婴儿仍食用了三鹿问题奶粉。

  不法分子掺杂使假蓄谋图利

  据了解,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作为添加剂,可以使原奶在掺入清水后,仍然符合收购标准,所以被不法分子用来掺杂使假,增加交奶量以图利。石家庄警方表示,目前已传唤78人。

  经联合调查组调查发现,今年8月,三鹿集团在对其产品自检时发现,婴幼儿配方奶粉样品中检出了三聚氰胺成分,表明该产品已受到污染。联合调查组正在会同当地政府进一步调查核实此次事件发生的原因,督促查清具体责任,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并研究相关善后处理措施。

  此外,也有专家提出,三聚氰胺“微溶于水”,能溶入鲜奶十分有限,即使能溶入鲜奶,其营养比显然会发生较大变化,三鹿集团为何不能发现?

  发现问题就应立即宣布召回

  昨日从早上9点开始,位于石家庄和平西路上的三鹿集团总部聚集了从本地和来自甘肃、辽宁等地的上百名消费者,希望了解污染从何而来?为何前一天还证明产品检测合格,而后一天就检测出质量问题?8月6日后生产的奶粉是否一定合格等诸多问题,希望三鹿集团能说明情况。

  据多数家长反映,由于孩子太小,手术危险性高,治疗肾结石没有合适的药物可以使用,现在只能采取一些利尿的药物帮助缓解。

  一位来自石家庄本地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小孩是今年8月8日出生,而三鹿的奶粉8月6日就已经发现问题了,一直到9月11日才公布问题,宣布召回,而这一个多月,他给小孩买的一直是三鹿贝贝奶粉,价格是48.6元,小孩最近尿尿的时候经常哭闹,尿发黄,已经开始出现反映的那些症状了。孙先生表示,既然已经发现问题,就应该立即宣布召回,不该让“有毒的东西继续留在市场上坑害人”。

  三鹿三缄其口

  昨日,面对消费者和各界的种种问询和质疑,三鹿集团却讳莫如深、三缄其口。

  昨日,面对一波又一波来访的受害人,以及在场了解事实真相的数十名全国媒体记者,除了在上午三鹿的部分经理级人员出来维持秩序,对受害人表示将会找出解决办法,并对出现质量问题的环节作出了“污染出自奶源”的“解释”以外,再没有高层出现在现场。

  据多名受害人介绍,三鹿一位姓付的副总维持秩序时,向在场的部分受害人“解释”原因时称,“我们也是受害者”,三鹿奶粉出现三聚氰胺,污染不是出自生产环节,而是出自奶源上,一些奶农为了使奶牛奶量增加,加入了这种化工原料,但是乳汁检测难以检测出来,所以导致了问题产品流向市场。

  而在昨天上午,对于苦等多时的记者,三鹿的传媒部工作人员表示三鹿高层均在省里开会,要等领导回来才能给出答复,表示下午两点半会有一个说明情况的发布会。但直至昨日傍晚6时,记者仍没有等到出席相关说明会的人员。三鹿高层集体缺席,让上百名受害人和数十家全国媒体被整整“晾”了一天。

  免检产品形成质检漏洞?

  从11日晚三鹿宣布召回问题奶粉,昨日就已经有多名本地消费者排起了长队进行了退款,记者了解到,昨天退款金额已经达到5万元以上。

  在11日召回公告中,三鹿称经公司自检发现2008年8月6日前出厂的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奶粉受到三聚氰胺的污染,市场上大约有700吨。但之前在三鹿宣传资料中,三鹿表示,“三鹿乳品从原奶收购到产成品,每道工序都经过严格检验。在生产过程中,要进行自检、互检,不合格的半成品不流入下道工序。”

  消费者纷纷质疑,作为国家免检产品的三鹿奶粉,是如何成为免检产品的,是否是免检导致出现质量漏洞?

  昨日,多位石家庄市民表示,不会再购买任何三鹿的产品。三鹿面临的或许是一场更严重的市场危机和品牌危机。

  链接:三鹿公关公司曾策划让百度“封嘴”?

  每经记者王鑫

  近日来,有关三鹿奶粉至婴儿患上肾结石的消息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昨日上午,在天涯社区上的一篇帖子又掀起了轩然大波,这篇以三鹿公关员工身份发布的帖子用传真照片的形式,披露了三鹿公关处理此次危机的建议。不过,昨日下午,涉及到的三鹿公关公司和百度均对此予以否认。

  昨日记者看到,这篇帖子是一个“负责三鹿公关的普通员工”的名义发布的。帖子的内容主要为一份文件传真件的两张照片,文件的标题为《三鹿集团公关解决方案建议》。在这份《建议》中,披露了三鹿公关公司涛澜通略对于三鹿集团处理此次事件的公关建议。在帖子末尾,发帖人写到“我是不管了,看集团怎么收场!”

  记者阅读这份《建议》后发现,公关公司给出的建议主要包括两点,一是“安抚消费者,1~2年内不让他开口”,二是“与"百度"搜索引擎媒体合作,拿到新闻话语权”,具体的方式为在百度上投放300万元的广告之后,就可以获得“百度的公关保护政策”,以屏蔽相关的负面新闻。不过昨日记者打开百度网页后发现,仍有大量信息显示在网页上,证明有关百度屏蔽三鹿负面新闻的传言并不属实。

  昨日下午,涛澜通略媒介负责人田女士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表示,在天涯上出现的这份方案完全是伪造,涛澜通略从没有向三鹿集团提交过这份文件。田女士表示,涛澜通略与百度搜索也没有任何合作,应该是某人伪造故意陷害。田女士同时表示,此前她对天涯贴出的这份文件并不知情。随后,记者试图登陆涛澜通略的网站查询相关的信息,但该网站始终处于无法登录的状态。

  记者又向百度公关部负责人核实此事,该负责人表示,百度是不会参与到这种事情当中来的。

survey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 毒奶粉致三鹿命悬一线?
独家评论:必须严查有毒奶粉问题责任链
   以口不能言的婴儿的名义,要求三鹿及相关职能机构公布更多信息:三鹿的核心原料供应商是谁?这些原料供应商是否同时是其它奶粉生产商的原料供应商? [详细]
奶农掺入污染物?专家对三鹿声明提出四大质疑
  如果是婴幼儿奶粉遭到了三聚氰胺的污染,那么三聚氰胺的来源在哪里?为什么会单纯污染婴幼儿奶粉,而其他奶粉没有问题呢?或者其他奶粉也存在问题,但是并没有被曝光?[详细]
事态追踪
博客关注
·王子恢必须严查有毒奶粉的问题责任链
·张三丰三鹿, 在小朋友的健康面前请不要表演
·新华网三鹿门,是企业责任还是监管部门的责任?
·赵 牧谁给了他们“投毒权”?
·梁发芾毒物三聚氰胺是人为添加还是不慎污染?
·李志起奶粉“911事件”会不会改写三鹿命运?
·李志起中国奶粉911事件的罪魁祸首是奶源失控
·冯海宁两月前已有报告 三鹿昨晚才“有问题”?
·童大焕政府应及时全面公开“婴儿肾结石”信息
·王月丹三鹿奶粉事件看中国食品检验的落后现状

搜狐财经长期关注食品安全 监测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公众形象,公众形象,企业形象,企业公众形象评价,企业监测
搜狐财经2005年关注食品安全大调查
企业公众形象与消费安全大型网友调查及调查结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