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三大因素导致8月工业增加值增幅创6年来新低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创6年以来最慢增速。业内人士认为,三大因素导致了工业增加值短期内难以大幅反弹。⊙本报记者 李雁争

  因素一:内需不振

  业内人士认为,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的原因首先在于内需不振。

当市场对未来的内需有这样一个明确判断时,生产者会本能地降低产能,从而降低工业增加值。

  统计局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68亿元,同比增长23.2%,环比回落0.1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 ,尽管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高增长,但这并不代表居民实际消费能力的上升,事实上居民收入预期下降将压缩其他生活开支。

  8月数据显示,分商品类别看,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吃、穿、用商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0.3%、27.6%和27.4%。其中,粮油类增长23.1%,肉禽蛋类增长26.7%,服装类增长29.5%,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13.3%,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10.1%,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18.6%,通讯器材类增长4.5%,汽车类增长19.0%,建筑及装潢材料类下降9.5%。

  从以上数据来看,非刚性的生活用品开支的消费增速远远低于刚性的生活用品开支增速。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惠勇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预计居民收入下降给消费带来的制约将在明年体现出来。当更多居民发现年终收入低于预期时,明年中国的内需增长将面临较大考验。

  高盛驻香港经济学家梁红则认为,由于实际收入增长有所放缓,以及资本市场低迷带来的传导效应,预计实际零售总额增长将承受下行压力。

  因素二:外需疲软

  与内需不同,目前的外需已经表现出了明显的疲软态势。这个势头也为未来工业增加值增加了下行压力。

  海关总署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1.1%,增幅较7月的26.9%回落5.8个百分点。

  如果说上半年的出口增速下降是缘于美国经济放缓,那么今后的外贸压力将来自全世界。自9月2日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继突破1比10大关后,迄今继续走强,这让中国纺织业对欧出口也面临压力。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预计,如果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升值状况持续下去,我国纺织品服装对欧盟的出口增长率将从目前的19.96%大幅下降到6.36%。

  对美欧市场的出口均面临压力,这就迫使出口企业更急切地寻求新兴市场,然而,随着全球经济的减缓,这些新兴市场经济状况也不容乐观。

  前8个月的数据显示,中国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长26.3%,比1-7月的27.1%低0.8个百分点;对日本出口同比增长15.6%,较1-7月的15.9%略有下降;对东南亚国家联盟、印度和澳大利亚出口分别同比增长29%、46.1%和31.4%,较1-7月的29.3%、49%和33.6%进一步降低。

  因素三:房地产业调整

  除了内需、外需不振的原因,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近期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也成为了工业增加值新的掣肘因素。

  最新数据显示,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9.1%,增幅继续回落。1-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0.9%;1-6月为33.5%。

  高善文表示,在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压力下,我国电力、水泥、钢材产量需求都将减少。

  从主要产品看,1-8月,原煤、原油和发电量分别为2.2亿吨、1603万吨和3161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12.1%、1.6%和5.1%;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4005万吨、4257万吨和4780万吨,分别下降1.5%、增长1.3%和下降0.2%;水泥1.2亿吨,增长1.5%。

  专家认为,以上调整仅仅才开始,随着房地产市场进一步降温,投资和工业生产等领域将受到更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8月的工业增加值是在原油价格持续下跌的情况下完成的。而中国并不具备大宗商品的定价权,这意味着,一旦原油价格出现反弹,中国的PPI创出新高,工业增加值的下行压力会更大。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