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汇源中报揭秘争上游

  作为创业家的朱新礼注定要成为果汁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其代价也注定不菲。

  9月3日,可口可乐宣布计划以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全部已发行股本。可口可乐提出的每股现金作价为12.2港元,较8月29日汇源停牌时收盘价4.14港元溢价1.95倍。

  9月3日上午汇源果汁复牌,当天股价报收10.94港元/股,大涨164%,成交24.8亿港元名列港股成交榜首。同时引发果汁类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不同程度的上涨。

   而在此后一周时间里,有关外资垄断威胁乃至经济民族主义的言论甚嚣尘上,汇源果汁股价呈下跌趋势,9月10日收盘时,汇源果汁报收9.75港元,与复牌时的高价相比下跌10.88%。

   汇源确认要回溯上游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汇源最终会与可口可乐结缘吗?

  成本压力剑指果源

  消息公布的第三天,汇源果汁董事长朱新礼召开媒体见面会,回应舆论质疑,然而这与9月9日出炉的2008年中报业绩相比似乎稍显无力。

  汇源果汁出售是否与经营压力有关?此前,朱新礼对此一直否认。汇源果汁2007年报显示,其销售额增长28.6%,达26.56亿元,公司期内净利润大增188.9%至6.40亿元。然而,9月9日汇源果汁发布的2008年上半年财报却没有继续给予有力支撑。

  今年上半年,汇源果汁实现净利润3.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然而,报告期内汇源果汁销售额为12.9亿元,同比减少5.2%,毛利润从2007年同期的5亿元下降至约3.91亿元,降幅高达22.2%。对销售额和毛利润双双下降,公司解释为上半年的雪灾和地震对销售构成不利影响,加上2008年的农历新年较往年稍早,因此集团将饮用百分百果汁和中浓度果蔬汁的销售由新年假期承前至2007年第四季。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汇源在国内采购的浓缩汁及果浆成本不断增加,推动了原材料成本增加,加上折旧增长,集团的销售成本已经从去年同期的8.6亿元增加4.8%至9.02亿元。

  由此看来,坊间对农产品原料价格上升对汇源果汁造成压力的说法并不为虚。而本报上周对其向产业上游发展的推测也在9月6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得到验证,朱新礼明确表示,“经营果园和水果加工,这是我未来的梦想”。

  朱新礼强调,汇源集团有很长的产业链,可口可乐收购的上市公司汇源果汁主要是做下游的果汁灌装,而上游的果园、果树、苗子、种子、水果加工等还有很大一块空间,汇源集团还有6000多名员工、近20个工厂,负责原料基地、浓缩汁、果浆等业务。

  布局上游早有谋略

  事实上,朱新礼对自己的“未来梦想”早有谋划。

  “中国果汁行业的竞争已经升级,竞争的焦点正由下游生产环节向上游原料供应环节转移。对于源头的控制能力,是企业在竞争中胜出的关键要素。”2007年8月接受《华夏时报》专访之时,朱新礼就曾表示,早在8年前,汇源就制定了“纵贯南北、横跨东西”的果源战略布局,“目的就是把全国各地大部分的优质水果基地的源头,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拥有资源才有话语权”。

  从2007年开始,汇源集团分别在湖南怀化、山西右玉、吉林舒兰、安徽砀山、安徽桐城、山东乐陵、江西南丰、辽宁锦州等地签约新建了多个大型水果基地项目。

  相对于门槛低、竞争相当激烈的行业下游来看,目前果汁上游市场还没有发展起来,潜力巨大。东方艾格饮料业分析师陈静指出,由于水果种植存在投入大、周期长、易受天灾影响等因素,进入的难度很大,产业化的门槛很高,“但是一旦做起来,会相当稳固”。

  而经过跑马圈地掌握了上游大量果园之后,水果加工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虽然是“世界第一果园”,但深加工比例很低,总体不到10%,而世界上发达国家水果加工率达到80%以上。

  事实上,中国不少果汁饮料企业的原材料都是从国外甚至是跨国经销商手中购买的。例如汇源、华邦等生产橙汁的原浆基本都从巴西、以色列进口,统一、康师傅等厂商的原料大部分都依赖进口。

  对于橙汁的进口问题,乐天华邦(北京)饮料有限公司采购部的潘先生表示,这涉及到水果品种问题,国产橙酸度比较高,橙汁成分达不到标准。而且,我国果品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低,仍然是以千家万户分散的方式为主,由于没有形成产业化,水果的质量和数量都不具备大量农业化生产的一致性。

  而针对品种问题,汇源集团最近几年分别在湖北宜昌、重庆万州等地种植了数万亩改良品种柑橘,进行脱苦等技术改造试验。

  陈静指出,若国外橙汁市场发生重大波动,国内那些有自己原料基地的企业就会显示出价格优势来。

  未来国内的果汁企业仰赖汇源集团的原料供应似乎好景在前。对此,朱新礼本人并不讳言,他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解释之一便是趁机打入可口可乐全球的采购系统。

  收购若夭折是否双输

  由于涉及到《反垄断法》的相关内容,本次收购还要等待商务部反垄断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在收购消息公布短短一周时间内,对政府是否放行以及理由已经有了无数个解读版本。

  在9月6日的媒体见面会上,朱新礼称不论审批是否通过,他都高兴,“ 不批,我也感谢政府;批,我也乐享其成”。

  9月11日,商务部发言人姚申洪表示:“关于可口可乐申请收购汇源果汁一案,中国商务部将坚持市场经济的原则依法行事??反对市场垄断,但支持正常的市场行为。”

  天相投顾施剑刚认为,若收购通过审批,对双方都是一笔好买卖,产业方面可以形成协同效应;如果不通过,对可口可乐在中国以后的并购也是一个教训,而对汇源,由于近期媒体大面积关注,本身也是一种品牌宣传。这样看来,无论这次收购计划审批与否,汇源似乎都会是赢家。

  然而营销专家李志起的观点却大相径庭。他认为,收购计划若夭折将会出现“双输”的局面??汇源受到了空前关注,不过多是网友反对,对业绩质疑等负面的评价,对朱新礼的谴责声音也很多,汇源品牌的美誉度在一定程度上受损。所以,若收购不成,汇源的品牌价值将会大打折扣,以后再找合作伙伴就没那么容易了;对于可口可乐,这次收购不成会使其战略受挫,影响其在中国市场布局的提速。

  在李志起看来,消费品并购没有叫停的先例,而且,刚刚实行的《反垄断法》细则等方面还不完备,这次收购获批的可能性极大。“如果收购成功则实现双赢,对于汇源是一个新的起点,而可口可乐则将成就中国饮料界的霸主地位。”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