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股市楼市持续调整 居民储蓄存款升至历史新高

  随着股市和楼市的继续调整,居民存款仍在继续大幅回流银行,目前已稳稳地站在了20万亿元人民币的上方,达到历史上居民储蓄数额的顶点。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5万亿元,同比增长19.28%,比上月末低0.32个百分点。

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6501亿元,同比多增39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存款增加3404亿元,同比多增3823亿元(去年同期减少418亿元)。

  根据此前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截至上半年,居民存款已达19.7万亿元,如此一来,经过七八两个月增长,目前居民在银行的储蓄存款已超过20万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表示,导致8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大幅增加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由于股市楼市的低迷,部分热钱可能转而蛰伏在账上获取无风险收益;其次,在股市深幅调整的同时,楼市的观望气氛也十分浓厚,居民手中持有大量的存款。

  自2005年中国A股市场开启新一轮牛市之后,居民储蓄与股市行情就不断上演着“相互纠缠”的历史,股市好则储蓄降,股市弱则储蓄升,此形势到今年8月份变得尤为明显。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8月份我国A股市场新增开户数为70.49万户,较前一个月减少了约21万户,创下该数据2007年以来20个月的新低纪录。同期8月居民储蓄新增额超过3400亿元,也创近年内增量新高。

  当前经济形势下,拉动消费尤显重要。“近期以来,欧美经济增速放缓正给我国出口形势抹上一层阴影,此时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要求变得更加迫切。”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国家宏观调控提出保增长、控通胀的任务,但在当前出口面临下滑之时,保消费、保内需更应成为保增长的核心。他建议,国家应从增加居民收入、提高社保水平、减少利息税等方面着手,更好地将20万亿元居民储蓄释放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在居民存款回流银行的同时,企业和财政的存款同比却在减少。数据显示,8月份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3601亿元,同比少增3077亿元;财政存款减少395亿元,同比多减少253亿元。

  对此,有经济学家指出,非金融性公司存款的同比少增可能和当前经济不景气,企业盈利能力下降有关,财政存款的减少则可能和季节性因素有关。

  当然,快速增长的不仅仅是人民币存款,外汇存款也一举扭转前几个月急剧减少的态势,转而快速增加。数据显示,8月末外汇各项存款余额1743亿美元,同比增长7.17%,当月外汇各项存款增加49亿美元,同比多增46亿美元。

  外汇专家认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放缓,是外汇存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记者 但有为 苗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