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国际油价下跌 > 国际市场形势

双方力量角逐 国际油价将走向何方?

  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10日在维也纳欧佩克部长级会议结束后宣布,欧佩克将在40天内将原油日产量削减52万桶。欧佩克的这一决定再度吸引了各方的眼球。

  油价掉头徘徊

  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一路飙升。

然而,自7月中旬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总体大幅回落。9月初,纽约市场的油价又回落至110美元左右。

  9日,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0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从一开盘就一路下探,盘中一度探底约99美元,最终收于每桶100.34美元,一下子就比前一交易日下跌了3.10美元。而这也是自4月2日以来国际油价首次跌破每桶100美元心理大关。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盘中最低跌至102.20美元,到收盘时油价下跌3.08美元,收于每桶103.26美元,创5个月来新低。

  与以往的很多时候相比,国际油价的这一轮跌势显得更加“坚定”。即便是产油大国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爆发军事冲突这样的突发性地缘政治事件,也未能从实质上遏制油价连续下跌的态势。时至今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与7月的最高峰值相比已经跌了约30%。

  多重因素制约

  近来,全球经济疲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最新报告显示,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率预计为4.1%,2009年预计为3.9%,增速均低于2007年的5%。分析认为,受全球经济的增长速度放慢和高油价抑制消费等因素影响,世界各国原油需求下滑,是导致国际油价走低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美国能源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原油日均消费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0万桶,创26年来的最大降幅。另外,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的原油市场需求也在缩减,成品油实际销售量也有所减少。另外,国际炒家的离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原油市场的压力,也遏制了原油价格疯长的势头。

  除原油需求得到抑制之外,美元的持续走强也对国际油价有重要的影响。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美元汇率明显反弹。目前,欧元对美元已跌至1∶1.50左右。由于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交易以美元计价,美元的升值能够抑制国际原油期货交易市场的投机炒作行为,有助于油价的回落。

  另外,世界地缘政治一直是影响油价波动的关键因素。从全球石油政治的格局来看,中东局势目前处于相对稳定的时期;美国暂时也不会在伊朗核问题上有重大举措;俄罗斯等产油大国的石油产量也是稳中有加。因此,有专家称,在一定的时间里,国际油价不会因地缘政治的影响而大幅走高。

  双方力量角逐

  对于近期油价的急速回落,欧佩克成员国普遍忧心忡忡。就在伦敦油价跌破100美元的第二天,欧佩克紧急召开部长级会议,并做出减产的决定。在欧佩克做出这一决定后半小时,纽约市场和伦敦市场油价应声止跌小幅回升。专家表示,欧佩克的减产,表明了石油供应方保护油价的态度。尽管欧佩克的减产利好其实不是非常充分,但可能会成为一个契机,暂时止住油价的下跌步伐。有分析称,欧佩克希望通过小幅下调原油日产量在高利润和市场可以接受的价格之间寻找平衡点,最大限度保障自己的利益。

  在油价高企的时代,世界上主要的石油进口国纷纷减少原油消费,并积极开发替代新能源。美国、欧盟等主要能源消费国曾呼吁欧佩克产油国增加石油产量以缓解国际石油市场的压力。然而,当时欧佩克不增产的决定深深地刺痛了美国等依赖石油的国家。这次,欧佩克减产的决定再度引发了主要能源消费国的强烈反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美国政府对欧佩克的这一决定持反对意见,并再度呼吁美国国会通过立法来扩大国内能源生产。

  很显然,147.27美元这样的高位是石油进口国所无法承受的。而一旦国际油价跌破100美元,产油国的利益就会受损。分析人士指出,未来的国际油价,极有可能是在产油国与进口国双方博弈的过程中找一个平衡点。(郑兴 康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