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权威机构_证券频道

摩根士丹利:中国房地产业可能会崩溃

  投行摩根士丹利周五发表研究报告,高调唱空中国房地产。该报告称:相信中国地产行业崩溃的可能性高,对内地银行业的盈利表现亦有重大影响。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摩根士丹利此次唱空中国楼市目的是让中国政府救市,以防其在中国拥有的物业折价。

  中国房地产正在行成人礼

  报告指出,房地产商减价促销的情况已在多个内地主要城市出现。中国房地产龙头万科企业带头减价25-30%。香港上市的雅居乐日前亦表示,年初至今已减价10-15%,并调降2008-2009年度销售量目标逾30%,地产市场上半年遭受严峻考验,下半年亦难有突破。

  房价下跌已成为市场人士一致的观点。香港太平洋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贾卧龙公开发文表示,“曾经,房价不断上涨的时候,就有人说过,房价早晚是要跌的。这个观点我一直是比较认同的。因为房价作为市场经济里的一个元素,也是受到经济规律的影响的。但是,房价上涨和下跌都是有其自身原因和大环境的影响的。”

  据了解,各大银行机构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比例都在增加。这说明,在市场预期不明朗的状态下,短期内的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质变。而百姓的投资和消费能力都在不断下降,房地产企业很难在这样的市场状态下获得突破。

  贾卧龙表示,曾经快速发展但制度不够健全的房地产将行成年礼。以前靠“空手套白狼起家”的开发商在这次深度的调整中将彻底进行洗礼。那些靠实力发展起来的开发企业也将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在大家一致看空中国房地产的时候,依然有人对部分地产股表示好感。万科一直是投资者眼中的“大蓝筹”。

  而摩根士丹利也对中国内地在香港上市的房地产企业进行了点评。该报告指出,雅居乐在防御盈利和偿付风险方面情况较佳;广州富力地产在偿付风险方面看来情况最差;世茂房地产和合景泰富的盈利风险看来最坏。

  地产风波殃及银行业

  本周五摩根士丹利的报告还指出,“我们相信地产市场崩溃(即价格与成交量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高,可对银行业盈利构成重大影响。”

  摩根士丹利表示,该行的中国策略队伍经过研究后得出以下结论:新一轮的减价行动将导致地产市场崩溃,因楼价下跌通常会拖累成交减少;此外,地产企业除了出现盈利显著下滑外,亦很可能面临严重的偿付能力困难;银行盈利表现亦会明显受到影响,2009年并可能出现盈利负增长。但摩根士丹利相信,即使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将会上升,但偿付能力不会出现问题。

  “房地产”、“银行”一直被投资者视为一根绳子上的蚂蚱。自从房地产行业在今年进入“过冬期”后,银行与房地产板块个股成了机构的抛弃对象。

  广州证券分析师张光伟分析认为,因为担心房价进一步下跌导致房地产商资金链条断裂,从而引起银行坏账,出于安全考虑,基金在阶段周期减持了部分银行股。张光伟认为,这也是正常的市场行为,等不确定性因素明朗后,基金应该还是会建仓银行股。

  在中国各大银行中,摩根士丹利最看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该报告指出,“在我们中国策略队伍研究的内地银行股中,我们认为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情况较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为佳。”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贾卧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