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巴德里:欧佩克为何决定减产石油

  特派记者 师琰

  多瑙河畔的一幢灰色巨大建筑,是决定了全球40%石油供应的政策制定地。

  利比亚人巴德里(Abdalla Salem El-Badri)是这里的总管家。作为代表13个产油国共同利益的欧佩克秘书长,在他从2007年1月开始的三年任期里,世界石油市场因为前所未有的高价而充满诡异的变数和动荡。

  巴德里显得有些疲倦。9个小时前刚刚开完的欧佩克第149届部长级会议上,决定立即减产,要求产量超过配额的成员迅速回到一年前的限定水平,狂跌了两个月的国际市场油价顿时应声反弹。

  9月10日,巴德里在欧佩克总部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炒家离场令油市降温

  《21世纪》:成员国是否肯定会严格遵守配额限制吗?你预期接下来石油市场的走向是什么?

  巴德里:配额限制是每个成员国都必须遵守的,这是基本义务。

  全球经济正在放缓,这将影响石油需求。一些分析家甚至预计,到2009年对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需求将比今年少70万桶/天。

  一个稳定的石油市场符合各方利益,油价既不太高也不太低。为了履行我们对于稳定市场的承诺, 我们确保对市场有足够的石油供应,并保持合适的各级备用容量。我们的成员国也作出庞大的投资扩大容量,应付预期增加的需求。

  《21世纪》:这次会议前夕,欧佩克各成员国纷纷公开宣布自己所认为的合理油价,显得有些不同寻常?

  巴德里:油价是无法预测的,因为油价的决定因素很复杂。我们根本没有讨论油价目标,而是讨论削减过度供应,控制过度生产。目前成员国超过配额的总产量为90万桶/天。

  谈到预测石油价格,每个人都需要以更负责任的态度对待。

  《21世纪》:今年以来油价曾迅速飙升到接近150美元/桶,但过去两个月又迅速下跌30美元,你认为如此动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价格下跌是否因为市场投机行为减弱?

  巴德里:是的,过去一年的情况非同寻常,因为油价受到金融投机活动、美国货币政策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综合影响。但最终对冲基金的投机已成为推动原油价格创纪录水平的主要驱动力 。

  石油价格脱离了基本面。如果我们看看基本面,根本不存在短缺的石油市场。而美元波动和投机行为,超过了欧佩克政策计划所能控制的范围。

  最近一段时间,虽然炒家显著离场令石油市场降温,但必须认识到,如果美元再次削弱,我们可能会在石油期货市场看到更多的投机活动再次推高油 价。

  对那些使用石油期货作为投资工具的机构进行更严格市场监管刻不容缓。

  G7消费国的燃油税

  大于欧佩克的出口总收入?

  《21世纪》:G7的燃油税的确是横财,但没人会放弃既得利益,欧佩克未来有可能在这方面采取针对行动吗?

  巴德里:那些批评欧佩克没有帮助油价下降做更多工作的言论是不公正的。我们相信,在一些工业化国家,因为油价所面临的困境,可以通过他们的政府调整燃油税缓解。

  欧佩克秘书处今年年初对七大工业国的燃油收入做过一项全面的研究,2003年至2007年,这些国家的政府一共得到2万5850亿美元的燃油税;而同一期间欧佩克各成员国政府出口石油总收入也才2万5390亿美元。

  G7的这项税收是纯粹的横财,而生产国往往有更多社会、经济、基础设施等问题需要资金解决,不能自由支配石油收入,而且我们必须将石油收入中的很大一块重新投入该行业,以确保当前和未来充分供应。

  在面对百姓不满可支配收入被高油价削减时,这些石油消费国应该先检讨本国政策。

  没有理由拒绝跟俄罗斯合作

  《21世纪》:欧佩克和俄罗斯目前的石油产量加起来占到全球市场半壁江山,你怎么看俄罗斯副总理Igor Sechin在会上提出的关于深化同欧佩克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巴德里:你要知道,我十年以前曾是欧佩克驻俄罗斯的使节。我们在1998年就开始碰头并交换看法,达成了很好的理解和共识,但一直没有签署备忘录,之所以搁置至今,是因为我们都很忙,总是在开会。

  这个备忘录还没有就具体的细节完成谈判,但我认为欧佩克没有理由拒绝这个备忘录,因为我们都在试图达成共同合作和谅解,在供需要求和市场动向等任何可以合作的方面。

  《21世纪》:西方石油消费国会很担心欧佩克跟俄罗斯联手?

  巴德里:俄罗斯和我们沟通了这么多年,在生产成本、技术、市场环境和价格等各方面交换信息,我想我们可以看看在哪些领域可以开展进一步合作。事实上,欧佩克和欧盟、中国、印度之间也在进行这样的工作。

  我不认为OPEC和俄罗斯之间的合作,会对石油消费国的利益有任何影响。俄罗斯非常渴望向世界提供石油和天然气,我不认为俄罗斯有任何意图去破坏石油消费国的利益。

  我们愿意和任何人合作,如果美国明天就来对我们说,咱们也签署一个备忘录吧,我们会很高兴跟美国谈这事。

  谁将成为新成员

  《21世纪》:你怎么看待印尼退出欧佩克组织?

  巴德里:印尼目前是暂停欧佩克成员国的身份,在2009年以前不是完全退出。

  对印尼的离开,我们感到很难过,印尼从1962年加入欧佩克,我们一起行动,有很多在一起的共同经历令人难忘。印尼自己做出了暂停欧佩克成员国身份的决定,我们都希望印尼能尽快回来。

  《21世纪》:谁将成为欧佩克的下一个新成员?据说欧佩克向巴西发出的邀请被回绝?

  巴德里: 我们没去过任何国家去请他们加入欧佩克,任何国家只要想加入并符合加入欧佩克的条件都没问题。新成员的进入不会那么快,很多因素需要考虑,包括巴西从开始接洽到最终加入欧佩克可能需要7至8年时间。

  我们的投资取决于需求

  《21世纪》:因为油价高企和其他不稳定因素,英国等石油消费国都在加快摆脱他们对于外国石油的依赖,你对此怎么看?

  巴德里:这是天真的想法。考虑将供应来源多样化是有必要的,不要过于依赖一两个供应商,避免将鸡蛋装在一个篮子而陷入被动。但也必须看到,欧佩克国家一直提供可靠和廉价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我们给出的市场承诺,从未食言。

  《21世纪》:对于未来替代能源将影响全球石油需求的担心,是否会影响到欧佩克成员国投资于新产能开发?

  巴德里:有一个事实必须强调:在多数欧佩克成员国家,生产石油的经营成本仍然远低于世界上其他大多数国家。

  我们已承诺至少1600亿美元投资于120个上游项目,到2012年将增加净产能超过500万桶/天;到2020年,这方面的投资可能高达5000亿美元,增加900万桶/天的产能,我们的投资计划也包括下游环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