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雷曼:下一个贝尔斯登? > 雷曼最新消息

雷曼兄弟仅剩出售破产两条路(图)

  继贝尔斯登之后,雷曼兄弟成为华尔街第二家陷入绝境的百年老号。这家拥有158年历史的公司在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由于与韩国开发银行的业务收购谈判无果而终,以及10日宣布季度亏损高达39亿美元,过去一周内雷曼兄弟股价暴跌77%,公司市值从112亿美元大幅缩水至25亿美元。

  曾经在美国抵押贷款债券业务上连续40年独占鳌头的雷曼兄弟公司如今正被迫寻找买家。分析人士称,如果上周末没有买家收购,该公司的债券评级将被降低,公司融资成本将进一步增加。
如果公司最终倒闭,持有其股票、债券的金融机构将蒙受巨大损失,而美林证券和美国国际集团将可能成为这次危机的下一个牺牲品。

  关于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公司收购事宜的最终结果,有媒体报道称,可能将于当地时间14日晚亚太股市开盘前公布。从12日晚开始,美国政府官员和银行业巨头们就开始聚集一堂商讨面临倒闭的雷曼兄弟公司前途问题,并试图恢复市场信心。据路透社报道,13日的会议无果而终,14日继续召开。

  知情者透露,紧急会议的最终讨论结果包括或出售雷曼兄弟,或者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而该公司的潜在收购者可能包括美国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日本野村证券公司、法国巴黎银行和德意志银行。

  政府拒绝出资救助

  今年以来,美国政府已先后牵头对陷入困境的贝尔斯登、房地美和房利美进行了援助。12日有消息称,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已经明确表示,政府此次不会再动用纳税人的钱救助雷曼兄弟,而救助工作主要依靠私人部门完成。

  报道援引一位熟悉保尔森人士的话说,保尔森认为政府不应该直接出钱资助雷曼兄弟的原因,一是该公司危机发生时间较长,市场已经有了充足准备;其次是因为贝尔斯登事件后,美联储已经向投行开设了特别的融资渠道;此外,除了雷曼兄弟,美国第三大投行美林证券、美国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和华盛顿互惠银行由于涉及次贷亏损严重,也都面临着类似的问题。

  银行业对收购反应冷淡

  政府希望看到雷曼的同行们伸出援助之手,可是雷曼的表现,实在差强人意,以至于许多银行业巨头对雷曼表现非常冷淡。许多公司不愿在没有政府资助的情况下收购该公司。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许多大银行本身也已陷入资金短缺境地,并预计该行业未来还将进行大约数千亿美元的资产减记。而且,目前三大权威信用评级机构都表示,可能会下调雷曼兄弟的信用等级,这对这家问题缠身的美国第四大投行而言更是雪上加霜。另外,按一家纽约独立研究机构分析师的话说,可能参与救助的大银行都将雷曼兄弟视为竞争者,“我不能确定它们是否会希望雷曼继续维持下去”。

  雷曼兄弟“两手准备”

  面对银行巨头的暗淡反应,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盖特纳等官员已经发出警告:如果不齐心协力参与救助雷曼兄弟,它们各自的公司很可能会成为次贷危机的下一个牺牲者。

  在潜在收购者之中,美国银行因为与雷曼兄弟重合业务较少,财务状况较好,被认为收购雷曼的可能性最大。高盛、摩根士丹利因业务重合都不会考虑。美林、花旗因为自身问题暂无能力介入。摩根大通在收购贝尔斯登之后尚在消化阶段,无暇他顾。

  此外,《华尔街日报》报道,如果收购谈判一旦破裂,雷曼兄弟已聘请威嘉国际律师事务所,帮助该公司为可能申请破产做准备。

  12日晚,美联储下属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召开了此次紧急会议。据美国媒体报道,参加会议的官员包括财长保尔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盖特纳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另外,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花旗和美林等华尔街巨头的高管也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