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招商证券IPO融资约50亿 国开行接手博时股权告吹

  在券商IPO停滞5年后,2008年9月8日,招商证券IPO获得发审委通过,这是继光大证券后第二家以IPO方式上市的券商。

  据内部人士可靠消息透露,招商证券此次的融资规模约为50亿元。另一方面,招商证券与国开行就转让前者超比例持有的博时基金股权的谈判也已经告吹。


  融资约50亿

  招商证券一位中层透露,招商证券IPO将融资约50亿元,公司预计的最低心理值是募集约30亿的规模,“对于目前这个时候发,公司也没有退路了”。

  他称:“如果今年不上市,2008年的业绩还不知道怎么样,明年申请上市就更难了。”如果按照现在每日300多亿的成交金额继续下去,下半年部分小券商的经纪业务铁定出现亏损。

  招商证券的招股书显示,200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12.12亿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24.15亿元。在本次发行之后,以2007年经审计后的净利润计算,发行后每股收益为1.41元。以本年度6月30日经审计的净资产计算,每股净资产为2.42元。

  海通证券分析师谢盐认为,招商证券以2008年的每股收益,对应13倍的PE,结合现在券商股的估值更多地采用PB的估值方法,融资额度也就是50亿左右。他预计,今后两年我国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将维持高位回落的趋势,未来将保持有限的增长。

  国泰君安梁静近期也表示,2008年对券商经纪业务下降45%和股票二级市场投资收益为-60%的悲观预期。

  招商证券另外一位人士也表示,正是考虑到市场现在对券商的估值认可有限,招商证券此次才以10%的下限比例发行,“在冬天先上了市再等待行业回暖”。

  上述招商证券中层还透露,招商证券本来去年春节前有过一次上市的绝好机会,但由于股权激励未安排好,公司自己撤回了上市申请,“当时如果上市肯定能以20倍的市盈率发出去,博时的股权也只会增加溢价。但没想到,重新上报材料后,股权激励方案还是没有获得通过”。

  参与招商证券IPO项目的人士透露,去年年底该项目曾经预期的融资额为80亿元左右。

  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尚未挂牌,现在还不方便接受采访。

  博时股权转让“卡壳”

  2007年12月26日,招商证券以63.2亿元约130元/股的“天价”竞得金信信托持有的博时基金48%的股权,加上之前已持有其25%股权,招商证券以73%的持股成为控股股东。

  最新数据显示,博时基金在2007年前账面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13.4亿元,招商证券62.3亿元的投资根据比例可享有48%的部分为6.43亿元,招商证券购买博时基金公司这部分股权的实际投资成本为55.87亿元。

  招商证券的招股书中也显示,博时基金2007年的净利润为12.76亿元。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7.7亿元。招商证券收购博时基金48%股权超过博时基金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48%的部分的51亿元将作为商誉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反映。“公司采用收益法对上述商誉于2008年6月末的账面价值进行减值测试,结果显示上述商誉未发生减值”。

  业内人士称,熊市中,和券商不同,靠收管理费的基金公司对熊市的反应有个滞后的过程。

  上述招商证券中层称,博时股权确实买高了,公司上下都感觉后悔,董事会也不太满意,坚持要求招商证券将超比例24%的博时基金股权不能亏本转让。

  “公司在今年二季度就开始找买家。6月份时,国开行有意向购买博时基金股权。但招商证券坚持要原价转让,与国开行的出价差距很大,双方几次谈判后,在8月份谈判已经告吹”,上述招商证券中层表示,“公司现在还在想办法,毕竟证监会把转让的期限推后到年底了”。

  上述招商证券人士亦称,此前市场猜测纷纭,“招商证券的确是希望招商集团原价接手,但是二者内部都存在复杂的股东、人事等关系,双方多次沟通后,招商局集团原价接手的可能性不大。而招商证券股东又坚持博时基金股权不能亏损转让,在已经变化了的市场里按照不变的价格出手,在剩下的几个月时间里,这对公司高层的智慧是个考验”。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