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雷曼:下一个贝尔斯登? > 雷曼最新消息

“救世主”知难而退 “雷曼兄弟”将面临破产清算

  东方网9月15日消息:美国财政、金融监管当局联手华尔街巨头拯救著名投行“雷曼兄弟”公司的行动14日出现破绽。被寄予厚望的“救世主”英国巴克莱银行决定退出。一旦“雷曼兄弟”被清盘,将是华尔街历史上最严重的破产案例,或许也是又一波金融巨头倒闭风潮的开端。


  最佳方案破产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证交会主席考克斯及花旗集团、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高盛、美林公司高层14日云集纽约,的目的只有一个:拯救“雷曼兄弟”。投资者预测,如果14日未能议出积极结果,15日全球金融市场可能迎来“黑色星期一”。

  然而,会上传出的第一个消息令投资者心头一寒。与会的英国第三大银行巴克莱银行宣布,由于美国政府不愿提供财政支持,巴克莱决定退出。这意味着与会各方最能接受的“拯救”方案面临破产。根据这一方案,“雷曼兄弟”的业务将分成两块,证券业务等优质资产由巴克莱银行或美国银行接收;其他不良资产由10至15家华尔街公司共同扛起。

  巴克莱银行这一“外来和尚”的退出,意味着这一方案的前景悬于美国银行一身。美国银行虽然贵为美国最大的零售银行,但信贷紧缩的寒流让它难以独自打开钱包。而据美国CNBC电视台14日晚间报道,美国银行已与美国第三大投行美林证券公司达成协议,以总价43.5亿美元收购美林证券。

  波及其他同行

  《纽约时报》记者怀特认为,随着这一方案的告吹,“雷曼兄弟”可能被迫宣布破产清算。这样一来,周日会议的目标将更改为如何延缓“雷曼兄弟”破产清算。

  “雷曼兄弟”与其他金融、保险机构有着千丝万缕的业务联系。一旦突然宣布破产,产生的冲击波将迅速扩散到整个金融市场。市场担心,“雷曼兄弟”一旦破产,拥有类似高风险产品的其他券商、保险机构将面临来自市场的更大压力。如证券业巨头美林的股价12日重挫12%;而全球最大保险企业美国国际集团股价暴跌30%以上;美国最大储蓄贷款银行华盛顿相互银行的股价今年年初以来已下跌80%。

  游客忙着留影

  企业前途命悬他人之手,“雷曼兄弟”在曼哈顿的总部已是一片“树倒猢狲散”的乱象。14日早晨起,“雷曼兄弟”员工频繁进出公司大楼。一些人拎着空行李袋进门,出来时行李已装得鼓鼓囊囊。一名员工说,一些人上楼继续工作,另有一些人担心公司破产后丧失工作岗位,开始打包收拾自己的东西。

  一些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则在公司总部大楼前留影。“我不知道,几个月后这里还有没有"雷曼",”一名居民说,“建成一个公司要花100年,如果消失了,确实令人伤感。”

  《华尔街日报》13日报道说,“雷曼兄弟”已聘请法律公司准备破产事宜。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稿)

  称美国金融危机“百年一遇”

  格林斯潘:更多大机构将倒下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14日说,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这场危机引发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格林斯潘说,这是他职业生涯中所见最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他认为,这场危机将持续成为一股“腐蚀性”力量,直至美国房地产价格稳定下来;危机还将诱发全球经济动荡。

  当被问及美国躲过经济衰退的几率时,格林斯潘回答说,他认为这一几率小于50%。他还预测,将有更多大金融机构在危机中倒下。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