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 下调利率相关评论

关键时刻央行出招 "双降"政策对股市影响几何

  中秋节“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虽然此前一些金融机构已经预测到了央行在假期中可能会有所举措,但此次下调贷款利率等措施,还是有些出乎市场的预料,这对于股市将产生何种影响呢?

  体现“一保一控”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的消息,从2008年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

同时,从2008年9月25日起,除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其实,早在中秋节假期之前,市场已经预料央行会有措施出台。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并不令人乐观,同比增长12.8%,比上年同期回落4.7个百分点,为6年来新低。而在CPI涨幅逐月下降令人欣慰的同时,PPI涨幅却连创新高,8月份同比上涨10.1%,创下12年来新高。由此,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在“保增长”与“控通胀”上的信贷“松紧度”平添了些许猜想。央行此次出手,无疑体现了“一保一控”的宏观经济思路。

  关键时刻出招

  央行此次出台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主要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原则,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而在出台时机上也非常值得关注。

  一方面,8月份相关经济数据的出台,使得市场减轻了对于通胀压力的忧虑,但同时又对于经济发展速度产生了担忧,此时出招无疑可以显示出管理层的决心;另外一方面,美国次贷危机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特别是在今天,美国的著名投行雷曼兄弟公布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一旦其真正破产,无疑将使得美国政府拯救“两房”的举措付之东流,同时加剧全球金融危机,欧洲股市在今天开盘后已经出现了重挫,这无疑是最好的证明。央行在此时出招,无疑也将稳定住国内的资本市场,为企业进一步减负。

  股市影响难料

  此次央行的“双降”举措,对于上市公司,特别是负债率比较高的上市公司,如房地产类上市公司是一大利好,其财务费用肯定会大大降低,并对于利率产生非常的正面推动作用。但是对于银行板块来说,却会导致存贷差进一步减少,将影响到银行的利润。

  但是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在判断行情的走势上,还是应该关注一下周边市场的走势。特别是美国次贷危机的加剧,对于全球股市的打击还在蔓延。虽然从前期的情况来看,内地股市的跌幅大大超过欧美股市,但在全球经济危机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对于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还在加深。因此,此次央行出招对于股市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