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 下调利率相关评论

专家解析央行下调双率政策调整背后

  1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此举反映了货币政策微调的思路,他认为升息的周期已经结束,但并不能由此判断中国已进入降息周期。

  对于此次央行同时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连平认为主要出于三个方面因素的考虑,首先,目前国内的经济运行态势使人担忧,从目前已经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无论投资还是消费都不甚理想。

其次,目前市场上对未来经济的预期普遍比较悲观,多方观点均认为经济增速会下降。另外,国际经济形势的恶化,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倒闭加剧了国际金融动荡的风险,未来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在这种形势下,如果继续维持前期偏紧的货币政策,市场上得不到放松得信号,对市场将会造成很大的压力。

  连平认为,此次货币政策的调整维持了前一阵子货币政策微调的思路,属于央行面对新的国际、国内形势对货币政策进行的微调。此次货币政策的微调体现在有差别的下调了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除了除工、农、中、建、交、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部分中小银行已经出现了流动性紧张的情况。”连平表示,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首先要确保银行业不出现大的问题,而如果银行的流动性出现问题,对银行业的影响比较大。与中小商业银行相比,大银行的资金比较充裕,而从总体上来说,货币政策不宜放松,“这样的货币政策调整带有微调的性质。”

  连平表示,接下来货币政策应该继续放松信贷额度,“虽然准备金率放松为部分银行提供了流动性,但如果没有信贷额度也难以确保银行也很难把钱放出去。”

  对于此次降息,连平认为主要是考虑近期市场资金紧张,企业融资成本上升,此次降息将会减少企业尤其是急需大量资金企业的融资成本。对银行业来说,单方面降低贷款利率的确会缩小银行业利差,但对银行业究竟带来多大的影响还要从实际执行利率的情况来看。“如果市场贷款需求依然很旺盛,信贷仍然供不应求,实际执行利率可能依然居高不下。”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市场上贷款需求是非常旺盛的。

  对于此次降息是否预示着中国已经进入降息周期,连平认为仍然有待观察。“进入降息周期应该是全面下调存贷款利率,而目前仅仅是下调了贷款利率。”因此,目前还不能说明中国已经进入降息周期。(记者 唐真龙)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