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 下调利率相关评论

双率下调体现货币政策灵活性 但并不意味有所松动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宣布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这是2004年以来中国央行首次降低贷款基准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03年以来首次下调。专家就此向本台记者表示,这是中国央行依照经济运行状况进行的结构性调整,表明其运用货币调控政策的方式更加灵活,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有所松动。


  中国央行宣布自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存款基准利率则保持不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赵锡军先生表示,这表明中国央行正按照“区别对待”和“结构优化”的原则,着手解决当前部分企业短期融资困难的问题。

  “这次是(货币政策)结构性调整为主,比如说存款利率没调,贷款利率适度下调,而且下调的情况不一样,长期(贷款)调的少,短期(贷款)调的多,就是针对目前一些企业出现的短期资金紧张的局面。(主要)下调短期贷款利率,会使这些企业的财务成本有所下降。”

  针对记者提出的“降息是否会刺激投资反弹”的疑问,赵锡军表示,由于央行降息实行了“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对于投资的刺激作用不大,因此不会导致投资类贷款大幅增长。

  央行同时宣布自9月25日起,除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等大型商业银行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在解读此举用意时,赵锡军说,这样的调整意在支持中小金融机构发展,从而进一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

  “这也是结构性的政策(调整),大银行和中小银行之间(资金)流动性充裕程度是不一样的,大银行有大量的储蓄所(网点),能够大量吸收储蓄。中小银行网点比较少,吸收储蓄的功能没有大银行强。在(货币)政策比较紧的时候,中小银行面临的流动压力更大一些。所以,存款准备金的调整,是为了解决中小银行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记者陈?)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