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三鹿奶粉致多名婴儿患肾结石 > 最新报道

卫生部:全力救治食用三鹿奶粉的患儿(组图)

  9月13日,在上海新华医院儿科病房,来自江苏淮安武墩镇王庄村的王文树为不满周岁的儿子王小龙清理尿液 新华社 图

  9月12日,石家庄一家超市的店员正在整理下架的三鹿婴幼儿奶粉 新华社 图

  ⊙据新华网报道

  昨天下午,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请卫生部副部长、三鹿牌奶粉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组长马晓伟介绍医疗救治工作情况。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等人。

  据马晓伟介绍,“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全国卫生系统和医疗专业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起来,认真细致地对患儿进行了积极的筛查诊断和医疗救治。


  截至9月15日早8时,全国医疗机构共接诊、筛查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婴幼儿近万名,临床诊断患儿1253名(其中2名已死亡)。其中,913名患儿症状轻微,生命体征稳定,正在进行院外随诊治疗或已经治愈;现仍留院观察治疗患儿340名,53名患儿症状较重,其余患儿病情平稳并趋于好转。

  中华医学会组织专家分析认为,因食用三鹿牌奶粉致泌尿系统结石病情较轻的患儿预后较好;即使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如及时治疗,肾功能也可以恢复。

  在医疗救治方面,按照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卫生部迅速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救治患儿。

  一是组织专业技术力量研究工作标准,科学规范患儿诊断治疗。二是紧急部署医疗救治工作。三是组建诊疗专家组,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四是实行免费诊疗,确保先行救治。卫生部要求医疗机构本着对患儿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对患儿进行诊治。对因服用奶粉而患结石病的患儿实行免费治疗。五是做好统计汇总,及时跟踪信息。

  卫生部还表示,三鹿奶粉导致婴幼儿患病是食品安全事故。一旦查清事实,分清责任后,会按照有关规定对患儿进行赔偿。

  最新动态

  万余吨受污染

  三鹿奶粉将被销毁

  记者从石家庄市政府获悉,在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安全事故中封存和回收的万余吨奶粉将全部销毁。

  石家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栗进路介绍说,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已将三鹿集团尚未出库的2176吨婴幼儿奶粉全部封存,对上市销售的婴幼儿奶粉采取措施全部回收。截至目前,已回收8218吨婴幼儿奶粉,还有700余吨正在召回途中。尤其是对散落在边远地区和销售者手中的少数产品,正在千方百计采取各种方式予以回收。对已经封存和回收的受污染的万余吨奶粉,将在质检部门的监督下全部销毁。

  据了解,这次安全事故发生后,石家庄市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措施,启动了应急预案,包括培训医务人员、确立定点医院免费救治患儿,派遣医疗小分队到偏远山区主动上门检查等,并建立了日报告制度,对患儿每天的收治情况进行登记。

  两名嫌疑人因生产销售

  掺加三聚氰胺牛奶被批捕

  在15日上午举行的河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史贵中就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安全事故有关调查侦办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称已有两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批捕。

  史贵中介绍说,连日来,公安机关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迅速开展了讯问、调查和取证工作,力争做到快侦快破,在证据确凿的基础上,立刻移送检察机关审查,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9月14日晚,经正定县人民检察院批准,正定县公安局依法对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的耿某兄弟二人执行逮捕。

  犯罪嫌疑人耿某,男,48岁,汉族,河北省正定县南楼乡人。2004年5月,耿某投资建立了一家挤奶厅,并与他人合伙建了一个奶牛养殖小区,从养殖小区收购牛奶,向三鹿集团供货,并签署了相关协议。耿某经营的这个挤奶厅采取家族式的管理方式,妻子、女儿均参与其中,另外在本村雇佣了两名临时工。他的弟弟主要负责驾驶自家的三吨重槽罐车向三鹿集团送货。该养殖小区共养殖奶牛307头。

  据警方侦查,2007年底,耿某向三鹿集团销售的牛奶屡次因检验不合格被拒收,整车的牛奶不得不倒掉,造成经济损失。耿某后得知向牛奶中掺加某种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可增加蛋白质检测指标,以蒙混过关。经过多方打听,耿某前往行唐县,在一家经营化工原料的门店里购买了一编织袋共20公斤三聚氰胺,按比例勾兑后从槽罐车的顶部掺入销往三鹿集团的牛奶中。此后,这家化工原料门店的店主还曾经两次上门,向耿某推销过三聚氰胺。耿某兄弟每天生产、销售这种掺加三聚氰胺的牛奶约3吨。

  耿某接受警方讯问时供认,他本人清楚“三鹿集团要的是纯的鲜牛奶,不能掺任何东西,而且这些牛奶就是要加工给人吃的,化工原料不是人吃的东西”。当被警方问及是否知道这种行为的后果时,耿某说:“没问过,也没想过,只知道对人体无益”,其动机就是能通过三鹿的检验,顺利地把牛奶卖出去。耿某同时承认,他本人和家人从不食用这种掺加了三聚氰胺的牛奶。

  据介绍,已经收押在案的19名犯罪嫌疑人除了被批捕的耿某兄弟,其他人均初步向警方供认了犯罪事实。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加紧调查取证。

  各方行动

  河北:对三鹿奶粉安全事故坚决查处

  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对三鹿奶粉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要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和对公共食品安全的高度负责,坚决查处、决不袒护,给人民群众一个明确答复。

  9月13日晚,河北省委连夜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处理三鹿婴幼儿奶粉重大安全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前一阶段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进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认为,这是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危害性大,影响恶劣,后果十分严重。一定要严肃认真、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做好各项工作。

  省委书记张云川说,事故的调查处理,要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和对公共食品安全的高度负责,把问题彻底查清;实事求是、依法行政,在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后,不放过任何不法分子和责任人,决不姑息袒护,给人民群众一个明确的答复。

  会议要求,继续组织和充实力量,特别是加强公安部门的力量,全力以赴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并及时、公开发布侦查结果。要全力做好患病婴幼儿救治工作,卫生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并做出周密安排,发病人员全部在县级以上医院收治,所有的县级以上医院要来者不拒,免费予以诊治。同时,要指导企业按照有关法律和公司章程处理好各方面的经济事务,现有产品全部封存,并继续召回散落在全国各地的产品。要按照主动、客观、公开的要求,及时发布事故调查处理的相关信息。

  会议还要求,抓紧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通报这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有关情况,部署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对涉及食品安全的各个环节进行拉网式排查,坚决消除存在的各种隐患。

  农业部派出6个督导组

  开展奶业生产调研督导工作

  农业部从15日起将先后派出6个督导组,分赴北京、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河南、新疆6个牛奶生产重点省(市)开展奶业生产调研督导工作。

  据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督导组将深入基层奶牛养殖场(户)、饲料企业、奶站、乳制品企业和超市等场所,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等形式,听取基层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围绕四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开展调研:

  一是调研分析三鹿奶粉事件对产业的影响。重点了解正常奶业生产秩序是否受到冲击,奶农收益变化情况,评估经济损失,提出救助受损奶农、加强原料奶质量管理、保证原料奶收购、保护奶农利益,促进奶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

  二是了解原料奶和乳制品生产销售情况。包括原料奶收购量、价格、质量要求变化等情况,原料奶交售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企业奶粉、液态奶等乳制品生产销售数量和价格变化情况。

  三是了解奶站经营管理情况。包括奶站数量及分布情况,奶站建设主体,挤奶、贮存、运输设施设备和基础条件;奶站组织管理、质量控制、定价机制、合同管理和奶款支付等情况;当前奶站经营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四是了解奶牛饲料基本情况。包括奶牛饲料质量安全监管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奶牛养殖场商品饲料使用情况、自配饲料比例、执行产品留样制度和原料台账记录情况。(据新华社电)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