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48小时紧急抢救失败 158岁雷曼领到死亡证明

  早报特派记者俞懿晗发自美国纽约早报记者沈雁飞

美国雷曼兄弟公司总部已是门可罗雀。CFP 图

  次贷危机第五波风暴席卷而来,有着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LehmanBrothersHoldingsInc.)再也挣扎不下去了,当地时间9月14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早有心理准备的华尔街还是感到阵阵寒意,因为坏消息远不止这一个。

  在关键时刻弃雷曼兄弟于不顾的美国银行(Bank-AmericaCorporation),与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证券(MerrillLynch)达成协议,将用总价近500亿美元的交易额收购美林证券。
这也使得面临破产境地的雷曼兄弟再无翻身希望。

  与此同时,因面临被降低评级进而殒命的风险,美国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正寻求美联储400亿美元的过渡性贷款支持;美国最大的住房抵押贷款银行之一华盛顿互助银行(WashingtonMutualInc)也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随着雷曼和美林出局,美国五大投资银行中的三家已经在过去六个月里完全退出了历史舞台。贝尔斯登(BearStearnsCos.)今年3月已经被摩根大通(JPMorganChase&Co.)以“跳楼价”收购。

  华尔街权力结构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转变,美国银行、摩根大通等大型财团在重构后的金融世界中将获得更大的主导权。

  12日-13日

  “救助雷曼”紧急会议

  华尔街历史上最为动荡不安的一个周末从上周五(当地时间9月12日)开始了。当地时间9月12日晚间开始,美国政府官员和银行业众巨头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雷曼兄弟公司的前途问题,并试图恢复市场信心。

  但是,金融业的高管们当时似乎已隐约感到美国政府官员将传达类似于最后通牒的一条重大消息:政府不会出手救援雷曼兄弟。这些高管开始渐渐清醒过来。

  “救助雷曼”紧急会议

  伊始,雷曼兄弟CEO理查德?福尔德捏着汗等待希望之光。

  等待是漫长的。备受煎熬的一天过去了,有关报道的导语仍无奈写道:从12日开始,由美国财政部、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纽约联邦储蓄银行召集的“拯救雷曼”会议一直在继续,不过最新的消息是,会议还没有任何进展。

  灰暗的前景中曾透露出一点希望之光。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银行牵头,和私募股权基金JCFLOWERS、中投公司组团拟收购雷曼。

  接着,英国时间14日,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称:保尔森求救华尔街,巴克莱银行考虑收购雷曼;《星期日快报》消息显示:美国银行、巴克莱和高盛14日或达成协议收购雷曼资产,美国银行挑大梁将购买包括抵押贷款在内的雷曼主体资产。《泰晤士报》14日称:美国银行、巴克莱和高盛拟联合出资拯救雷曼。

  14日

  复活希望一瞬间破灭

  在继续等待中,又是煎熬的一天过去了。然而,希望却在一瞬间破灭。

  美国时间14日,这一天肯定将被载入人类经济史册,因为当天发生了许多震惊全球经济的大事。

  由于美国政府拒绝提供融资保障,原本呼声很高的英国第三大银行巴克莱银行(BarclaysPlc)和美国第一大零售银行美国银行退出了保尔森等精心苦求的收购拯救雷曼兄弟计划。

  美国银行很快“变脸”,旋即转向美林证券。

  当日,美国银行与美林签约,将以股票形式收购美林近500亿美元的资产。

  美联储官员对此迅即作出“强烈支持”的表示,因为再也不用担心美林会步雷曼兄弟的后尘。

  稍后,美联储宣布监管机构和银行业管理人士上周五召开的会议未能为陷入困境的雷曼兄弟找到买家。美联储理事会出台一项临时性规定,以支撑华尔街和美国经济。该规定包括美联储放宽向证券公司贷款时接受的抵押品种类,放宽后的抵押品包括股票在内。

  在眼见所有复活希望均告覆灭后,雷曼兄弟无奈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计划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规定,向纽约南区美国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

  雷曼兄弟CEO理查德?福尔德抱怨称,没有救世主,华尔街巨无霸将破产。

  这一次,福尔德CEO没有说准,华尔街救世主是有的,只不过没有眷顾雷曼兄弟而已。

  14日

  ,美联储联合美国十大银行将各出70亿美元设立一个700亿美元的平准基金,用来为存在破产风险的金融机构提供资金保障,确保市场流动性的最大化。这十大银行巨头分别是:美国银行、巴克莱、花旗集团(CitigroupInc.)、瑞士信贷集团(CreditSuisseGroupAG)、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AG)、高盛集团(GoldmanSachsGroupInc.)、摩根大通公司、美林公司、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以及瑞银集团(UBSAG)等。

  此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和纽约联储主席SaumilParikh主持召开了为期3天的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应对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这次700亿美元平准基金措施的出台,让市场猜测,美联储很可能还将有进一步的措施,包括降低利率等,来阻止次贷危机的进一步加剧。

  14日

  格林斯潘:

  “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

  雷曼兄弟破产一事还招来已经“下台”的美国前财金高官和业内专家纷纷发声。当地时间14日,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说,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这场危机引发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格林斯潘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这是他职业生涯中所见最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可能仍将持续相当长时间,并继续影响美国房地产价格。

  格林斯潘认为,这场危机将持续成为一股“腐蚀性”力量,直至美国房地产价格稳定下来,危机还将诱发全球一系列经济动荡。

  当被问及美国躲过经济衰退的几率能否超过5成时,格林斯潘回答说,他认为这一几率小于50%。

  “我不相信,一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不对实体经济造成重创,我认为这正在发生。”他说。

  格林斯潘还预测,将有更多大型金融机构在这场危机中倒下。

  市场或许更愿听到来自以下各权威方面的声音。白宫称布什总统将于当地时间16日上午11:10就市场问题发表讲话。欧盟则相信有关各方将对金融市场风波作出协调一致的反应。

  美国总统布什当地时间15日上午对受雷曼兄弟和美林证券危机影响的投资者和华尔街员工表示同情,不过他也进行信心?话说,联邦政府的政策制定者将专注于“健康的金融体制的整体性”。

  他说,“我们正努力减少金融市场目前的发展对整体经济带来的干扰,并把其不良影响降至最低。”

  彭博社分析说,世界金融业过去10年间的高增长率由两部发动机驱使:廉价信贷和飙升房价。现在这两部发动机“不给劲”,那些靠借债经营、发放房地产贷款过上好日子的金融机构陷入困境。

  “世界金融体系下方的地质结构正发生变化,”美国骑士资本集团常务董事彼得?肯尼说,“一个世界金融新秩序将由此诞生……但这是一个难看、痛苦的过程。”

  也有一些机构纷纷撇清与那些“倒霉蛋”的关系。台湾金融机构声称没有持有雷曼兄弟和美林债券。

  15日

  全球股市遭到重创

  一石激起千层浪。

  在过去的48小时内,接受严峻考验的不仅仅是雷曼兄弟一家公司。

  已向美联储寻求400亿美元过渡性贷款支持的AIG称,将于当地时间15日公布一个业务改组计划,其中可能包括处置一系列传统盈利业务??出售或者拆分旗下盈利状况良好、二季度净利2亿美元的国际飞机租赁金融公司,同时出售其财产保险和灾难保险业务。

  当地时间15日凌晨,美国第一大零售银行美国银行正式宣布,出资500亿美元以购股形式收购美林。这几乎相当于美林一年之前价格的三分之二,或是2007年初价值的一半。

  15日

  凌晨,雷曼兄弟中国公司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同一天,雷曼兄弟欧洲子公司进入破产管理状态,9月12日任命普华永道为管理人。

  全球股市更是以“黑色星期一”报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

  15日

  ,最先开盘的亚太股市一片跌声:澳大利亚跌2.7%,中国台湾股市下挫3.5%,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1.5%,马来西亚股市跌1.2%,新西兰股市跌1.1%,菲律宾股市跌2.5%。

  稍后开盘的欧洲股市也好不到哪里去。作为雷曼兄弟最大的欧洲银行贷款债权人,法国巴黎银行(BNPParibas)股价应声大跌,在当地时间15日上午的交易中下跌6.2%。

  美国道琼斯指数也遭重创,当地时间9月15日,该指数低开5.62点,以11416.37点开盘,至10时,已跌至11086.29点,跌幅2.94%。最受关注的雷曼兄弟股价以0.26美元大幅低开,至截稿时,最低0.17美元,最高3.65美元。该股上周五收盘价为3.59美元。

  现场直击

  华尔街版图重构,“明年初见底部”

  早报特派记者俞懿晗发自美国纽约

  周一清晨,当华尔街从睡梦中醒来,统治世界70年的金融秩序已经分崩离析。

  华尔街第四大投行,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公司,在经过整个周末的失败斡旋后,不得不于15日一早向法庭申请破产。另一家面临破产清算危局的证券业巨头美林证券公司,则以500亿美元身价被美国银行收购??至少避免了彻底消亡。

  在度过一个不祥的周末后,两艘金融旗舰轰然沉没,席卷华尔街的金融风暴令飓风“艾克”相形见绌。

  “最坏的时候”

  当地时间9月15日,华尔街迎来真正的黑色星期一。在雷曼兄弟和美林证券的双重打击下,各主要股指应声跳水,道指下挫290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1%。花旗、GE、苹果等公司的股价也全线下滑。

  在华尔街一些铁盒般的大厦深处,很多人一夜未眠。“我们整夜都在开会,讨论一旦雷曼破产会导致的被动局面。形势已经很危急了,华盛顿必须给出正确的经济政策,不能加息,绝对不能加息!”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公司项目经理说。他在清晨7时匆匆走出华尔街的狭窄街道。

  阴郁笼罩在华尔街上方,人们对雷曼兄弟清算带来的间接损失忧心忡忡。曼登资本顾问公司(mendoncapitaladvisors)市场主管罗伯特?博尔顿说:“现在传言满天飞,大家都拿不到确切信息,我想,最坏的时候也许已经到来了。”

  然而,人们也许还要面对更坏的时刻。全球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以及全美最大储蓄银行华盛顿互助银行,目前也备受资产不足的困扰,它们随时可能成为下一个“雷曼”。专家预测,雷曼兄弟的落马也会将高盛集团拖入艰难状态。

  从贝尔斯登到雷曼兄弟,再到美林证券,华尔街分析师担心,金融危机的黑洞似乎深不见低。所有人都在以惊恐的心情等待着下一个坏消息。

  金融恐慌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华尔街风起云涌。经纪行、对冲基金和其他交易机构纷纷与雷曼兄弟停止交易。随着雷曼兄弟被出售的希望渐渐黯淡,周日本该平静的华尔街陷入了一场狂奔。各投行的管理人士和交易员纷纷冲回办公室,狂打电话解除与雷曼兄弟未结清的合约,评估他们的总体风险敞口。

  周一上午,在华尔街的交易桌上,美国银行将把收购美林证券的细节敲定。在华尔街其他唇亡齿寒的机构眼中,这笔买卖已经是美林最好的出路了。

  “美林是华尔街的一面旗帜,它以如此惊人的速度被收购,确实有些出乎意料。这也标志着次贷危机给华尔街带来的问题全面爆发了。”美国RMIC按揭贷款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美国房地产协会常务理事童忠益向早报记者表示。

  童忠益曾在房利美基金会工作长达10年,并担任其住房经济与金融政策部主任。他预计,接下来的半年里,将有更多银行继续破产。“现在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但是我相信,我们很快就能看到底部了,”童忠益说,“黑暗期最早到明年年初就会过去。”

  童忠益认为,在这场危机中,华尔街各大投行和“两房”是“背靠背”的关系,但华尔街投行是将次贷证券化的罪魁祸首,而“两房”只是受害者。“这一系列危机反映了次贷的根本问题,”童忠益表示,“这些华尔街大公司绕过"两房",成为次贷证券的操盘手,把大量恶性贷款证券化,推向一波波高峰,现在他们开始自食恶果。”

  重构金融帝国版图

  华尔街地位最显赫的两大金融巨头,即将从世界金融帝国的版图中被抹去。如果算上6个月前垮掉的贝尔斯登,华尔街五大金融机构如今只剩下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两家苦苦支撑。

  “世界金融体系的板块结构正在发生改变,从中将诞生一个金融世界新秩序。”总部位于新泽西州的KnightCapital常务董事彼得?肯尼说,“这个过程将是丑陋而痛苦的。”

  美联储9月14日联合美国十大银行成立700亿美元平准基金,用来为存在破产风险的金融机构提供资金保障,确保市场的流动性。市场猜测,美联储很可能还将有进一步的措施,包括降低利率等,来阻止次贷危机的进一步加剧。

  不过,在童忠益看来,银行的相继倒闭并不会对美国房产市场造成致命打击。当下,次贷业务在美国已完全停顿,银行不再是楼市的有力推动者,被政府拯救的“两房”将从此扮演起复兴楼市的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