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 下调利率最新报道

央行出手救市 贷款利率和准备金率双降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下午宣布,将于本月16日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存款利率保持不变;同时,从9月25日起,下调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2004年10月29日以来首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也是央行9年以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对本次“双率”下调,央行称,这是为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原则,以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

  本次基准利率各期限档次调整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进行的。下调后,6个月贷款利率降至6.21%;一年期贷款利率降至7.20%;1至3年贷款利率降至7.29%;3至5年降至7.56%;5年以上降至7.74%。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下调,其中5年以下(含5年)贷款利率下调0.18个百分点,降至4.59%;5年以上贷款利率下调0.09个百分点,降至5.13%。

  与此同时,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也实行结构性调整。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对本次“双率”下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对上海证券报表示,8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的任务更为突出,而通货膨胀的压力有所减小,此次货币政策的微调有助于使得货币形势更加适合经济增长的需要。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货币政策的微调非常及时,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是继8月份央行增加贷款规模后的又一次货币政策的结构性调整。但分析人士均认为,此次调整仍然是维持既定方针的微调,而非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

  而央行行长周小川不久前在出席瑞士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时的表态也侧面证明了这一点。他说,中国通胀最近几个月已减速,但央行不能放松警惕。他称,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CPI可能仍会处于高位运行,如果放松货币政策,可能加剧CPI走高及强化通货膨胀预期。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