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美林440亿出售国际集团求救

  刚刚过去的一个周末,也许是次贷危机以来华尔街最为沮丧的一个周末??雷曼兄弟和美林这两家鼎鼎大名的百年老店,也许即将成为历史。

  昨日,雷曼兄弟这家有着158年历史的华尔街巨头发布公告,正式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公告称,雷曼拥有的债务已超过6130亿美元,这也将成为美国开国以来规模最大的破产申请案例。就在同一天,美国银行宣布,同意以大约440亿美元的金额收购美林。《华尔街日报》称,信贷危机已经撼动到美国金融体系的核心。

  就在雷曼、美林濒临崩溃之际,美国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传出消息,将完成大规模资产重组,包括出售飞机租赁部门及其他 持股等主要资产,寻求100亿美元以上资金援助,以免信用评级遭到降级。

  “我不相信,一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不对实体经济造成重创,我认为这正在发生。”一向出言谨慎的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日前就美国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作出如是评价。他还预测,将有更多大型金融机构在这场危机中倒下。

  雷曼在公告中声称,申请破产保护不会影响到经纪交易商继续运作。此前美国政府曾表示拒绝向任何可能收购雷曼兄弟的买家提供融资支持。这使得雷曼最主要的潜在买主??英国的巴克莱银行(BarclaysPLC)和美国银行悻悻离去,也直接导致找不到买主的雷曼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

  记者昨日致电雷曼兄弟公关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得到了关于总部申请破产一事的消息,但是对于具体细节无法给出评论,中国区办事机构也将于今天发布与破产相关的新闻。

  随着雷曼可能破产的消息在华尔街流传开来,经纪行、对冲基金和其他交易机构纷纷与雷曼兄弟停止交易。各投行的管理人士和交易员上周日纷纷冲回办公室,狂打电话解除与雷曼兄弟未结清的合约,评估他们的总体风险敞口。

  巨人的倒下加大了市场的担忧。分析人士认为,衍生品市场将面临亏损,信贷市场恐将进一步恶化。据悉,雷曼在规模454兆美元的柜台买卖衍生性商品市场中有数千笔交易。于是,投行纷纷出动,希望减少雷曼倒闭造成的亏损,这使得追踪北美公司信用风险的指针14日交易创出新高。美国公债则创下1月以来最大涨幅,投资人纷纷涌向相对安全的政府债券市场。

  美国金融业正准备遭受雷曼申请破产带来的冲击。据悉,美林、花旗等10家金融机构本周起将成立700亿美元基金,以确保流动性充裕。其他出资机构还包括巴克莱银行、花旗集团、瑞信集团、德意志银行、高盛公司、摩根士丹利及瑞士银行。这些机构最高可从基金中借入总金额的1/3以备不时之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声明称,这项新措施加上民间部门的强力承诺,旨在化解市场潜在风险及动荡。

  截至发稿时,仍未有消息指出中国大陆是否拥有雷曼兄弟相关资产,但据彭博社消息称,我国台湾市值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国泰金控持有雷曼兄弟15亿元新台币的股票和债券。受此影响,国泰金控股价昨日跌6.9%,报55.1元新台币。

  算上今年年初贝尔斯登顷刻间的倒塌,华尔街五大独立经纪行有三家都面临了灭顶之灾,眼下只留下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仍在苦苦支撑。

  KnightCapitalGroupInc.执行董事彼得?肯尼表示:“全球金融体系的板块正在发生大的震荡,将产生一套全新的金融市场秩序,而这会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受上述利空消息影响,昨日亚洲、欧洲股市全线暴跌。MSCI亚太指数(不含日本)跌1.5%,标普500指数期指大跌3%。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