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美国银行500亿美元收购美林集团

  早报记者沈雁飞

  9月15日凌晨,美国银行(BankOfAmerica)在宣布退出竞购雷曼兄弟的谈判后,随即宣布了收购美林集团(MerrillLynch)的消息。

  彭博社报道说,两家公司董事会在14日晚间批准了合并协议。
根据协议,美国银行将以每股29美元的价格,以换股方式收购美林证券,总价约500亿美元。这个价格虽然比美林集团上周五的收盘价溢价70%,但仅有美林股价峰值的三成。

  美林集团被迫出售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林集团是在美联储的压力下被迫出售的,因为他们担心美林证券会步雷曼兄弟的后尘。

  在过去的15个月中,美林集团的资产负债表上拥有数百亿美元的高风险、流动性不良的资产,负债权益比率超过了20倍。

  2007年年中信贷危机袭来之时,这些资产价值一路下滑,难以轻易售出,严重影响其缓冲资本。

  美林集团现首席执行长约翰?赛恩上任之后,采取了比其他很多美国金融巨头更多的措施,试图使美林集团能够在去年开始的这场金融危机中保全自己。

  美林集团曾筹集了巨额资本,清除了问题资产,出售了所持的大笔股权资产。但这一切都未能使美林集团摆脱困局。

  由于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可能破产引发的恐慌情绪蔓延的影响,美林集团的股价在上星期出现暴跌。截至9月12日,美林集团当周的股价跌幅高达36%,市值缩水150亿美元。

  受次贷危机重创,美林集团财务一度极为糟糕,2007年四季度业绩更创下十余年的最差记录,准备金减计160亿美元。其中,CDO(债务抵押凭证)减计达125亿美元。当时,美林集团尚有218亿美元的CDO相关资产以及840亿美元与房地产相关的资产。美林前任CEO斯坦利?奥尼尔在困境中黯然引咎辞职。上周五,美林证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收盘价仅为每股17.05美元,公司市值为260亿美元。

  在美国银行之前,美林集团曾与摩根斯坦利有过接触,但因为摩根斯坦利需要对美林集团进行评估,而美林集团已经不能继续等待,双方的谈判由此作罢。

  美国银行或成金融霸主

  此前,美国银行也曾考虑收购雷曼兄弟,但因美国政府拒绝为此提供资金帮助,随后美国银行就将注意力转向了美林集团。

  在美国银行首席执行长肯尼思?刘易斯的推动下,该行已经进行了规模不等的数十桩并购交易。

  在收购了美林之后,将造就一家业务范围广泛的银行巨头,触角几乎涉及了金融领域的方方面面,遍布信用卡、汽车贷款、债券和股票承销、并购咨询和资产管理各个方面。

  收购美林集团有助于美国银行增强全球实力,包括在印度等新兴市场。除此之外,美林集团在承销业务上也有很强的实力,美国银行上周在投资者大会上表示,希望在这个领域大举推进。

  如果此项收购达成,美国银行将成为全美最大的金融集团,业务涵盖商业银行、信用卡、经纪业务、投资银行、财富管理各个类型。

  华尔街的分析师NancyBush认为,美国银行此番出手并非意外,“刘易斯喜欢做最大的一笔买卖。”华尔街认为,此番并购将是刘易斯职业生涯的重大考验。

  美林公司大事记

  1914年1月查尔斯?梅里尔开办查尔斯?E?梅里尔公司,埃德蒙?林奇加盟。当年5月,公司在纽约华尔街7号设立办公室。

  1971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1999年最后一次荣膺世界最大股票和债券承销商头衔,次年把这一头衔拱手让给美国花旗集团。

  2002年斯坦利?奥尼尔任首席执行官(CEO)。

  2003年奥尼尔任董事长。

  2006年收购美国国民城市银行公司旗下“第一富兰克林金融公司”。这家公司主营次级抵押贷款业务。

  2007年10月抵押贷款业务亏损累加迫使奥尼尔卸任董事长兼CEO。

  2007年12月纽交所?泛欧证券交易所CEO约翰?赛恩接任公司董事长兼CEO。

  2008年6月30日前一年时间内,公司抵押贷款相关业务净损失大约190亿美元。公司开始从主权财富基金和其他投资者处募集资金,出售风险资产。

  2008年9月15日同意以每股29美元价格被美国银行收购。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利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