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不妨暂以奢侈税代替个人所得税

  尽管舆论意见逐渐在“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综合扣除”上达成一致,貌似与国际接轨,实则与中国国情南辕北辙,在有效的数字化管理体系建立之前,望之则可,却不要当真。

  所谓有效的数字管理体系,即社会运行特别是经济活动的每一细微情节,皆能由数字真实反映。

在中国,勉强体现于建账制单位所覆盖人口,远远不够国民比例的半数。如此,“推行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综合扣除”,实际是对建账制单位的工薪阶层与个体工商户征税,个调税几乎要改名为“工薪阶层与个体工商户特别税”,如是,则税收对象愈不公平,税收合理性亦渐趋于无。

  强烈推荐

  左小蕾:两房证明"醉汉"发展模式不宜中国… 郎咸平:国人早懂股市了

  叶檀:PPI高涨杀死企业赢利 大小非应学习“可口可乐估值法” 宇宙大爆炸,我们永不满足的好奇心 房价大幅度回落趋势已定 裸照?七星级酒店?超级主题公园 有必要开征资本利得暴利税 电子游戏的进化与变异 在数字化管理体系未能有效建立前,不妨考虑暂以奢侈税实际代替个人所得税。暂时将个人所得税空转,积极研究确定新的起征点、新的税率、新的征收方式,大幅缩小实际征收范围。例如将实际起征点确定为10000元,乃至更高,并按研究确定的新税率、新方式折扣征收。在个人所得税实际空转的前提下,以现实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为衡量标准,确定部分品种、档次的商品和服务为奢侈品,开征特别税。为现实操作计,可以直接归并入消费税。中国已对部分商品实行的消费税,本相当于国外的奢侈税,如需承担实际代替个人所得税的责任,则覆盖范围要相应扩大,税率要做相应调整。但总体覆盖范围扩大,不代表已经纳入征收范围、而被发现不适合征收特别税的产品不能同时被清理出去,如化妆品,除特别高档者外,普遍征收30%的消费税就未必合理。

  以中国现实国情,唯有“非常之时,行非常之策”,盲目照搬国外成例,罔顾面对之现实情况的不同,只能弄巧成拙。何况个人所得税虽名气大,却终究是小税种,也不致因相对激烈的改革造成社会动荡。

  暂以奢侈税实际代替个人所得税并不能实现绝对与收入挂钩,所以,为扶助民生、刺激消费计,税率宜就低不就高,纳入征税范围的商品与服务宜就少不就多。但至少以征收过程论,比之仅仅对少部分群体实际征收个人所得税,却是真正实现了相对公平。且征收较易,能有效避免税收流失,也能起到平衡贫富差距的效果。

  数字化管理体系既成,以奢侈税实际代替个人所得税的历史便可宣告结束,扩大化的奢侈税回归本原,个人所得税结束空转而按研究确定的新起征点、新税率、新的征收方式足额征收,以真正实现公平税赋。以未来的征收方式论,“家庭为单位进行综合扣除”是必然的。且数字化管理体系的意义,绝对不只作用于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而更在于诚信体系的确立、社会运行与经济活动是否能真正有序。湖北 许斌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