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 下调利率相关评论

救经济而非救股市 银行股息差缩小反添利空

  此次的货币政策调整从调整幅度和范围上看为微调,一方面是针对中小制造业融资难的问题,以期缓解中小制造业目前所面临大规模破产的险情。减少失业,保证社会稳定。另一方面是针对持续萎靡的股市。下跌了4000点的股市中国股市,颓势不改。

更受到美国两房次贷危机蔓延、雷曼兄弟股价暴跌,可能破产等外围市场不利因素的影响,A股很难走强。此时出台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会对市场直到提振作用,但由于新政将导致六大商业银行的存贷差减小,利润下降,此消息对银行股为利空,加之上周五金融股大跌,周二股市可能继续大跌。降息表面利好,实为利空。 ??财经观察家,独立财经评论员侯宁

  大势分析

  利好并非针对股市 下降趋势难改

  根据最新的8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当期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性。虽然CPI涨幅出现了明显的回落,但是PPI涨幅仍达到了10.1%,考虑到PPI向CPI的传导时效性,未来CPI重新上涨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另一方面,尽管上游原材料价格高企,但由于部分资源品价格受到控制,下游生产企业却无法有效将成本向消费者传导,使得企业利润受到严重挤压,这也导致了当前企业的经营已经十分困难,从而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产生严重压力。

  下调效果需要观察

  “此次央行下调贷款利率,目的就是为了保经济增长。”广发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余晓宜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余晓宜表示,这次下调贷款利率以及股份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力度还是很大,不过,是否会继续下调利率和准备金率,仍有待观察,“应该要看一个季度的数据后,才能确认。”

  一位阳光私募基金的投资总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表示,虽然贷款利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但是,企业真正能够减轻多少的成本,对于微观企业的盈利有多大的改善,是需要观察的,不可否认,降息肯定是有利于经济的增长,但更重要的问题是,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都不乐观,企业的盈利能力已经在今年7月出现了见顶回落,未来在上游原材料价格高涨、下游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企业的盈利必然进一步下滑,单单依靠贷款利率的微调,很难改变中国经济的中长期运行趋势。

  不确定因素仍没有改变

  一位上海的基金经理也告诉记者:“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是保经济增长的一个措施,对市场肯定是有利的,短线股市可能会做出积极的反应。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信心的恢复需要过程,而众多不确定因素仍然没有改变,比如宏观经济、企业业绩等等,因此要迅速改变趋势几乎不可能,只有等所有市场担忧的问题逐步明朗之后,这才应该是市场真正出现转机的时候!”

  银行股将拖累A股走势

  此次央行下降贷款利率,受影响最大的是银行业,而与此同时,由于美国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美股的下跌,A股也将遭受严重外部压力。

  “金融股将面临大幅下跌的风险,”中国国情与发展研究所经济学研究员清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这样表示。由于下调贷款利率导致银行业利息收入减少,而金融股政策执行之后,今年后几个月的利润将会就此减少4~7个百分点,对业绩影响非常大,而银行板块在整个A股市场的比重又最大,市场难免会对此做出反应。

  昨日独立财经评论员侯宁也表示,降息表面利好,实为利空。货币政策的反复,更加印证了目前的经济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问题。侯宁认为,货币政策调整会对市场起到提振作用,但是由于存贷差减少,将导致银行利润下降,其对银行股为利空,周二股市可能继续大跌。

  而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徐一钉告诉记者:市场总趋势不会改变。降低贷款利率对企业是个利好,因为贷款利率降低之后,能够降低企业的财务费用,应该说这是在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管理层出台的积极措施。不过总体利好效应也非常有限,原因很简单,虽然降低贷款利率对市场短线会有积极影响,但对目前权重最大的银行板块肯定不利,因为息差的减少,对银行业绩将会造成影响,而银行股的表现显然又会对指数形成拖累;此外,雷曼兄弟面临破产对于周边股市的影响相当明显,因此周二A股即使有所反弹,高度也相对有限,中期趋势不会因此而改变。

  而英大证券的李大霄也认为,后市市场将可能在2000点的区域反复震荡,但是对于相对低估的品种,没有必要继续杀跌了。不过,他认为目前仍然不是大举入市的时候,他建议投资者保持均衡的仓位,也就是现金、股票和债券的均衡。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好事,但是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就够呛了。”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只下调贷款基准利率肯定是一个很大的利空,因为银行息差这块收入将有所减少。”沐华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国泰君安金融行业分析师伍永刚,他告诉记者:“经过测算,这次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对国有大银行,会使得它的净利差收窄11个bp(bp即基点,一个基点是0.01%),净利润下降将在5~7个百分点左右。而中小银行净利润将下降4~6个百分点左右,因为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使得净利差上行两个bp左右,净利差将收窄10个bp左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晓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