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 下调利率相关评论

央行降息或可刺激低迷楼市 专家指重在心理影响

  低迷楼市或可“喘口气”了

  专家认为降息传递有利信号,但心理影响大于实际作用

  次贷、通胀、经济放缓、央行出手,各种因素绞在一起,乱麻般依然难以捋清。在这种格局下,身历其境者有何感受?投资还将以何种方式进行下去?对于楼市等股市以外的投资市场,今后我们应该看多还是看空?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经济衰退,究竟将带领全球经济滑到第几层地狱?另外,对于今年以来一直表现低迷的南京楼市而言,这次调整将产生哪些影响?能不能起到救市的作用?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多方采访。

  【论政策】 这是一个有利的信号

  “很明显,这是一个信号。”东南大学建设与房地产系主任、东南大学建设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启明教授认为,目前的房地产行业形势很严峻,主要表现在销售不畅,开发商资金紧张,钢材等建筑材料的成本不断上涨等。而降息是以前刺激楼市回暖时常用的政策。“房地产行业是跟投资和消费有密切关系的,央行此次出台的政策无疑是鼓励消费和投资的,所以这对低迷状态下的楼市是一个有利的信号。不但开发商的贷款利息减少了,降息对购房者和投资者来说也是好消息,因为购房和投资的成本也会下降。”

  南京万唐置业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斌认为这是为了推动经济较快增长而出台的重大利好。从历史上看,“双管齐下”调低银行基准利率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动作还是非常罕见的,这对房地产业将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

  【叹困境】 开发商卖私房筹资金

  南京锋尚副总经理刘宏听到这个消息后,第一反应是“这是很多开发商等待已久的利好,今后开发商的日子应该能好过一点。”刘宏表示,开发商的资金紧张在2008年已经是一个普遍和突出的问题。

  由于银根紧缩,从银行获得贷款很难,有些开发商不惜饮鸩止渴,借民间高利贷;有的开发商老总甚至“砸锅卖铁”,把自己的房子都卖了,筹来几千万再投入自己的公司里,还有不少开发商连广告费都付不出来,特别是去年疯狂拿地的开发商,“如今日子最难过”,“从融资的角度来说,降息的政策绝对是利好。”

  上海荒岛(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毛旭东也认为,放松货币政策,尤其是降低短期贷款利率,为了解决企业短期融资问题的意图明显,这个政策的出台给了一些“不上不下”的房企喘息的机会。

  【看作用】 心理影响远大于实际

  南京大学经济学系副主任葛扬教授认为,央行昨日出台的政策应该是预示着经济调控的力度在缓和,但这个政策并不是单独针对楼市的,而是基于整体经济运行层面,从下调的力度来看,幅度也比较小,因此对楼市的短期影响不会很明显。

  葛扬教授表示,这个调控应该是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因为市场上并不缺乏购买力和购买需求,只是市场上的种种不利消息造成了消费心理的变化,购房者和开发商对楼市的信心都不足,所以央行降息对他们的心理预期应该会产生一定的正面影响。

  南京鸿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策划总监金地也认为,“房企没有什么特别值得高兴的。”他指出,中央政策影响到地方会有一定的滞后性,再加上利率下调的幅度较小,因此对南京楼市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买房客:降息了,“烂尾房”或许有救

  【个案】林女士两年前在南京城西购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宅,可是直到今年也没有交付,原因是前不久房地产商资金链断裂,欠了银行几千万,现在再贷款也贷不到,资金周转不过来,只能看着基本盖好的房子没法通上水电气,现在院墙内杂草都比人高了。而最郁闷的是,她为买房子还在银行贷着款,每个月要还3000多元,而且还不能断供,否则会留下不良信用记录。

  【观点】房地产商贷不到款,资金链一断,很多问题就陆续出现了,像林女士这样的受害者也不在少数。央行降息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房市一大利好,一旦银根松动,房地产商贷款可能会更容易一些,这样“烂尾”的房子也有望周转起来早日交付。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对买房者来说就更是好事了,可以少付不少利息。  徐晓风

  ■相关新闻

  金市 中长期仍将上涨

  黄金价格目前是一种极不正常的震荡。现在的情况是,黄金价格已经从1031美元每盎司的价位突然下跌到了700多美元每盎司。宋鸿兵分析说,这是因为黄金的基本定价原则早就远离了供求关系规律,而完全是市场投机在左右市场价格。操纵市场总是不能持久的,宋鸿兵认为,下半年黄金价格可能会重现去年下半年的走势,导致黄金价格走强的根源是美元供应量太大。因为美国因次贷危机欠下了巨额债务,单靠GDP增长难以偿还债务利息,它只能选择用增发美元来偿还。所以美元走强短时间内不现实,长期仍将是贬值趋势,而美元贬值将使黄金价格走强。

  油市 国际油价还会跌

  国际油市先是在周日跌至每桶99美元之下。昨天市场对于全球经济衰退的忧虑加剧,国际原油期价因此遭遇大幅杀跌,当前已跌破95美元关口,创出近7个月低点。而在此前的7月11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曾涨至148.60美元/桶的历史高点。专家表示,由于次贷危机引发了美国经济衰退,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对石油的需求锐减,导致了国际油价的连续下跌,目前美国经济衰退才刚刚开始,因此油价还有下跌空间。分析师认为,油价一旦破百,大宗商品市场可以算真正进入熊市,在此期间,原油价格还会持续下跌,而农产品和金属市场也会跌得更快。 陈春林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