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台湾最大民营金融机构欲常驻东莞 拟设分支机构

  为台商转型升级提供帮助

  台最大民营金融机构欲驻莞

  本报讯(记者/谭志红)当众多台企为资金苦恼时,台湾最大的民营金融机构中国信托金融控股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托金控”)带来了好消息。9月12日上午,中国信托金控董事长、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之侄辜濂松拜访东莞市市长李毓全时表示,希望在莞设分支机构,为台商转型升级提供帮助。

  

  东莞台商将如虎添翼

  据介绍,中国信托金控是台湾最大的民营金融机构,资产超1万亿新台币。2003年,中国信托金控旗下的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在京成立办事处,公司希望明年在大陆成立分公司,为台商提供金融服务。

  辜濂松说,中国信托金控服务的首选目标是台商聚集的城市。东莞有6000多家台资企业,又有“金融绿洲”之称,中国信托金控早有意向进入。

  据介绍,东莞市台商协会前会长郭山辉曾向中国信托金控透露,东莞希望引进台资银行。几个月前,东莞台商协会会长叶春荣又向中国信托金控提及此事,希望其与东莞市政府交流。实际上在此之前,东莞的很多台商就通过中国信托金控设在香港的分公司,与其发生业务往来。

  中国信托金控有关人士表示,如果要在大陆开展业务,缺少了东莞实在可惜。

  东莞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翟所领表示,企业的转型升级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中国信托金控如果能在东莞开设分支机构,对东莞众多台商来说这将是最大的好消息,届时东莞台商势必如虎添翼。  

  台企贷款余额仅占全市1.4%

  翟所领表示,东莞有6000多家台资企业,但是这些企业与大陆的金融界接触很少,向大陆金融机构借贷的业务更少,而与台湾的金融机构联系很密切,要么通过设在台湾的总公司与台湾的金融机构开展业务,要么直接在台湾金融机构设在香港的分公司开设账户。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东莞各商业银行只向181户台企实现贷款,贷款余额为32.9亿元,仅占全市贷款余额的1.4%。

  据介绍,这是因为台资企业普遍采用“两头在外、差额核销”的模式,东莞只是制造基地,台企的订单、现金流、结算等都在境外,由于信息不对称,大陆金融机构很难了解企业的实际状况。中国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加上国内的金融政策的影响,使得大陆的金融机构为台企提供的金融服务很薄弱。

  翟所领说,台资银行进入东莞后,台企可用在莞设立的工厂作抵押,向台资银行借贷,而不用辗转到台湾或香港办理。  

  两家台资银行欲设办事处

  李毓全与辜濂松等人座谈时说,东莞的金融风险很少,进入东莞的金融机构都有利可图。

  据中国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7月,东莞的存款金额达4160亿元,贷款总额达2400多亿元,拥有19家银行,其中有外资银行4家。而东莞市银监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东莞金融业呈高速发展态势,不良贷款率仅为2.8%。

  一直以来,外资银行对东莞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目前已有新加坡星展银行、香港汇丰银行、东亚银行、恒生银行4家外资银行进驻。而据东莞市台商协会介绍,除了中国信托金控之外,台湾富邦金控和兆丰金控也提出申请,打算在莞设立办事处。

  对此,李毓全表示,东莞欢迎更多银行进入,为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东莞的金融机构不缺少资金,但是在服务、新产品开发等方面有待提高。境外银行进入东莞,有助于提高金融行业水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翟所领 | 李毓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