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林48小时"卖身":美国银行最大胆"抄底"

  美林48小时“卖身”决策内幕

  CEO约翰?塞恩的决断,挽救了美林重蹈雷曼覆辙

  丛玫

  上周六,从纽约联储的大门走出来,约翰?塞恩已经知道,如果不出意外,他将亲手将一家有着94年历史的投资银行送进历史书。

  时间并不是太久,甚至连48小时都没有过完,塞恩就完成了这项任务。

  上周日晚间,他以500亿美元的价格将位列美国投资银行前五名的美林集团全部让出,接盘者为美国银行。这一收购价只是美林一年前市值的三分之二左右,仅为该行2007年初市值顶点的一半。

  不过,这仍然是华尔街上个周末唯一让人宽慰的消息,要知道另外一家华尔街投行雷曼兄弟想卖都没有人愿意买。

  48小时

  双方达成协议的速度令人咋舌。据知情人士透露,因为美林的股价上周大幅下降,美林主席格雷戈里?菲林明敦促美林CEO约翰?塞恩赶快联系美国银行CEO肯尼思?刘易斯,看他是否有兴趣收购他们。

  塞恩遇上了一个好对手。肯尼思?刘易斯向来就以收购闻名,而且收购的都是比美国银行规模更大的大家伙。今年1月,美国银行刚刚收购了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机构Countrywide Financial Corporation。

  美国银行当时还在考虑申请购买雷曼兄弟,但上周五就转向了美林,开始收购谈判。

  上周六下午,塞恩致电刘易斯,后者反应良好,表示兴趣依旧。有了事前的讨论铺垫,此时的接触感觉舒适,一切似乎水到渠成。

  塞恩随后前往纽约联储,那里正在举行一个为期三天的碰头会议,参加的成员是美联储以及各个银行的管理层,讨论的就是如何出售雷曼兄弟。根据一位接近塞恩的人士透露,他很快就发现雷曼兄弟出售的可能性不大,于是更增强了他推动与美国银行达成交易的决心。

  接下来,塞恩立即取消了先前计划好的亚洲融资之行。按照此前的行程,他本来是想到亚洲来寻求主权财富基金的帮助的。美林和美国银行两大阵营立刻开始了马拉松式的一系列会议。这时候,美国银行宣布退出对雷曼兄弟的竞购。

  美国银行并不是唯一的谈判者。在谈判过程中,美林也把触角伸向了摩根士丹利,试图将这两个美国华尔街历史最悠久的品牌整合到一起。但会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知情人士透露,因为摩根士丹利需要足够的时间考虑这一提议,而美林想迅速了断这一切。美林集团也与欧洲和美国的商业银行加紧了谈判。

  据了解谈判内容的人士透露,截至上周日晚间,双方仍未签订协议,还可能在最后一刻出现其他竞购者。

  消息开始于上周日从纽约联储内走漏,很多华尔街的高级总裁们簇拥在这里讨论雷曼兄弟的命运,担心自己可能步雷曼兄弟的后尘。让他们感到宽慰的是,美林已经找到了买家。

  美国联邦政府官员,包括美联储的纽约负责人蒂莫西?盖特纳都明确表示,他们十分鼓励出售美林的交易达成。

  割肉

  如果没有之前的故事,美国银行和美林集团的“婚姻”看起来是完美的。

  48小时之前,美国银行高管还在致力推动与雷曼兄弟的收购交易,紧锣密鼓地对雷曼兄弟的账面进行尽职调查。

  在过去15个月内,美林和雷曼兄弟都拥有数百亿美元的高风险、流动性不良的资产,资产负债表上债台高筑。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美林连续数个季度爆出令人头痛的最差财务纪录。最新的2008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美林第二季度净损失高达47亿美元。

  在今年早些时候,贝尔斯登面临危机时,市场就广泛猜测美林或雷曼兄弟将是下一个倒闭的美国金融企业。

  糟糕的业绩让美林高层从去年开始出现动荡。去年末,美林前任CEO斯坦利?奥尼尔引咎辞职,时任纽约证券交易所CEO的塞恩被委任为美林CEO。

  塞恩自从上任以来,比其他金融巨头采取了更多的措施试图拯救美林。美林曾在亚洲和中东筹集了巨额资本,清除了问题资产,出售了所持的大笔股权资产,例如金融信息巨头彭博社的股份。

  据《华尔街日报》引述Fox-Pitt Kelton分析师大卫?特罗恩的话说:“贝尔斯登对他们的命运始料未及,雷曼兄弟也想不到自己会栽进去;我想美林管理层吸取了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的经验,最终决定不能坐以待毙,怎么也得在完蛋之前努力为股东捞回点什么。”

  新泽西州的NAB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师南希?布什说,如果雷曼垮掉,美林也将紧随其后。因此美林只好趁早割肉,尽量卖个好价钱。

  2009年这笔交易完成后,曾在2003年投资中国建设银行的美国银行将成为全美最大的金融集团。美国银行持有的5890亿美元的资产管理业务,将注入美林旗下BlackRock公司所管理的1.4兆亿美元的资产中。“为什么美国银行会接盘呢?”南希?布什说,刘易斯总是喜欢竭尽所能购买最大的东西,所以为什么不买这个呢?拿下美林,他就是金融领域的霸主。

  美国银行CEO刘易斯:次贷最大胆“抄底”之手

  48小时闪电收购美林

  王慧卿

  次贷危机令金融界人士心生震撼、人人自危之际,也有人认为其中暗藏机遇。美国银行CEO刘易斯(Kenneth D. Lewis)就是其中之一。

  尽管美国银行也在次贷危机中遭受损失,但是刘易斯仍然在今年年初大胆收购深受危机困扰的全国金融公司(Countrywide Financial Corp.)。在美国时间本周日闪电收购美林证券,更彰显了刘易斯借机壮大美国银行的雄心。

  根据美国银行的公告显示,两个公司合并后,将使美国银行的投资管理达到世界规模,包括美林对BlackRock50%的所有权,后者拥有1.4万亿管理资产。美国银行拥有5890亿美元管理资产。

  48小时神速谈妥美林收购案,表明了刘易斯在抄底次贷中的决心和信心。

  在投行领域享受了

  我能享受到的所有乐趣

  今年1月,在次贷一片风声鹤唳中,刘易斯毅然收购了处于风暴中心的抵押贷款公司全国金融公司。

  在收购抵押贷款公司全国金融公司时,刘易斯表示,这笔收购是“绝无仅有的时机”,“这个价格非常有吸引力”。这一收购使得美国银行将成为美国国内最大的抵押贷款机构。而谈到次贷危机,刘易斯认为“有挑战的地方总是有机遇”。

  全国金融公司是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公司。去年8月美国银行斥资20亿美元,以每股18美元的价格收购全国金融公司约16%的股权。今年1月12日,美国银行宣布以换股方式收购全国金融公司全部股份,收购条件是0.1822股美国银行股份交换1股全国金融公司股份,将后者股价定为每股7.16美元。

  收购美林是刘易斯抄底次贷的第二次出手。在收购美林之前,美国银行还在积极洽谈收购另外一家处于困境中的美国投行雷曼兄弟。今年6月,刘易斯在《华尔街日报》主办的Deals & Deal Maker会议上表示,他决不会用公司的“零用钱”去买一家投资银行。然而,在短短的48小时之内,刘易斯作出了放弃一家投行,并转向另外一家投行的决定。

  也许最终收购一家投行,是因为刘易斯对投行业务的热衷。他一直将投行业务作为美国银行的业务重点之一。去年,刘易斯曾表示他“在投行领域享受了我能享受到的所有乐趣”。

  不过,促使刘易斯作出收购决定的原因可能更是商业性的。此次美国银行拟以每股29美元的价格斥资500亿美元收购美林公司。尽管这个价格相对于美林目前的股价(上周五报收于17.05美元)而言有着相当不错的溢价,但是这一收购价只是美林一年前价值的三分之二左右,仅为该行2007年初市值顶点的一半。

  收购总会带来一系列的质疑,最常见的就是收购完成后两家公司能否有效整合。此次美国银行收购美林也不例外。分析师们普遍认为,由于美林的经纪业务人员以骄傲甚至脾气暴躁著称,如何整合美林公司或将成为刘易斯职业生涯最大的一项考验。

  刘易斯早就开始实施通过购并扩张美国银行业务的策略。2004年,美国银行收购了位于波士顿的FleetBoston Financial Corp.,使得美国银行的零售业务从美国的西海岸扩张到东海岸。2005年,美国银行购入信用卡公司MBNA,并在2007年再接再厉收购了位于美国中部城市芝加哥的LaSalle银行。

  2005年,刘易斯收购MBNA时也曾面临同样的整合挑战。当时这笔350亿美元的收购案能够使美国银行成为最大的信用卡发行商,但是各方质疑仍然存在。最大的质疑就是,MBNA严肃的企业文化能不能与有些随意的美国银行文化相融合。MBNA的高管担心自己千辛万苦建立起来的竞争优势在被收购后消失。

  然而这些担心最终被证明是没有根据的。美国银行和MBNA的整合如此成功,以至于两个美国银行高管重写了U2乐队的歌曲《One》,来庆祝两个公司的结合。

  而在收购了全国金融公司之后,刘易斯也致力于两家公司的融合。收购成功后,美国银行将其抵押贷款业务总部迁到了全国金融公司总部所在地Calabasas,并选派对加利福尼亚非常熟悉的高管Barbara Desoer到Calabasas任职。

  谨慎乐观的态度

  美国银行网站上有一篇该公司关于刘易斯的文章,其评价甚高:“在他任职期间,美国银行在全部主要的业务领域的顾客满意度都有明显提高;年收入从330亿美元提高到660亿美元;年利润从75亿美元提高到150亿美元;资产从6420亿美元提高到1.7万亿美元;市值从740亿美元增长到1830亿美元;股东回报率年均13.3%。”

  当然,次贷危机以后美国银行的业绩已经有所下滑。过去的一年中,美国银行的业绩一直处在下滑通道中。去年第三季度,美国银行业绩下降32%,而第四季度更是狂跌95%。今年第一季度美国银行业绩继续延续下跌势头,大跌77%。而第二季度继续下滑41%。刘易斯坦承过去的几个季度是“自担任董事长以来最为困难的时候”。

  不过,刘易斯对美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认为,“美国经济在今年能够走出衰退期”,“我继续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在他看来,尽管在上半年,美国经济会显得很疲软,但是全年来看增长还是积极的。也许这也是刘易斯在次贷危机人人自危的环境中,仍然以大手笔收购陷入泥潭的金融机构的原因之一。

  在这场以衍生金融工具引发的金融危机中,拥有雄厚传统金融业务的商业银行显示出了比较好的风险承受能力。尽管美国银行也受到了次贷影响,其投行业务出现巨额亏损,而投行部门也在危机发生后进行了重整和裁员,但是拥有更为稳定的消费者存款令美国银行的商业银行部门仍然保持了较好的盈利,分担了投资银行引发的损失。

  也许,股东们对刘易斯的信任能够从一个侧面说明他们对刘易斯的信心。尽管次贷造成美国银行去年下半年业绩下降,股东们仍然支付给刘易斯9980万美元的薪酬,位列CEO排行榜第9位,而在银行家中排名第一。过去5年,刘易斯的薪酬总额高达1.55亿美元。

  与美国银行一同成长

  刘易斯的父母在他7岁时离异,刘易斯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为维持家用,刘易斯很早就开始工作,送过报纸,卖过圣诞卡片。十几岁的时候他开始出售女鞋,他说这是他辛苦工作的结束,因为当时他能够赚取6%的佣金。

  刘易斯的职业生涯开始于1969年。那一年,刘易斯从佐治亚州立大学商科毕业后,选择了进入北卡罗莱纳国家银行(The North Carolina National Bank)工作,因为这家银行跟自己一样,处于底层。

  刘易斯进入北卡罗莱纳国家银行工作时带着这样一个目标??成为这家银行的总裁。因为他的母亲总告诉他,他应当成为这样一个人。

  职业生涯开始时,刘易斯只是一名信用分析师。此后,在北卡罗莱纳国家银行迅速发展壮大的20世纪90年代后期,刘易斯先后在这家银行的很多部门工作。此后,他开始负责好几个州的银行业务。在负责得克萨斯州的工作时,刘易斯提出了一系列创新项目,建立起了自己专注和审慎的银行家声誉。在佛罗里达州工作时,刘易斯负责了当时由于收购规模太大被看作灾难的Barnett银行收购案。最终,刘易斯成功地控制住了成本,使相关业务标准化。刘易斯的创新思想应用在了很多业务当中,其中很多做法都成为了整个美国银行集团的行为标准。

  随着北卡罗莱纳国家银行成为众国银行(Nations Bank),并最终成为美国银行,刘易斯的职级也在不断上升。北卡罗莱纳国家银行从一个地区性的金融机构成长为全美最大的银行??美国银行,刘易斯也从最低职位的信用分析师升为这家银行的最高长官。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易斯 | 约翰 | 肯尼思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