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金融动荡加剧 雷曼美林轰然倒下

   □本报记者 卢铮

  愈演愈烈的经济动荡使得美国金融体系面临大调整,不少华尔街“老店”纷纷被撂倒,曾经叱咤全球金融市场的华尔街五巨头目前只剩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团。

  15日,华尔街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

14日,美国银行与华尔街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集团达成协议,以每股29美元的价格,约440亿美元的换股方式收购美林。此外,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大规模出售资产。

  为确保金融市场稳定,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包括成立700亿美元平准基金在内的一系列救市方案。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雷曼兄弟15日宣布,该公司已按照《美国破产法》第11章规定,向纽约南区美国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该申请不涉及控股公司旗下的各个经纪自营商子公司和其他任何子公司,所有经纪自营商子公司将继续运营。

  雷曼兄弟表示,公司董事会授权申请破产是为了保护公司资产,实现公司价值的最大化。除了递交破产申请,雷曼兄弟计划递交破产法第11章所允许的宽限申请,以便公司能按照正常途径运转。

  拥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曾经在19世纪的铁路破产风波中幸存,也幸运地躲过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冲击,但这次却难逃次贷危机的冲击。

  就在华尔街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被摩根大通以极低价格收购后,规模相对较小且拥有较多信贷抵押贷款证券业务的雷曼兄弟,就被外界认为是下一个濒临财务危机的投资银行。雷曼兄弟二季度报亏28亿美元。因资产减记56亿美元,三季度亏损达到39亿美元,为雷曼兄弟史上最大亏损。今年以来,雷曼兄弟股价暴跌80%以上。

  一直以来,雷曼兄弟在苦苦寻找买家。上周,华尔街金融机构们还在猜测谁能拯救雷曼兄弟。贝莱德、野村证券、韩国产业银行、巴克莱银行、美国银行等巨头都曾透露有意收购雷曼兄弟。

  14日,美国财长保尔森、证交会主席考克斯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高盛、美林公司等高层云集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部,讨论雷曼兄弟拯救计划。但随后英国巴克莱银行宣布,由于美国政府不愿提供财政支持,已经撤出对雷曼兄弟的竞购。美国银行也放弃雷曼兄弟转而讨论并购美林。雷曼兄弟的被外界拯救之门就此被关上。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后,各国有关方面纷纷作出反应,表示密切注视事态发展。欧洲央行15日宣布,进行为期一天的市场调控操作。德国财政部和央行则声明,德国银行业持有雷曼兄弟的投资风险程度在可管理的范围内。英国央行表示,正监控货币市场,在有需要时将采取行动稳定市场。

  香港交易所表示,雷曼兄弟是衍生品发行商之一,港交所会与其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周二开盘之前会公布。

  目前,雷曼兄弟股票已在伦敦证交所停盘。此外,国际掉期和衍生工具协会开设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市场在周日“紧急开市”,方便各类交易商对冲相关风险。

  美林将被收购

  由于担心美林成为雷曼兄弟之后另一个次贷危机牺牲品,在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的压力下,华尔街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集团也被迫选择了被收购的命运。

  据报道,美国银行14日与美林集团达成协议,以每股29美元的价格,约440亿美元的换股方式收购美林。该收购价比美林上周五的收盘价溢价70%,但仅有美林股价峰值的三成。

  在美国银行之前,美林证券曾与摩根士丹利进行过接触。但是,由于摩根士丹利需要时间对美林进行评估,而美林则希望尽快达成协议,双方的谈判无果而终。

  由于市场恐慌情绪蔓延,美林的股价受到重压。截至9月12日,其当周的股价跌幅高达36%,市值缩水150亿美元。上周五,美林证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收盘价为每股17.05美元,公司市值为260亿美元。

  曾经叱咤全球金融市场的华尔街五家巨头目前只剩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团两家。尽管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也蒙受了损失,但在2008年仍维持着盈利的状况。

  美国财政部前代理部长罗格?艾特曼表示,个人看好摩根士丹利和高盛。“我相信两家公司能够成功渡过此次金融危机。在我看来,此次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对于此次危机的前景,我也不敢确定。”

  市场人士表示,市场未来将密切关注华尔街投资银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命运,以及美国监管当局是否会推出更多救市举措。

  AIG考虑拆分资产

  受信贷违约掉期等业务损失惨重拖累,美国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表示,正在考虑出售或者拆分旗下的国际飞机租赁金融公司,同时可能出售其财产保险和灾难保险业务。

  AIG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维尔伦斯坦表示,他倾向于把一些业务从AIG中剥离出去。国际飞机租赁金融公司是目前AIG盈利状况良好的公司,今年第二季度净利润达2亿美元。

  AIG还表示,将寻求通过美联储获得过渡型贷款,以维持公司现有信贷评级。同时,AIG正与几家私募股权基金进行商洽,以期获得超过100亿美元的资金注入。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经获得了200亿美元的新资注入。

  次贷危机爆发以来,AIG受信贷违约掉期等业务损失惨重拖累,至今年第二季度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净亏损。截至今年6月底的三个季度里,AIG信贷违约掉期业务累计亏损已高达250亿美元,在其他业务上的亏损也累计达到150亿美元。受市场对公司前景担忧影响,上周AIG的股价大跌45%,仅12日股价就跌去30%。

  美联储成立平准基金救市

  为确保市场流动性,美联储14日启动干预措施,联合十大银行巨头成立700亿美元平准基金,用来为存在破产风险的金融机构提供资金保障。

  这十家银行巨头分别是:美国银行、巴克莱银行、花旗集团、瑞士信贷集团、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大通公司、美林集团、摩根士丹利以及瑞银集团。这次700亿平准基金措施的出台让市场猜测,美联储很可能还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包括降低利率等,来阻止次贷危机的进一步加剧。

  此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和纽约联储主席Saumil Parikh主持召开了为期3天的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应对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新措施包括扩大金融机构从美联储贷款的抵押品范围,以及将部分贷款拍卖的频率从每两周一次提高到每周一次。

  保尔森表示,支持美联储的新举措,这对于市场保持流动性和平稳运转以及解决信贷领域的一些隐忧至关重要。

  欧洲央行高层预测

  全球银行业将面临整合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意大利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日前表示,全球银行业正在为摆脱金融危机而努力求生,预计整体银行业将在未来几个月经历一轮整合。

  德拉基表示,随着股市下跌及其他一些传统融资渠道的枯竭,全球受次级抵押贷款损失冲击的银行可能会努力筹集更多资本,经济的下滑也在影响着这些银行的资产负债状况。但德拉基认为,当前信贷危机对欧元区15国银行的冲击可能小于其他国家。由于金融市场动荡,德拉基估计全球银行业的损失将近5000亿美元。到目前为止,银行已经筹集了3500亿美元新资本。

  他表示,现在认为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已经触顶为时过早。随着汽油价格下跌,欧元区8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从7月份的4.0%降至3.8%。法国央行行长诺亚当日也表示,欧元区经济放缓主要是受能源和食品价格高涨影响,经济危机从根本上来说是一场通货膨胀冲击。

  诺亚表示,抗击通货膨胀与支持经济增长不存在冲突。摆脱经济放缓的唯一出路就是找到消除通货膨胀担忧的方法。恢复经济增长和提振最终需求的唯一途径是要让经济因素“相信”通货膨胀将很快消失。

  (黄继汇)

  格林斯潘:

  美国金融危机百年一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14日说,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这场危机引发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格林斯潘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这是他职业生涯中所见最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可能仍将持续相当长时间,并继续影响美国房地产价格。他认为,美国躲过经济衰退的几率小于50%。

  格林斯潘认为,这场危机将持续成为一股“腐蚀性”力量,直至美国房地产价格稳定下来;危机还将诱发全球一系列经济动荡。

  格林斯潘还预测,将有更多大型金融机构在这场危机中倒下。(据新华社)

  淡马锡投资美林股权获利15亿美元

  由于华尔街巨头美林集团将被迫与美国银行合并,美林第一大股东??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将从先前的股权投资中获利约15亿美元。

  美林集团、美国银行董事会在14日晚间批准了合并协议。根据协议,美国银行将以每股29美元的价格,以换股方式收购美林集团。数据显示,去年12月24日以来,淡马锡斥资59亿美元分别购入美林集团14%的股权,平均购买成本约为每股23.11美元。

  淡马锡发言人昨日表示:“对于目前这一情况,淡马锡作出评论为时尚早。”

  其他在金融危机爆发时投资美林集团的海外投资者也将获利颇丰。韩国投资公司此前发表声明表示,1月份曾投资660万美元于美林的可转换债券,在7月份转换为股份后的成本价为每股27.5美元。

  科威特投资局、日本瑞穗金融集团此前也购买了大量美林集团发行的优先股。美国证交会8月披露的文件显示,科威特投资局共持有美林7390万股,约占总股本的6%。(陈晓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