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京东方创新的产业之路

   □本报记者 李少林

  四年前,海外上市失挫让王东升很受伤,多年来他从不讳言“这是一生中最大的遗憾。”因为这让他错失了投建很多TFT-LCD生产线的机会,还因借贷而让企业背上了沉重的财务负担;当然,或许还有其他别的个人原因。

  但是,强者总会让遗憾过去或者得到补偿。随着新的4.5代线开工和6代线的合资协议的签署,王东升的产业抱负正在逐步实现,尽管是以一种与当初设想的完全不同的方式实现。笔者这次没有同他谋面,但仍然可以想像得到他意气风发,一如拿下韩国企业的当年。

  严格说来,京东方要在合肥建造的并不是国内要建的第一条6代生产线,此前在深圳京东方与当地政府以及各家电厂商就曾宣布要建6代线,而国内另一家液晶面板企业上广电也已经宣布了要建6代线。但上述2条线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据说与日本某企业在搅局有关。日本某企业愿意投资建设更高世代的生产线,这让深圳市政府对聚龙光电的投资踟蹰不前;上海的6代线则是因同一家日本企业对技术的要价太高而尚未成行。

  京东方的6代线同样面临资金和技术难题。据公司人士说,京东方建造6代线将完全依靠自己的技术储备。实际上,京东方从韩国企业手中购买的是3.5代线,随后在韩国技术队伍的帮助下,京东方投建了国内两条5代线中的一条。在产业界,京东方因为对TFT-LCD制造的核心技术的掌握而被称道。而根据公司人士的说法,有地方愿意资助京东方投建更高的世代线,但公司考虑产品、技术和客户的延续性而最终选择了不是很先进(相比于已有的10代线)的6代线。

  京东方缺的是大钱。根据公司的公告,在合肥建的6代线总投资175亿元。6代线项目资本金为90亿元,其中项目公司60亿元注册资本金由合肥地方政府或者它指定的投资平台投入,这部分资本金通过京东方定向增发的形式注入;其余30亿元人民币项目资本金由双方共同通过资本市场、战略投资者引入等方式解决。项目总投资(175亿元)与项目资本金(90亿元)的差额部分,由双方共同负责落实银团向项目公司提供贷款解决。

  此前,京东方在成都投资31亿元建4.5代线也采用了同样的筹资方式,通过定向增发从地方政府手中募集了22.5亿元,而后从国开行获得了18亿元的贷款,从而筹足了建设资金。

  套用一句俗话,京东方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地方政府为京东方的产能扩张提供资金,而京东方为地方政府带来了巨额的投资项目,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增长,并将上交巨额的税收和提供众多的就业岗位。

  当然,京东方可能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去解决原材料配套问题,运营管理人才需求急剧增长以及同地方管理部门的协调等问题,但相对于关键的技术和资金,这些问题在“电脑+飞机”的信息时代都比较容易解决。

  而技术和资金问题在国内是很难通过资本市场和国家投入得到解决。国家有关部门的产业投入近年虽然也在逐渐增加,比如工业信息化部的电子产业基金也从不足2亿元提高到了5亿元。但相对于数量多、投资额度大的高新技术产业,这部分投资只能算是调味品。这些资金相对于资本密集型的TFT-LCD产业而言只是杯水车薪。

  尽管京东方近几年连续获得增发融资的机会,当然这些增发对象仍然几乎都是地方政府的投资平台,使其在经营困难的时候得到了资本市场的支持。很难设想,如果不是这些政府投资平台伸出援手,京东方能够从资本市场到底能融来多少钱。

  人们已经习惯了在资本市场玩“钱生钱”的赌博游戏,对用金融杠杆推动实业经济发展创造财富则兴趣不大。这就导致了我们的资本市场中类似液晶面板产业、芯片产业这样的新经济元素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而恰恰是这些新经济支撑了美国纳斯达克,支持着美国经济。如果美国股市的金融和地产股的权重也占到40%,在次贷危机下,美国股灾早就降临了,房地产泡沫让我们遭受腰斩刑罚。

  在京东方拼命融资的这段时间内,股市经历了过山车行情,京东方的增发也曾因财务投资者退出而缩水,但目前股价处于低位,更能吸引投资者的介入,也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东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