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准备金率下调相当于再增信贷配额

  这次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六个月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幅度最大,为0.36个百分点,而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幅度最少,仅0.09个百分点。而个人住房贷款普遍为三到五年以上期限,因此受惠于贷款利率下调程度不大。

  随着贷款利率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一方面,企业贷款成本可望下降;另一方面,下调六大银行以外的存款准备金率,市场解冻资金可望达1000亿元以上,相当于人行再次增加银行信贷配额。无论从哪一方面来看,对于资金失血严重的广大中小企业都可谓是雪中送炭。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宣布,决定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从2008年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

  从2008年9月25日起,除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存款准备金区别下调

  解冻资金为中小企雪中送炭

  这次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双双下调,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力保小企业、三农和抗震救灾等三类贷款的强有力举措。

  最新出炉的金融运行数据显示,尽管人行和银监出台力保三类贷款政策,调整信贷配额,但贷款增长仍然趋缓,企业贷款需求缺口庞大,尤其是小企业,资金之急火烧眉睫。与此同时,受股市与楼市低迷影响,居民储蓄存款大量回流至银行系统,但主要集中在国有大银行,而中小银行贷款资金来源依然紧张,存贷比徘徊于警戒线附近,“惜贷”现象在银行业内普遍存在。对于外界往往将中小企业资金紧缺局面,归咎于信贷控制政策,花旗银行经济学家们并不以为然。

  他们认为,歧视中小企业是由于不完整的金融改革所造成。在中国银行改革进程中,大型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仍处于主导地位,对于它们而言,支持发展大型企业是较优的选择,而中小企业往往在经济衰退时普遍变得脆弱,因此也更容易遭受到流动资金挤压。

  随着贷款利率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一方面,企业贷款成本可望下降;另一方面,下调六大银行以外的存款准备金率,市场解冻资金可望达1000亿元以上,相当于人行再次增加银行信贷配额。无论从哪一方面来看,对于资金失血严重的广大中小企业都可谓是雪中送炭。

  贷款利率下调

  刺激楼市姿态大于实质意义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除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舒缓经营压力外,对现时萎靡不振的个人房贷也可在一定程度上产生刺激作用。

  近一年来,楼价高企、第二套房贷门槛提高,以及贷款利率连续高攀,个人住房贷款增势缓慢,个别银行即使房贷增量稍高,也被潮涌般的提前还贷所抵消。这次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六个月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幅度最大,为0.36个百分点,而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幅度最少,仅0.09个百分点。而个人住房贷款普遍为三到五年以上期限,因此受惠于贷款利率程度不大。

  以贷款100万元、期限三十年贷款、等额本息的商业住房贷款来计算,即使是享受优惠利率下浮15%,降息前后利息共计仅相差18000多元。

  不过,美国次贷危机近期从次级贷款殃及优质贷款,加上我国国内多个城市爆发“断供潮”,整个中国金融行业都不得不考虑采取一切措施,严防楼价持续下跌对银行房贷质量产生的冲击。

  “美国对房贷者降息,以求降低借款人成本,帮助其渡过难关,支持其继续供款,防止大面积断供造成银行不良资产高攀,甚至造成银行亏损而倒闭,这才是降息的真正意图。”部分银行业人士因此认为,人行这次下降贷款利息,无论是对股市还是楼市,相信是姿态大于实质意义,显示央行对银行潜在的房贷不良资产不会坐视不理。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