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此次石油降价与前三次降价的异同

  共同点:

  都伴随着经济衰退

  尽管此次油价暴跌与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令实体经济增长放缓甚至陷入衰退密不可分,两个月来无论是美国、欧元区等发达经济体还是中国、东南亚等发展中经济体,所公布的经济数据无一不增加了人们对经济恶化的预期,由此导致的信心低落几乎是与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同步进行的。

  1997年开始的亚洲金融危机让全球十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包括韩国在内的部分发达国家陷入了经济危机,经济学界认为,这场经济危机直接引起了国际油价十年来的第一次大幅下跌,而2000年的油价第二次大跌则伴随着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同时进行。

  不同点

  原油市场基本面已经今非昔比

  首先,从需求方面来看。虽然此次与10年前一样也是由于经济环境恶化造成的需求下降导致价格跌去60%以上。但是当时的需求主要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当时中国等“金砖四国”占有的原油消费量非常小,当时美国的需求几乎代表世界的需求,因此美国在经济遭遇衰退后减少原油需求令油价暴跌。

  而今天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国家原油进口量已经大增,特别是每年的新增原油需求量50%以上都在新兴国家。10年前,原油市场上投机氛围并不浓厚,市场没有出现大的泡沫,当时的价格下滑是从正常水平的往下下跌了60%以上。而这一次,在美元贬值的推动下,投机资金纷纷进入原油市场,造成了油价的巨大泡沫,因此即使没有发生次贷危机,国际油价也要自高位回落的,只是回落的幅度可能没有这么大而已。

  本次最大的特点还有,油价的上涨伴随着美元的反弹。自7月中旬开始,美元兑主要贸易货币的加权指数出现了三年来幅度最大、速度最快的升值,截止到昨日,该指数已经较两个月前上涨了11%。

  事实上,在十年来的历次油价暴跌中,这是第一次同时伴随着美元反弹。其中1997年10月份开始的第一次暴跌期间还经历了90年代幅度最大的一次美元贬值。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