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个税有望以家庭为单位征收

  相关方案国家已在研讨 如何保证家庭收入透明成关注焦点

  首届高层税务论坛”日前在上海交大举行。专家在本次论坛上透露,个人所得税“推行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综合扣除”,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在研讨中。昨日,重庆市地税局相关人士表示,以家庭为单位综合征收个税是税改的发展趋势。

税收研究专家则认为,这样的征收方式目前操作起来还有不现实的地方。

  杨崇春认同3000元的起征点

  今年3月1日,国家个税起征点调节至2000元,那么,个税起征点近期是否会再提高,提又会提至多少呢?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主任杨崇春表示,个人所得税一直在不断改革,统一、简化、公平一直是改革的目标,以前的个税类目繁多,现在已经趋于合理,建议继续提高个人所得收入的扣除额,“现在流传的3000元起征,我看可以考虑”。

  “家庭税”更公平是税改趋势

  杨崇春还透露,多位专家建议个人所得税“推行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综合扣除”,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在研讨中。

  对此,重庆市地税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现行的个税扣除办法是按分类形式进行的,但这种方式并不是最科学的方式。比如,同样收入的纳税人负担不同,存在赡养人口数、有劳动能力人口的就业情况不同等,而费用扣除额却相同。以家庭为单位综合征收个税方式在国外是比较通行的方式,也是我国下一步税收改革的趋势。但我国是否采用这样的方式,什么时候进行,现在国家有关部门还没有定论。

  征收“家庭税”操作上有困难

  重庆工商大学财政税务研究专家表示,实施“按家庭扣税”有一个前提,这就是家庭收入的透明度和真实性,这也是各界争论较多的焦点。目前中国对某一个人的收入状况尚且不能做到完全透明,要对某一家庭的收入有一个总体把握,就会更加困难。

  该专家认为,尽管有些操作上的困难,但“按家庭扣税”是更公平、合理的征收个税方式,应该往这个方向改革。

  

  他山之石

  多数发达国家都征“家庭税”

  在德国,征税的类别根据纳税人的家庭状况加以区分,如已婚家庭子女未满18岁、子女在27岁以下但仍在上学的、由于不可抗拒的特殊情况(如生病)造成高额开支等情形,可以少交税。

  法国则是将家庭人数作为纳税的参数,每个成年人家庭参数为1,每个孩子家庭参数为0.5,这样,一对夫妇加一个孩子的家庭,参数就是2.5,依此类推,家庭人数及经济状况不同,其所缴纳的所得税也不同。

  日本实施“所得税控除制度”,对于纳税者本人生活所需的最低费用、抚养家属所需的最低费用以及社会保险费用等,免征所得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崇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