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三鹿奶粉致多名婴儿患肾结石 > 最新报道

中国政府全力处置“三鹿奶粉”事件

   9月13日,党中央、国务院启动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机制,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由卫生部牵头,国家质检总局、工商总局、农业部、公安部、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参加,共同做好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安全事故处置工作。

  “I级响应”就是命令。从这一刻开始,相关部门合力出击,各级政府积极配合,为保护婴幼儿的生命与健康,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歼灭战。

  卫生系统:夜以继日救治患儿

  “I级响应”就是救人、救人、再救人!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全国卫生系统和医疗专业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起来,认真细致地对患儿进行了筛查诊断和医疗救治。

  截至9月15日8时,全国医疗机构共接诊、筛查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婴幼儿近万名,临床诊断患儿1253名(其中2名已死亡)。其中,913名患儿症状轻微,正在进行院外随诊治疗或已经治愈;现仍留院观察治疗患儿340名,53名患儿症状较重,其余患儿病情平稳并趋于好转。

  刚刚从甘肃治疗前线返回的卫生部部长陈竺说:“搜索病人的工作正在大范围展开,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正在夜以继日地进行病儿的救治工作,应该说,绝大部分的患儿愈后良好,这一点我们是心中有底的。”

  早一刻发现,就多一分康复的保证。为了使患儿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治,连日来,卫生部组织专业技术力量研究工作标准,科学规范患儿诊断治疗;紧急部署医疗救治工作,并组织相关专家对各地相关医疗机构的医生进行诊疗业务快速培训;组建诊疗专家组,协助各地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实行免费诊疗,确保先行救治;做好统计汇总,及时跟踪信息。

  13日国务院宣布对因服用三鹿牌奶粉而患结石病的患儿实行免费治疗后,全国各地医疗机构正在垫付资金,争分夺秒救治病人。考虑到城乡接合部,县、乡(村)特别是边远农村地区食用问题奶粉的婴幼儿比较多,卫生部提出“救治患儿永远是第一位的”,要求广大医务工作者深入到边远地区,入乡进村,最大限度地找到病人,并集中到县级以上的医疗机构进行集中救治。

  质检系统:检测所有奶制品,24小时不间断

  “I级响应”就是24小时守备。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14日先后来到河北省质监局和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产品检测中心和实验室,督促检查婴幼儿奶粉检测的进展情况。在检测中心和实验室里,摆放着一袋袋奶粉样品和公安部门从奶站、收奶点等处查抄送检的白色粉末。目前,质检系统全部150多个国家级检测中心正在24小时不间断地对全国所有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检测。

  9月14日上午,质检总局召开了全国质检系统食品安全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安全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做出紧急部署,派出工作组赴河北、广东、黑龙江、内蒙古四省区,督促检查三鹿婴幼儿奶粉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此前,国家质检总局已全面启动应急管理机制,并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质检部门全力以赴作好相关处置工作,并紧急部署各地质检部门和检测机构将专项监督检查的范围扩大到所有乳制品。

  李长江带队去了石家庄,要求质检系统和检测人员对婴幼儿配方奶粉严肃认真地进行检测,拿出科学、准确、权威、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结果。

  他表示,婴幼儿配方奶粉检测完毕后,质检系统将对所有奶制品进行检测。质检系统要对包括奶站、收奶点、企业生产环节等在内的每一个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进行检查,找到问题的根源。

  工商总局:不让一包“问题奶粉”有机可乘

  “I级响应”就是隔离全部危险。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13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立即开展奶粉市场清查工作,一经发现2008年8月6日前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责令经营者停止销售、立即全部下架,并依法处理。

  工商总局还会同有关部门将三鹿集团尚未出库的2176吨婴幼儿奶粉全部封存,对上市销售的该品牌婴幼儿奶粉全部回收,尤其是对散落在边远地区和销售者手中的少数产品,一路追收到底,不让一包“问题奶粉”有机可乘,危害人民。

  工商总局负责人表示,对已经封存和回收的受污染的万余吨奶粉,将在质检部门的监督下全部销毁。

  农业部:切断不合格牛奶的源头

  “I级响应”就是屏蔽所有隐患。

  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农业部迅速要求各地农牧部门迅速成立生鲜牛奶质量专项检查工作小组,逐级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明确工作制度,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按时完成专项检查任务,杜绝不合格生鲜牛奶流入市场。

  14日,农业部还决定对内蒙古、黑龙江、河南、河北、山东、陕西、新疆、北京等奶业生产大省(区、市)的50个重点县,以及奶制品消费重点城市开展生鲜牛奶质量安全专项监测。各地将组织开展生鲜牛奶质量安全监测。

  与此同时,加大对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场)和机械化挤奶站的管理力度,引导养殖户集中饲养,加强养殖环节的技术培训,推行标准化规模养殖模式。所有规模养殖场(小区)都要建立投入品记录和动物疫病治疗记录。严禁使用和添加国家明令禁用药品,严格执行休药期。奶牛养殖小区和养殖场要设立奶源质量管理监督员,负责奶源管理、奶站监督工作,坚决打击生鲜牛奶掺假制假的违法行为。

  农业部要求,各地畜牧饲料主管部门要对辖区内的奶牛饲料生产企业和奶牛养殖场(小区)自配料进行全面检查,杜绝在饲料中添加违禁药物和有害化学物质。各饲料生产企业要严格落实生产记录、产品留样观察和可追溯制度,保证饲料产品质量安全。对非法生产、经营和添加违禁药物和有害化学物质的企业,要依据有关条例,坚决打击,严厉查处。

  15日起,农业部先后派出6个督导组,分赴北京、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河南、新疆6个牛奶生产重点省份,深入基层奶牛养殖场(户)、饲料企业、奶站、乳制品企业和超市等场所,调研分析三鹿奶粉事件对产业的影响、了解原料奶和乳制品生产销售情况、了解奶站经营管理情况、了解奶牛饲料基本情况。

  政法系统:快侦快破,加紧调查

  “I级响应”就是还受害人以公道。

  连日来,公安机关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迅速开展了讯问、调查和取证工作,力争做到快侦快破,在证据确凿的基础上,立刻移送检察机关审查,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河北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史贵中15日介绍,已有两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批捕。9月14日晚,经正定县人民检察院批准,正定县公安局依法对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的耿某兄弟二人执行逮捕。

  据警方侦查,2007年底,耿某向三鹿集团销售的牛奶屡次因检验不合格被拒收,整车的牛奶不得不倒掉,造成经济损失。耿某后得知向牛奶中掺加某种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可增加蛋白质检测指标,以蒙混过关。经过多方打听,耿某前往行唐县,在一家经营化工原料的门店里购买了一编织袋共20公斤三聚氰胺,按比例勾兑后从槽罐车的顶部掺入销往三鹿集团的牛奶中。此后,这家化工原料门店的店主还曾经两次上门,向耿某推销过三聚氰胺。耿某兄弟每天生产、销售这种掺加三聚氰胺的牛奶约3吨。

  耿某承认,他本人和家人从不食用这种掺加了三聚氰胺的牛奶。

  据介绍,已经收押在案的19名犯罪嫌疑人除了被批捕的耿某兄弟,其他人均初步向警方供认了犯罪事实。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加紧调查取证。

  河北省公安厅14日介绍,公安部门对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安全事故进行调查,已依法传唤了78名有关人员,其中19人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刑事拘留。这19人中有18人是牧场、奶牛养殖小区、奶厅的经营人员,有1人涉嫌非法出售添加剂。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并提出要“确保食品药品安全”。这既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也考验着政府的智慧和能力。

  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说,此次重大安全事故提醒我们,加强食品的安全监管不是一劳永逸的,政府的责任也不是一劳永逸的。

  国务院启动“I级响应机制”,自上而下发出了维护人民生命安全、捍卫人民健康的坚决号令。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分、每一秒,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在积极行动,切实履行自己的责任,担起守护人民健康的职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