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期待话语在汇源收购案中充分表达

  国内饮料企业坚决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说“不”。据消息人士透露,商务部将召开有关此次收购的听证会,而以牵手为首的国内饮料企业将向商务部递交三个替代方案,以避免“品牌流失”及“市场垄断”的出现。(《北京晨报》9月15日)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几年前,当凯雷对徐工志在必得时,虽然这二者你情我愿,但同样遭到了以三一重工为代表的国内同行的极力抗争。理由千奇百怪,但有一点与这次可口可乐对汇源的收购案如出一辙,那就是出于兔死狐悲的担忧。与徐工所涉国有资产与国防工业等重量级因素不同的是,汇源并无这方面的掣肘。种种迹象表明,国内饮料业的抗争,似乎是汇源收购案待跨越的最后一道关口。

  排除民族品牌的表象价值争论,可口可乐对汇源的收购,不能仅仅局限于你情我愿,双方一拍即合的私下之约,否则,于8月1日正式实施的国家《反垄断法》无存在的意义。事实上,对垄断的追问,这才是包括牵手、农夫等企业极力抗争的理由之一。站在他们的角度想想,作为国际碳酸饮料巨头的可口可乐,一旦成功购得国内最大的果蔬饮料企业,对其他企业而言,其后果不难想象。从这种意义上讲,牵手、农夫等企业的抗争,只不过是垄断与反垄断的一种博弈表达方式。

  对于垄断性的兼并,国内企业虽然并不陌生,但真正赤膊上阵真刀真枪地博弈并不多。过去既因市场本来不够健全,也因大家抱着你看我我看你的态度,在等待观望中一次次错失时机,当然,有时也不乏行政力量的呵护因素。如今,在国际贸易的大框架下,国际市场规则正强烈地冲击着国内市场,兼并与反兼并必然成为国内企业必须直面的现实问题。过去那些教科书上的垄断与反垄断案例,如今必定更多地出现在自己面前。失去行政力量呵护的国内企业,唯有在现有法律环境之下,寻找有利因素,才能最大限度保护自身利益。

  市场本来就是一个利益充分博弈的舞台,在这个博弈舞台上,只应有失败者,而不应有话语权的缺失。从这一角度讲,可口可乐对汇源收购成功与否的最终结果已经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在国家《反垄断法》和市场经济规则之下,相关利益的各方,尤其是比较弱势的一方,能否在这个舞台上充分发出响亮的利己之音,维护自身的利益。这也就是说,对于牵手、农夫等企业的极力抗争,我们既没必要盲目地呐喊助威,也没必要说三道四,只要他们的抗争合乎法律法规,遵循市场经济规则。这其实也是国内市场走向成熟的重要特征之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