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 下调利率最新报道

央行4年来首次下调贷款利率

  面对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新变化,央行的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终于停止了上升步伐,改为向下调整。昨天下午,央行4年来首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从2008年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

从2008年9月25日起,除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去年以来央行共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5次,其中去年10次,今年5次。经过此次调整,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回落至16.5%的水平。

  调整后的一年期贷款利率降为7.20%,五年以上的贷款利率下调至7.74%。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同期调整。五年以下的公积金贷款利率降至4.59%,五年以上的下调为5.13%。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目前国际国内双重因素导致下半年及明年上半年宏观经济预期较差,在此基础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基准利率,能够向金融市场释放一个积极的信号,有利于刺激宏观经济向好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是中小银行,而他们的贷款客户更多的是中小企业。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央行此举主要是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防止经济出现大幅下滑。《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指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旨在缓解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压力,增加中小企业的可贷资金,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这次政策放松能否达到预期的目的,还取决于商业银行的行为。如果银行“惜贷”倾向明显,减息的好处可能不一定能够传递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如果贷款出现快速增长,需要担心的是银行不良资产有可能快速上升。

  张燕生表示,此次调整仍不会改变总体从紧政策本身。几大国有商业银行此次未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地震灾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均与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有所区别,总体呈现的仍是一个结构性的调整,是在“有保有压”,而不是发生可由“从紧”到“放松”的逆转。

  目前,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的一举一动都格外关注,但沈明高表示,仅仅从货币政策入手刺激经济显然是不够的。他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处在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长面临的压力主要不是供给,而是需求。外需不足是制造业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也限制了出口企业消化生产成本上升的能力。

  如果外需不足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政策的重点应该转向刺激内需。一部分出口放慢明显的劳动力密集型行业需要通过内需的扩张来部分消化其产能,而一部分与大型企业配套的中小企业,需要通过减免税收的方式提升竞争力。从短期来看,提高粮价和减轻企业和个人的税负应该是稳定经济的主要手段。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燕生 | 沈明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