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雷曼兄弟今晨可能宣布破产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说,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金融危机

  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今日或宣布破产

  格林斯潘表示,危机可能诱发全球经济动荡

  “次贷危机”好似一个被打开的“潘多拉魔盒”,各种各样的麻烦接踵而至。

今年以来,美国诸多大型金融机构相继倒下:3月份,贝尔斯登宣布被收购;9月初,美国政府接管了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大抵押贷款巨头。如今,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预计第三财政季度亏损39亿美元,一些企业放弃收购,雷曼不得不宣布准备申请破产。其中国区办事机构将于北京时间今日早上发布统一新闻,内容与破产有关。

  焦头烂额

  预计第三财季亏损39亿美元

  3月份,贝尔斯登宣布被收购;9月初,美国政府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大抵押贷款巨头。现如今,整个市场关注的焦点无疑又转向了深陷困境的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

  该公司10日预计,第三财政季度亏损39亿美元,合每股亏损5.92美元,这将是该公司有史以来第二大、1994年上市以来最大的季度亏损。雷曼股价随之一路走低,领跌市场。上周二,暴跌45%;上周三,下挫6.9%;上周四,再度暴跌42%。“次贷危机”的冲击,让雷曼兄弟这家有着158年历史的老牌华尔街投行濒临倾覆的险境。然而,就在半年前,雷曼兄弟在这场信贷危机中一直屹立不倒。

  3月中旬,就在贝尔斯登倾覆的前一天,雷曼兄弟公布其一季度财务报告,尚实现4.89亿美元的利润。尽管投资者一直质疑数据的准确性,怀疑利润来源于未兑现的一次性收益,但还是让市场为之一振。

  此后的一切便犹如一场梦魇,将雷曼兄弟深深吞噬。由于错误地判断了次贷危机的形势,雷曼兄弟并未及时处理所持巨额商业和住宅抵押贷款,导致二季报公布时宣称仍有约300亿美元的住宅抵押资产和约350亿美元的商业房地产资产。

  这让雷曼兄弟付出惨痛代价,二季度遭遇14年来首次季度亏损,亏损额高达28亿美元。尽管立即通过增发新股方式筹集60亿美元资金,但即使加上今年早些时候分两次筹得的60亿美元,120亿美元此时已难填雷曼兄弟资产减记所留巨大窟窿。

  曾经自救

  四轮裁员三度换将

  面对岌岌可危的形势,雷曼兄弟开始大刀阔斧进行人事调整。曾经四轮裁员三度换将。

  6月,雷曼兄弟闪电撤换首席财务官卡兰与首席运营官格里高利,分别由洛维特和迈克戴德接替;同月,前高管格班德和科尔克重返雷曼兄弟,分别担任全球资本市场主管和全球股本投资主管。

  9月7日,雷曼兄弟展开近4个月来的第三次高层人事调整:长期任职其欧洲和亚洲业务主管的艾萨克斯将于年底离任,欧洲及中东首席运营官萨瓦雷特和固定收益部门主管莫顿也将卸任;班克提和麦斯勒将取代萨瓦雷特担任欧洲及中东联合负责人;费尔德和李亨顺将取代莫顿担任固定收益部联合主管。

  伴随着管理层的变动,雷曼兄弟的裁员风暴越刮越烈,9月9日宣布今年第四轮裁员,将解雇多达1500名员工,约占员工总数的6%。自去年6月以来,雷曼兄弟已经解雇超过6000名员工。

  由于股价一路下挫,雷曼兄弟靠增发新股募集资金的难度越来越大,此时变卖资产似乎成为筹钱的最后手段。

  近2个月来,雷曼兄弟的高层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买家,包括加拿大皇家银行、日本东京三菱银行、日本野村控股和多家美国私募基金公司都曾有意入股雷曼兄弟,但均无结果。

  先前一直被认为最有可能收购成功的韩国发展银行,于10日宣布“因交易条款谈不拢及考虑到国内外金融环境而终止谈判”。

  救援无望

  准备申请破产保护

  14日,在巴克莱银行和美国银行相继宣布放弃收购谈判后,雷曼兄弟宣布准备提交法律文件申请破产保护。

  据熟悉该消息的一位业内人士称,雷曼兄弟和其代理律师将准备相关破产保护文件。该人士也表示,是否破产还未最终确定,至少破产消息还未向投资者公示。

  巴克莱银行放弃收购雷曼兄弟,原因在于美国政府和华尔街其他投资公司拒绝为雷曼兄弟在地产方面贷款提供担保。而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时,美国政府曾对贝尔斯登此类资产做过担保。据消息人士称,美国银行也宣布退出收购雷曼。

  遭多家机构抛弃的雷曼兄弟可能面临破产清算。这说明,尽管美国政府已宣布接管两房,但市场危机仍未解除。美最大保险公司??AIG和美国最大储蓄和贷款基金??华盛顿共同基金现在也面临危机。同样深处困境中的还有纽约市,美国乃至全世界的金融中心。

  9月15日傍晚,雷曼兄弟公关公司负责人透露,雷曼兄弟正在进入申请破产的程序,其中国区办事机构将于北京时间16日早上发布统一新闻,内容与破产有关。至于具体内容,这位负责人拒绝透露。

  相关新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或损3.8亿美元

  韩国产业银行宣布中断收购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的消息,给投资大师索罗斯也带来了“创伤”。

  据报道,亿万富翁索罗斯于今年第二季度把持有的对冲基金投资雷曼兄弟后,至少遭受了1.2亿美元的损失。此外,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也买入了雷曼兄弟947万股,约占1.4%的股份。据此推测,索罗斯的损失最多达3.8亿美元。

  除索罗斯外,包括威灵顿管理公司在内的三家资产管理公司,也在今年第二季度购买雷曼兄弟股份后遭受“重创”。据悉,这三家公司购买的股份约达600万股,约占雷曼兄弟所有股份的16.4%。

  紧急救市

  700亿美元平准基金成立

  美联储9月14日联合美国十大银行成立700亿美元平准基金,用来为存在破产风险的金融机构提供资金保障,确保市场的流动性。

  此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和纽约联储主席SaumilParikh主持召开了为期3天的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应对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这次700亿平均基金措施的出台,让市场猜测美联储很可能还将有进一步的措施,包括降低利率等,来阻止次贷危机的进一步加剧。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和讯等

  难兄难弟

  美林证券将被美国银行收购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银行14日与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证券达成协议,美国银行将以约440亿美元的总交易额收购美林证券公司。

  据悉,美国银行在放弃收购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之后即与美林证券展开收购谈判,双方同意美国银行以每股29美元的价格收购美林证券,该收购价比美林上周五的收盘价溢价70%。

  此前,美国银行曾考虑收购濒临破产的雷曼兄弟,但因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拒绝为收购提供资金扶持,相关谈判未能达成协议。然而,美国银行很快就将注意力转向美林证券并达成了收购协议。

  由于雷曼兄弟公司可能破产引发的恐慌情绪殃及美林证券,美林证券的股价受到重压。在截至9月12日的一周里美林证券的股价跌幅高达36%,市值缩水150亿美元。

  在过去的六个月中,美国五大投资银行中的贝尔斯登、雷曼兄弟和美林证券相继陷于严重财务危机,导致各方对美国金融业的担忧。目前,业界正在密切关注另外两家大投资银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情况。

  全球影响

  美金融危机或诱发全球动荡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14日说,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这场危机引发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格林斯潘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这是他职业生涯中所见最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可能仍将持续相当长时间,并继续影响美国房地产价格。

  格林斯潘认为,这场危机将持续成为一股“腐蚀性”力量,直至美国房地产价格稳定下来;危机还将诱发全球一系列经济动荡。当被问及美国躲过经济衰退的几率能否超过5成时,格林斯潘回答说,他认为这一几率小于50%。“我不相信,一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不对实体经济造成重创,我认为这正在发生。”格林斯潘还预测,将有更多大型金融机构在这场危机中倒下。

  在最近的几个月里,有关雷曼的谣言满天飞,但没有一桩交易最终实现来挽救这家岌岌可危的公司,投资者已经逐渐失去了耐心。一位在华尔街工作了近20年的对冲基金人士表示,“这是我在华尔街上近20年来见到的最恐慌的时刻”。

  雷曼兄弟命悬一线,在许多华尔街人士看来,这家拥有158年悠久历史的公司已接近倒闭。

  随着公司股价跌到4美元附近,两万四千名雷曼员工损失了约100亿美元的纸面财富。雷曼若不能迅速稳定投资者信心的话,其股价还将进一步下跌。

  中国影响

  对中国更多是心理冲击

  “直接影响不大,更多的是心理冲击。”西安交通大学何雁明教授对于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对于我国的影响如此看待。

  何雁明认为,购买了雷曼兄弟股权的、拥有其债权的金融机构,肯定是面临很大的影响。此外,作为一家投资银行机构,可能正在进行的业务主要是承销等,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而我国境外上市公司的承销主要是通过大摩、美林等机构进行的,因此这一块受影响的程度也不会太大。从国内证券机构来看,因为还没有保证金交易、买空卖空机制等,因此也不会受到多少波及。

  但是没有直接影响,并不是说没有影响。何雁明表示,作为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的破产意味着次贷危机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再度增加。而这些将对全世界资本市场带来冲击,也是我们最需要引起警觉的地方。 本报记者 韩博强

  资料链接

  雷曼兄弟控股公司

  雷曼兄弟公司成立于1850年,总部设在纽约,是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目前在英国伦敦和日本东京还设有地区性总部。

  雷曼兄弟控股公司通过它的分支机构向全球企业、政府部门、市政当局、投资机构和高资产净值个人客户提供各种金融服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格林斯潘 |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