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贷款利率下调存款利率不变 银行息差收入将减少

  对于商业银行的经营而言,央行的此次“调控”是“又有喜,又有愁”。“愁”的是单方降低贷款利率会减少银行的息差收入,“喜”的是下调中小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银根放松有利于银行的信贷业务。

  息差收入之愁

  尽管银行业改革多时,但传统的息差收入还是占据了银行整体收入中的重要部分。
随着去年央行多次加息,贷款利率高于存款利率方面存在较大的空间,这就是息差收入扩大的源头。

  根据国金证券对上市银行的中报分析,上半年上市银行实现了整体67.87%的业绩增长,超过年初预期。业绩高增长的驱动因素是:规模增长、息差扩大、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税率下降。其中“息差扩大”的贡献度是23.26%,仅次于“税率下降”的贡献度36.69%。而且,息差的扩大幅度、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都是超过预期的。

  不过,对于银行业下半年的息差收入,研究机构都表示忧虑,尤其当此次央行宣布降低贷款利率、并保持存款利率不变,这可能是息差收入开始走向回落的信号。国都证券分析师邓婷就判断,随着经济下滑及企业盈利下降、通胀压力的回落,银行贷款议价能力将受到贷款需求减少及预期利率下降的制约,难以进一步提升,加之存款定期化的趋势仍将继续并促使付息负债成本的上升,在基准利率不变的情况下,未来银行的息差将会逐步出现小幅收窄,净利息收入的增长将明显放缓,息差上升推动的高增长故事将结束。

  东北证券分析师唐亚韫也认为,虽然2008年中期同比上市银行的净息差依旧保持了扩大的趋势,但是在中长期贷款重新定价效应使用殆尽、存款定期化趋势明显和银行议价能力在企业财务负担日益沉重的情况下无法继续提高,银行的净息差在二季度末达到高点,未来将出现下降。

  从海通证券金融业核心分析师邱志承看来,上市银行在今年第二季度息差的扩张势头已经基本停止。从增长幅度来看,大型银行回落最少,而小型银行回落最多,其中一个原因是第二季度息差扩张基本结束。

  在这种情况下,贷款利率下调、存款利率不变,无疑对银行业下半年息差收入增加了压力。

  银根放松之喜

  昨日,在央行宣布下调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后,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这将给银行更大的流动空间,估计将增加3千亿元的资金。

  央行表示,从9月25日起,除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对此,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在受访时表示,由于中小银行的服务对象是中小企业,大银行“按兵不动”,给中小银行“松绑”,能够对其流动性提供动力,对这些中小银行盘活低效率资产,增加贷款有很大帮助。

  不过,从资本市场的表现看,天相投顾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认为,由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涉及中小金融机构,可能对银行股有不利影响。在不涉及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大银行中,除了农行、邮储银行外,其他4家都是上市银行。

  根据国金证券的数据,上半年大型银行的业绩增长57.21%、中型银行增长104.64%、城商行增长116.39%。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大型银行或许面临更大的盈利压力。

  “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中型的银行近期会受到重点关注。”一位不具名的分析师向本报记者表示,按照管理层这样的调控思路,相比大银行,中型银行的发展空间会更好。
(责任编辑:黄珂)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