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 下调利率相关评论

货币政策“松弦”及时而必要

  尽管外界对于货币政策放松早有预期,但是央行动作如此之快,还是有些出乎意料。

  不过,回顾近几年央行执行货币政策的历史可以发现,政策的转向从来都不是突然的过程,期间可能会出现多次试探和调整。

  在不久前公布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会议通稿中,“从紧”的字样已经消失,随后公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央行更是透露出诸多放松货币政策的意向。

政策放松最先是从增加商业银行信贷额度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开始,随后央行曾就此问题多次出台政策。

  通常情况下,货币政策会遵循“相机而动”原则,下半年以来政策出现松动,是保证经济健康运行的内在要求。从国内情况来看,经济下滑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8月份工业增加值已经降至6年新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在明显放缓;与此同时,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不安不断冲击着全球经济的稳定,近段时间以来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政策制定者在此情况下放松政策不仅及时,而且必要。

  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之所以吸引眼球,因为这些工具不仅本身会产生较大政策作用,同时也会产生明显的宣示效果。央行此次政策调整体现了更多的结构性特点,在调整贷款利率方面,央行更大幅度地调低6个月以下的短期贷款利率;在存款准备金率方面,占据80%以上贷款份额的几家大银行没有调整,而是调整以中小企业为主要客户的中小金融机构。正如央行所说,此次政策调整充分体现了有保有压和结构优化的原则。

  需要注意的是,通过一次政策调整就判断未来较长时间政策走向往往不准确。货币政策松紧是一个范围和幅度的概念,而不是数字的概念,一次松动不能表示大的方向发生变化。

  8月份CPI数据显示消费领域的价格上涨风险已经有所缓解,但继续创出新高的PPI数据显示通胀风险依旧不容忽视。决策层放松紧缩政策,是希望能够更有效地保持增长、增加就业,但并不能因此认为通胀问题可以弃之不顾。在央行的法定职责当中,反通胀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也是央行结构性放松政策的原因之一。

  货币政策只能尽量为经济运行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但不可能解决所有经济运行的深层次问题。外需疲软造成我国出口下滑无法靠宽松货币政策完全解决,其背后反映的是经济增长模式的问题;消费不足的真正原因也不是货币紧缩,除了股市和楼市的负财富效应的短期影响之外,更与社保体系不够发达、储蓄习惯长期影响等因素有关;至于投资方面,单纯依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同样需要反思。

  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困难既有自身发展模式的问题,同时也有全球经济调整带来共振的原因。因此,解决问题不能仅仅将目光集中在短期的政策调整上面。既然无法改变大的周期,不如将重点放在制度改革,比如完善社保体系、加快价格机制改革等方面。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